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上班

很多人都覺得上班很苦悶,栗子妹當然不會例外。

為甚麼會有這種想法?理由有三。首先,公司雖大,但男同事只佔極少數。而在這少數族群中,結了婚的又居多。對於我這粒籮底栗來說,在這種公司工作,還有甚麼「前途」可言?

其次,入行五年多,小妹一直都做著與自己職位極不相符的工作:初入行時,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做了高兩級該做的事;到自己升了兩級,卻又做著低兩級該做的事。工作錯配實在令人洩氣!

再者,小妹的工作可算奇悶無比:不是整天對著電腦打字,悶不哼聲;就是開大半天會,聽別人說些不著邊際的話;要不就坐同事的車子在馬路上兜圈,然後回家趕報告至午夜!

雖然數了工作的三宗罪,但栗子妹還是挺喜歡目前這份工。原因我也說不上來,只知道,就算身心有多疲累,上班時還能展露歡顏;再繁瑣的工作,也願意自動請纓替老闆完成。

其實每份工作背後,都有很多不為人道的辛酸。栗子妹不相信世間有一份可以讓人百分百喜歡,或是百分百討厭的工作。喜歡與否,往往存乎一心。明知第二天起牀後,還得繼續上班工作,為甚麼不快樂地面對,而選擇愁眉深鎖呢?只要稍為調適心情,上班未必是苦差。

各方好友,請繼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加油!


11 則留言:

  1. 能夠有職升,已是有前途了。為什麼blog主還說沒有前途呢? 我才是沒有前途啊,打算看看market 呢。

    回覆刪除
  2. 妳的前途.........不用說啦~   妳的前途要自己去掌握,不要再在這裡說夢話啊~努力去爭取妳的緣份吧!不要再讓它走失呀,機會不是時常有的 ,再年紀大些就要做老姑婆了   

    回覆刪除
  3. 講開工作, 我之前有份工做了六年,但出來之後就好"漂泊",無份工做得長.而家呢份都好好做了一年半. 但我開始有點悶啦....某d同事啦....有時真係做到心灰意冷. 好想將手頭上的工作完成.但奈何我又提不到氣力......好似一個洩了氣既氣球, 不能在升上天,只有縮...直至d空氣無晒...就完結......(其實我都唔知自己寫咩~~~~ )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栗子妹,前途是由自己創的,努力呀!奸爸爹!!! 說到做著與自己職位不相符的工作哩……好像我每份工作都有這樣的情形 (被人搵笨了,呵呵~~)。這叫不叫吃虧呢?我不知道喔 ,也無法計較這麼多了,始終「受人錢財」,就預了要「替人消災」嘛 。只希望這些工作,可以讓自己有嘢學,對前途和自我成長有幫助就好了。 至於另一種「前途」呢?喂,栗子妹,試試多參加其他工餘的團體活動,可能會有正嘢出現的。還有,對自己有些信心好不好?別老在自嘲是「蘿底」ok?(別跟我這個仍不想拍拖的人搶寶座嘛!!!) 外表誠然重要,可是相處下來,還是內在(個性)佔優的。你是個兼具知性、感性和理性美的人,和藹友善又認真……這些優點別人總會看得見的。怕的只是你是不夠自信,諸多顧慮又自我否定,不肯讓他人看到這些優點。(說到這題目,我又嘮叨了~~) 唉,想來我也有點責任呢?如果我個性陽光爽朗一點,身邊多哥兒朋友的話,大家一起多外出聚頭,讓你多些選擇和機會就好了。   祝福你,快快遇上一個適合自己的男生。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 姐姐我巳挨了 n 十年苦工了, 至今仍是工字不出頭 --- 無奈 ! 雖說我的工作在外人看來很不錯, 公費有薪到處飛;歐洲、美加, 甚至印度、尼泊爾都去過。但內在的艱辛、壓力、痛苦 ..... 都是打掉牙往肚吞。早些年對自已份工還有興趣, 故幹勁十足, 日子好快過;這些年巳越來越討厭, 甚至憎恨 ..... 所以日子好難過, 一返到公司對住大叠文件, 真想一把火燒了它。所以, 一定要懷著熱愛這份工 ( 就算不合自己心水 ), 努力付出, 自已也快樂。( 我巳無法改變, 曾經興趣熱情愛過此份工..... 如今只是為生計逼己做, 所以痛苦 )

    回覆刪除
  6. 施裴:如果真是做得不開心,或是覺得自己在公司沒前途的話,栗子妹會鼓勵施裴轉工的,因為沒甚麼比委曲求全更讓打工仔覺得痛苦。 祝施裴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不過若可以的話,還是留在香港吧?孤身北上始終是有點危險和寂寞。 問非所答:問答大哥,我想我努力也沒用的了,因為恐怕我早已被納入「老姑婆」行列 采兒:如果真是做得不開心的話,就出去再闖闖吧!見采兒好像悶悶不樂的,栗子妹很擔心啊! 打工是求財不是求氣,有些人為工作賠上健康,甚或生命,絕對不值得!工作有很多,但人就只能活一次,所以一定要活得快活自在,不要委屈了自己! 祝采兒早日煩惱盡消,永遠快樂幸福 四眼羊咩咩:災,永遠是我受;但福,就是其他人享啊  你叫我如何甘心? 羊太你那一大段話,好像是說我只有內在美,而沒有外在美呢!快快出來澄清 怎麼會怪起自己來的?我是和老媽吵架,才寫些悔氣說話......不過也有幾分真就是了 寶寶:其實我是有點明白寶寶姐的,因為我好像也在經歷這種轉變!紿終都做了五、六年,還要懷抱初出道時那份熱情,談何容易?惟有努力把工作做好,以及經常催眠自己,讓自己覺得有多愛現時的工作。 姐姐不要痛苦嘛!只要阿十一再爭氣些,姐姐很快便可以過些優裕的生活了。加油!

    回覆刪除
  7. 上班不一定是苦差,只是如果是為了生活而被迫找一份班去上 .... 這是多麼苦啊!又或者上班的人所得到的報酬低於他自己認為應得之價值的話,這也是苦差呀! 栗子妹既然喜歡目前這份工,那就加倍努力啊!反正栗子妹仍然年輕,大把前途呢! 苦與不苦,只在於上班一族的一念之間。

    回覆刪除
  8. 哎呀,弊傢伙!!!這樣寫真有歧義啦,不好意思!!! 好,就由我羊太來澄清吧:栗子妹相貌不錯的,尤其一雙明亮大眼睛很漂亮有神 !! (嗱嗱嗱,這可是真心說話,不是被迫屈服於blog主淫威之下才說的~~ ) 之所以強調內在美,是因為交往中,外表並不耐看。縱使再美再俊,都會有看厭生悶的一天 (再加上頤指氣使的話,就更想把他們踹到大西洋去了 !!!) ;相反而言性格可愛呢,相處下去只會叫人愈來愈喜愛。這是經驗之談。(免講多錯多,都是閃人了~~886)  

    回覆刪除
  9. 栗子妹~我估我無咁快死既. 不過我真係有點累同埋呢排真係唔係咁開心.

    回覆刪除
  10. 什麼事都看你拍住個什麼碼頭﹐打工嘛﹐也不例外﹐假如能拍住間好公司就好了﹐既能一起成長﹐又能有合理回報。好老闆通常會為員工著想﹐自然少了紛爭﹐同事之間有如一家人﹐難得啊。 我很滿意自己的工作﹐假如工資再加個50%就好了。

    回覆刪除
  11. 慧行曄:先生最後一句,又說到栗子妹的心坎裡去啦 其實我現時如此努力搵錢,就是希望將來可以不用為錢打工 (好像有點兒諷刺~) 以前讀書時的目標是30歲退休,不過照目前情況來看,恐怕要延後10年了 多謝先生鼓勵!不過工作總有令人洩氣的地方,無論我多努力,做出來的東西總好像不太好似的,只好認命,承認自己學藝未精、技不如人 四眼羊咩咩:大小姐,你這是欲蓋彌彰耶...... 采兒:大吉利市!采兒長命百歲! 其實我最近都有點兒不開心,所以也不知如何開解您好,惟有祝福采兒的心結能早日解開,讓您重展歡顏 小種子:大哥果然深諳職場之道!打工仔真是要選個好碼頭泊岸啊,不然做生做死,到頭來也可能只是一場空。 我同事也有提過希望公司加人工,我就斷然跟她說:不要奢想了!接下來公司只會不斷cut budget,哪會倒過來加給我們?還是寄望自己的投資吧! 希望小種子的公司不像我的那麼差,今年能加合理的薪酬給閣下和閣下的同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