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投資如戀愛

在栗子妹眼中,投資有點兒像談戀愛。起初那段眾裡尋「它」的日子,讓人難以忘懷:試過和「它」擦身而過而失諸交臂 (自訂的買入價與市價相差若干,因而買不了貨);試過和「它」遙遙對望而低迴輕嘆 (當然是指股價迅速攀升而自己忘了入貨或趕不及入貨,就好像我和我心愛的3968一樣~)

但在茫茫股海中,當你一旦找到那個值得托負終生的「它」時,在往後的日子裡,你要做的 (也是你惟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地維繫這段得來不易的關係,如按時上繳家用 (月供股票者適用);並須留意特別日子 (股災、派息日等),製造浪漫驚喜 (當然是摸底入市,或是選擇以股代息啦!) 還有,請謹記你和「它」之間的承諾是一生一世的,若然你抵受不了誘惑而紅杏出牆 (換馬),你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眼睜睜地看著別人活得比自己好上數十倍!(多年前沽出005的朋友應該明白我在說甚麼~)


15 則留言:

  1. 你的比喻好巧妙, 想不到抄股竟和戀愛有這麼多相同的地方, 佩服!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 我曾拋棄阿五仔 ( 好彩不是 n 年是 n 月前 ) 巳心痛如刀割 ..... 今回一定與阿十一相守 至 ---- 她超值為止。( 哇哈, 阿十一今日是109呀, 我 " 娶 " 她回來是100 )

    回覆刪除
  3. 咖啡女:多謝!你讚到人面紅啦 pooh:投資切忌瞓身啊!我只會用閒錢買股票,因為實在輸唔起 p. s. 收到我的 e-mail 嗎? 寶寶:恭喜姐姐!祝11號仔快啲升到120元! 至於5號仔呢,放了便算吧。千萬不要不開心啊!

    回覆刪除
  4. 妳的比喻都幾好,股票和戀愛都是變幻莫測的遊戲,一不留神就會跌落萬丈深淵,請小心小心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好巧妙的比喻呀!不過慧行卻認為投資幾時都令人驚心動魄,但戀愛越久越顯得平淡;所以慧行寧可常談戀愛也不願作出任何可能九死一生的投資活動,因為慧行喜歡平淡中那種甘甜的感覺 ....。

    回覆刪除
  6. 問非所答:  大哥說得好!我們真是要帶眼識股/人,以免抱憾終生。 慧行曄:栗子妹好認同先生所言。逝水長流的戀愛真是平淡中帶甘甜呢!也只有像先生這樣有才情的人,才能一語道中 不過,小妹認為「驚心動魄」只宜用來形容投機活動。我投資的是那種買了便可以放十年八載的股票啊,絕對不用我日日操心的

    回覆刪除
  7. 栗子妹說得對,慧行錯把投資作投機;投資可以怡情,投機則可能傾家蕩產呀!

    回覆刪除
  8. 慧行先生說得對!但投機的魔力實在沒法擋,栗子妹今日又想入貨短炒......

    回覆刪除
  9. 投資像戀愛﹖不是吧﹐戀愛持續的時間還是有限吧﹐投資最好像結婚﹐一結幾十年﹐或者……﹐所以﹐一定要認清對象啊﹐哪個才能付托終身。 好認同栗子妹的觀點喔﹐貼切得很﹐我想所有的股民都有像blog主的經驗喔。 好想象畢菲特一樣﹐做個價值投資者﹐見到好的﹐還要集中注碼﹐所以﹐我手上的股票不多﹐只有三支﹐預期P.E都不過十倍﹐有個三倍都不到﹐但怎麼都不升﹐現在﹐不談戀愛都不行了。

    回覆刪除
  10. 小種子:大哥果然是智者!投資該如緍姻,逝水長流,長相廝守。戀愛只不過是前奏。 畢非特對栗子妹來說有點兒遙不可及呢!我只希望能像東尼所說,本金連股息每五年翻一翻就夠了。 大哥別心急啊,要對自己的眼光有信心。投資是耐力賽,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是大贏家! 祝福天下所有股民個個豐衣足食,老來無憂

    回覆刪除
  11.  0005只得一隻, 不能把它和其他金融機構相提並論啊..... 

    回覆刪除
  12. 金城:對對對,005是九五至尊嘛!五行三保過多十年也未必是它對手。 不過,投機要趁勢啊!所以我還是買了紅色股  

    回覆刪除
  13.  中國的金融和經濟市場, 表面是自由, 但實際是受國家監控, 所以買國內股票, 是要加入政治風險一環, 並非只看世界經濟的表現咁簡單啊.....。

    回覆刪除
  14. 金城說得對。我就是在等新一輪宏調/新政策出台,然後執些便宜貨......對不起,投機病又發作了 跟金城聊股票,很開心啊

    回覆刪除
  15. 說得有趣, 也形象啊......故, 暖暖極少玩股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