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昨夜

昨夜,我坐在電視機前,看了兩段報導。第一段關於皇后碼頭,第二段關於環球股市。

栗子妹自出生以來,從未踏足過皇后碼頭這片土地。對我來說,「皇后碼頭」只不過是個名字,半點感情也談不上。可是,望著三個絕食了超過100小時的年青人,還有一班到碼頭緬懷過去歲月的市民,卻不禁紅了眼,灑了幾滴淚。

因著貪婪、因著好大喜功,我們讓身邊多少可愛可親的事物消失?難度發展和經濟便是一切?難度市民的意願活該被漠視?政府說重置碼頭的方案,已平衡了發展和保育兩方面的需求,那是真的嗎?還是另一個謊言?

電視台播放了皇后碼頭的現場片段後,緊接著便報導環球股市大瀉的消息。栗子妹在股市混的日子不算長,但也「有幸」見過幾次大跌市。單日最多跌近1000點,聽起來確實讓人心慌,但我卻不以為然。有甚麼好怕呢?因為投了進股市裡的錢,我早已當是沒了。

在股市中爭一日之長短,是件很痛苦的事情。我買股票,是為退休作打算,並不是為了賺快錢。我時常想,待他日我不能工作賺錢時,忽然想起自己有一堆股票,而那些股票比我買入時升了數倍至數十倍,那是多美好的事情!

港股今次下調多少我不知道,但我會借今次機會,優化自己的投資組合,增持煤氣 (0003) 和招行 (3968)。千帆過後,方知自己最想要甚麼。

最後,再一次祝福一眾保衛皇后碼頭的朋友,並祝各位股友好運


17 則留言:

  1. 祝願栗子妹的至愛 (煤氣和招行)能為你帶來一個無悠的退休生活.  這麼早就曉得會將來打算, 你真是非一般的年青人呵 !

    回覆刪除
  2.  老老實實, 暖暖最近買股票, 就是為了賺快錢呢. 唉! 真不知怎樣可以 "弄" 多些錢來 ......     "錢能解決的問題, 就不是問題. " -- 暖暖最近再次深有體會呢.    不久前, 看了季羨林老先生的 "留德十年", 書中刊登了不少相片, 有他當年在德時照的, 也有30多年後再訪德時照的,  別說他老先生覺得變化不大, 我再拿出自己 2002 年時的照片一比,  也看不出大的變化啊.  發達國家的街道, 數十年如一日; 而發展中國家呢, 比如在內地, 也許一,二年沒去, 就會找不到道兒了.  可香港, 屬於發達地區? 還是發展中區域?  暖暖都有些糊塗了......

    回覆刪除
  3. 很贊成栗子妹對股票這樣的態度, 選擇穩健的幾種, 然後忘記它, 是最正確的方法. 皇后碼頭就有不同的意見.  這樣簡陋的一個碼頭, 毫無建築特色, 說記念價值, 政府已準備整個保留, 覓地重置, 看不到有甚麼吵的理由.   保育挾雜政治鬥爭手段, 還有其他的, 為反而反, 時近明年立法會選舉, 更多表演.

    回覆刪除
  4. 哦,原來栗姐是為了退休生活而投資的!那你除了長揸煤氣同招行外,有沒有短炒呢?妹子唔係好識炒股,因根本沒本錢入市! 楊大哥就有買基金同抽新股。我現在也開始努力儲錢,積穀防饑。 至於皇后碼頭的事,保留不保留妹子倒沒什麼意見,不過總覺得香港人太戀棧殖民時代的風光日子,這不是好事。人要往前看,只要我們努力,一定能再創高峰! 時代不斷轉變,香港經濟轉型,發展的方向/方法可能有變,只要人情不變,其他一切不過是身外物。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皇后碼頭的拆御,慧行並不以為然,當權的人往往如是!難過的不是即將告別人間的皇后碼頭,難過的是幾十位南韓的年青朋友和兩位枉死的,他們都懷著滿腔熱誠 ~ 無奈一片善心卻帶來如此沈重的代價;當我們都在吶喊保衛碼頭的同時,有想過為我們這幾十位南韓的朋友祈禱祝福過嗎?當這些抗爭的朋友們誓死“保皇”的時候,有想過這幾十位的南韓朋友可能求生不得呢?為了一個碼頭要以死抗爭,想想我們遠方的朋友們的生命也不是很珍貴嗎?他們在求生,而你們卻在“求死”?真是最大的諷剌 ~! 希望我們的南韓朋友們平安度過,回他們的家鄉與家人朋友們團聚!珍惜生命,才顯得人世間的一切更寶貴!區區一個碼頭,卻平白耗掉了寶貴的 100 小時,除了得到一點名聲,不知還得著些甚麼呢? 為兩位枉死的南韓朋友默哀 ~~

    回覆刪除
  6. 為南韓朋友默哀. 香港就有人知道警察會克制, 不比那些恐怖份子.

    回覆刪除
  7.   栗子女孩: 我也是個不吝灑淚的人,但,要我眼潮,必先要有觸動我心神的事物 。。 你不諳這事的背景,只見到因絕食而轉弱的人 。。到那碼頭”緬懷過去歲月”的人 。。既忿且哀的要求 。。看似聲嘶力竭,也爭取不了,便不問實在情由,為他們紅了眼 。。你那是出諸自然的同情心,怪不了你。 不過,若你早有多點讀報,緊密跟進,定當瞭解,這番遷拆,並不是政府”好大喜功”,或”因著貪婪” 。。而實在是迫不得已,為改善中區交通! 整個事件,其實已被香港不成熟的(所謂)民主,拖了數年,經過反覆諮詢,最後由「立法局」通過,才要付諸實行的。 你可知道若要是再給拖延,政府要每天賠償50萬元的麼? 那是你和我的錢呀! 為了極少數的人,留著那標示著民族恥辱的碼頭,使他可以回憶曾在那裡訂情求婚 。。或拍過美照 。。而要付出那可能是天文數字的賠款,對所有納稅人公平嗎!? 你因此活劇流淚之前,有想過那平板呆滯的碼頭,有甚麼實際歷史價值嗎!? 你有考慮過,頑劣抗爭著的人,可真和這差不多不算是建築的建築,有甚麼實際的(非個人)歷史牽連嗎 。。!? 你若要知道實際的”大眾意見”,我誠意邀請你到我那邊看看 。。 對不起,我看似又動了點氣 。。

    回覆刪除
  8. 栗子妹何需那麼早便談退休,其實工作也有它的好處,有時雖辛苦,但卻能讓我們與社會連在一起,以免與社會隔絕,那麼,我們才會與社會一起進步嘛!

    回覆刪除
  9. 看電視時,真的很感動... 一個一個活生生的香港青年人...為了理想..做了他們覺得應該做的事.

    回覆刪除
  10. 看到舊新聞片段, 那年港大學生保衛釣魚台, 被警察打至頭破血流, 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這叫出師有名. 各舒己見, 勿介意.

    回覆刪除
  11. 先為皇后碼頭一段寫個回應: 首先,多謝暖暖涼涼、翻譯小妹Bella、慧行先生、杜小月、HubbyWhite 和森林給栗子妹留回應,說出自己對事件的看法和感受。 說真的,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何會忽然落淚 (明明對皇后碼頭就沒有感情),大概是電視台剪接功夫太過了得,觸動了我的神經,讓我想起其他事情 (最近精神比較脆弱)。我從來都討厭暴力場面,以及無理抗爭。 昨天跟朋友吃午飯,說起清場事件。他說,因為政府不是民選產生,所以市民就只能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與政府抗爭,就如小月所說的,「為反而反」。 謝謝 HubbyWhite 的提點,我對事件真是沒甚麼留意,單單就看了那天晚上的報導。 「貪婪」和「好大喜功」並不是指今次事件,而是我對香港政府和商界的整體印象。寫得不好,讓閣下誤會,萬分抱歉! 小月,我絕對歡迎不同意見,也很喜歡聽別人對事情的看法,要不我早就封 blog 了。 提起釣魚台,我就想起六‧四。每年到了那天,心情特別沉重,只是已到了欲哭無淚的地步。 慧行先生,我每晚也有為南韓的朋友祈禱,也有為兩位枉死的傳教士感到心痛。我相信,神自會給他們作出最好的安排,我們能做的,就只是祝願餘下的人能平安回國。 每個人也有自己認為值得爭取、堅持的事,無論那是多無聊、多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沒有傷害其他人,我會以包容的心去看待他們。始終是年青人,誰沒錯過?誰沒無理取鬧過? 暖暖、小Bella,我覺得,發展歸發展,有一些歷史建築,無論是好的還是不好的,也絕對值得保留。只是甚麼該留、甚麼該去,從來就沒有一個客觀標準,只憑決策者的品味、眼光。偏香港負責保育的官員,眼光好像特別短淺,所以有很多值得保留的東西,就這樣無聲無色地消逝。想起舊天星碼頭,我確實有點兒心痛。為何當日連重置也不想想?又是因為錢嗎? 以上只是個人感受,若有甚麼寫得不對,歡迎各位賜教!

    回覆刪除
  12. 栗子妹 :  我在蘋果的時事網, 也提出了這個疑問 ... 因為這個政府沒有認受性, 所以要反, 好也反, 不好當然反.   我就不認同.  大家都知香港人大部份是溫和派, 這樣會徒惹一些市民反感, 對泛民派未必有利, 普選之路更難走. 很贊成年青人關心社會時事, 但動輒擺出一副   '為國為民'   '六四精神'  的血拚姿態, 令人啼笑皆非,    '絕食' ?   愚見認為有點侮辱了當年天安門的學生.  (當年, 小月就哭得一塌糊塗) 好像前一陣壹傳媒旗下週刊的濕身照和偷拍更衣照風波, 蘋果時事網有人力撐壹傳媒, 問是何因?  他們答道:   因為壹傳媒是香港唯一的反對聲音, 所以要力撐.    可以跟他們說道理麼?

    回覆刪除
  13.  我對這個碼頭, 也沒有特別的感情。既然政府已承諾會保留原件, 日後重建, 便不應再作出位加強『政治籌碼』的無謂動作呢。

    回覆刪除
  14. 我小時候都有去過皇后碼頭...但印象比較模糊. 我對清拆碼頭沒有太大的意見. 對於絕食既年青人....他們都係想大家一齊關心碼頭既命運 將佢內心既大滿及希望用行動去支持及舒發出來.... 栗子妹妹你只是見到他們用力去保衛碼頭而去傷害自己身體 有點感動所以落淚... 可惜係政府已經有佢地自己既想法及行動 就算大家做什麼都沒有用...因為結局已經寫好...無人可以去改變.

    回覆刪除
  15. 以下回應是關於股票的: 一舊雲 :我兩隻愛股都是強勢股呢!跌來跌去也跌不到它們,唉,撿不到便宜貨~ 暖暖涼涼 :暖暖沒事吧?請千萬不要以股票來賺快錢呢!市道好還沒甚麼相干,個市一逆轉,就會損手,得不嘗失啊! 祝福暖暖一切安好 杜小月 :其實我也想炒的,不過實在沒時間全天候緊貼大市,唯有做「長線投資者」啦

    回覆刪除
  16. 翻譯小妹Bella : 「現在也開始努力儲錢,積穀防饑」<-- 這種想法很正確,栗姐全力支持! 短炒就不要提了,長揸的還有工行、中行和東風。不過佔的比重很少。 若楊大哥懂,小Bella可以跟他學學,當是學多樣手藝。做女人是需要點錢傍身的。 淇淇 :「一於笑住面對升跌」<-- 這種想法很好啊!最近環球股市波動得厲害,若然日日望住,真會痛不欲生!所以除非想入貨,不然還是看看書,聽聽音樂算了。 當然,大前提是閣下手中沒有雞股或喪屍股。 祝好運和開心

    回覆刪除
  17. 蜘蛛俠 :閣下說得有理,非常認同。 栗子妹其實只不過是想離開「為錢而工作」的一群。因為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現時有很多工種將很快消失,所以一定要為未來作好打算。 這個世界非常殘酷,沒錢就甚麼也不用說,若不用為生活開支而苦惱,我可以選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啊!現在都得看工錢做人呢,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