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閱讀地圖

最近忽然在想,原來自己愛看的書,全是別人介紹的。例如讀小五時,同學介紹我看嚴沁;讀中一時,同學介紹我看瓊瑤和衛斯理;讀中三時,同學介紹我看金庸和古龍;讀大學時,老師介紹我們看董橋和林行止……

然後栗子妹會根據這些作者的推介,再找別的書來看。譬如在董橋的文字中,我認識了毛姆;在林行止先生創辦的《信報》中,我認識了曹仁超、原復生 (栗子妹畢生最愛

)、孔少林和方卓如,如是者層層遞進,永無止境。

有沒有一些愛書是憑自己找到,而不是靠別人介紹的呢?想破了頭也想不出,就連毛尖也是舊同事推介才看的。

這樣子想起來,覺得自己好像很沒有,但其實那又有甚麼相干?我愛看書,但並非表示我一定會得找書和推介圖書。這種工作,還是留給專業人士去做好了。

最近拿著《吹水無邊》在選書看,但發覺原來世間的好書真是太多了。經方老師篩選了一輪,書單還是那麼長,不知要待何年何月何日,栗子妹才能看完這些書呢?最可惡的是,方老師比我年輕,但他已讀畢整張書單中的書,真是讓栗又羨又妒啊!


16 則留言:

  1. 以前沒有電腦﹐我每個星期到圖書館借書回家看。開始是揀作者看﹐但後來是不理作者﹐一掃書架上一排的書。所以發現很多不同類型的作者。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 看別人推介的書好處是花少了時間在茫茫書海中搵, 都幾好呀, 我也是跟著別人的推介去搵書看的人   當然, 是"誰" 推介也很重要,  "他"可不是隨隨便便的一個, 最起碼要是自己欣賞的人呵  

    回覆刪除
  3. 栗子妹,不用羨慕方老師嘛,你不也是不斷在看書嗎?假以時日,你的閱讀地圖或清單說不定比他還要多哩。  努力呀! 不管是別人推薦的還是自己找的,只要是好書,看了能讓自己有所啟發、頓悟的就可以了。別人的推介,只是提供多一個渠道 (或者是捷徑),讓你知道世上有這麼一本好書而已。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無論是什麼書, 只要看書就是好的呢. 自己找或有人推薦, 沒有問題啊. 現在看書, 不會像以前那樣一氣呵成, 一股腦地看完. 常常都是今天一篇, 不知哪天, 又再一篇.   看書, 是會讓人心情沉重的呢!

    回覆刪除
  5. 有人說那些是垃圾呢。(死,介紹過論語 ) 不說那種偏頗的意見。也見到有人嫌那些書太舊,不及時。 (當然,他大概不知道介紹的目的。如果只當成推薦書目的話,的確是比較舊的。) 推介和自找,如果可以平衡的話,就更好。 雖然可以吸收別人的經驗,但總被人牽著鼻子走,也未必是好事。 我只嫌小時候讀得太少。

    回覆刪除
  6. I like reading books! It makes me learn a lot of things!

    回覆刪除
  7. 我都要向粟子妹學習先得, 都要看多點書!

    回覆刪除
  8. 來日方長, 只要肯看, 長看長有.

    回覆刪除
  9. 古霜儀 :霜儀的這個方法好像不錯啊!讓我下次到圖書館試試看。 無論家中有沒有電腦,我每個星期也會到圖書館借書。不過近來發現家中太多未讀的書,所以決定要暫停到圖書館一陣子,先讀完家中的藏書再作打算。 唉,其實我一直都懷疑自己是否歛書狂,買了一大堆,結果大部分也是看了幾頁便丟開了...... 一舊雲 :贊同雲兒所說,所以一見方老師出了書,立即買了一本回家珍藏。他推介的書確實不錯,跟著去讀可省下很多亂摸的時間。 四眼咪 :唉,這陣子工作忙,只夠時間看《經濟學人》,其他書也沒看啊! 我想阿咪的假設該不可能實現,叫我介紹857同889的書就得,其他的我可是甚少看啊! 確實,只要對自己有益、有啟發的,那便是一本好書。別人對那本書有甚麼批評,大可不必理會。我選電影便是依據這個準則,所以讓人封了做「爛片王」...... 暖暖涼涼 :暖暖,這個問題我問過方老師。我覺得,現在是網絡年代,除了看書,網路上還有很多好東西看啊!為何當局那麼強調實體的書呢?網路上的就不好嗎? 另外,有些人的思想偏激,若不經思考便全盤接受他們文章中的觀點,讀書反成禍害啊! 讀書會讓暖暖心情沉重?這樣子對身體不好啊!暖暖何不選一些輕鬆一點的東西來讀,讓自己精神一振? 最近仍在看《黑天鵝》一書,作者的思考邏輯好複雜,看得我有點兒頭暈,但卻是愈看愈有趣味,所以好喜歡。

    回覆刪除
  10. 圖門縣候補知縣 :傻大人,好東西才會招人妒啊!都過了那麼久啦,還氣?正所謂「大人不記小人過」,原諒那些人吧! 不認同過時之說。一本書的好與壞,在於它能否讓讀者有所感悟或反思,跟何時出版有甚麼關係?好書不該是「歷久常新」的嗎?誰敢說我讀的《閱微草堂筆記》不好,我立即跟他拼了。 況且現在出書,大多是以市場主導,一些好東西,只要出版社覺得沒有市場價值,便大有機會永遠湮沒。但請細想:賣得的便是好東西嗎?所以我覺得方老師的書單,在好與潮流之間取得了不錯的平衡。真心話。 唉,栗子妹只會自找麻煩,哪有本事自找好書?都靠專業人士的了~ 大人嫌自己小時候讀得太少,我就嫌自己小時候讀得太多無謂的小說。

    回覆刪除
  11. 希望 :小時候多讀點書是好事,所以你要加油啊! 兒女私情 :傻私情,怎能說跟我學呢?要學,也該向方老師學習嘛! 雖然我自己很喜歡讀書,但我卻不贊成迫別人讀。一直都覺得,讀書發乎內心,勉強無益。 祈櫻子 :我覺得,書還是要趁年青看。以前讀的書,到現在還記得內容,但現在讀的呢,轉瞬即忘!唉~

    回覆刪除
  12. 網絡上的確有許多可看可啟發的好東西. 實體的書中, 也會有不少垃圾款.  可實體的書, 應是更值得收藏的, 我想.  另外, 我不喜歡在網絡上看書, 感覺眼睛特別辛苦, 可且會捉不到字.  不經思考全盤接受書中觀點的人, 那更應該看多些書, 這樣才有可能起 "潛移默化"之效. 因為這些日子閒時仍是看 "文化苦旅", 可能才覺心情沉重吧. 呵呵, 現在想輕鬆時, 就亂塗鴉  

    回覆刪除
  13. 同意暖暖涼涼的話。 1. 網絡文章還取代不到書,畢竟出版書籍比較嚴謹。 尤其對學生而言,書本畢竟是比網絡可靠的知識來源。 (嚴謹「一點」啦……滿紙錯字/荒謬的書會看得令人噴火 ) 2. 網上閱讀有時會變得太即時、太隨意,很容易「眼大睇過龍」。(網絡暴民大大就這樣說過) 讀書會慢一點,像吃飯一樣,慢慢吃比較有益。 3. 多讀更能了解不同觀點——完全同意。 但有一個前提﹕就是讀書要夠廣,否則讀來讀去都是同一類的、同一立場的,就沒有這效果。 (讀書固然為快樂,但也要有挑戰自己的心,這就是我強調這點的原因。) 4. 讀書本比看電腦舒服。

    回覆刪除
  14. 圖門縣候補知縣 : 1) 認同「網絡文章還取代不到書」,但不能忽略這個趁勢。現在教學頗流行的電子書,很大機會將取代我愛了半輩子的印刷品。(頗悲觀的想法,但確實有這個可能。) 2)「對學生而言,書本畢竟是比網絡可靠的知識來源」<-- 專業人士選過的就是,讓學生自選就可能會出問題了。別忘了,教科書也會有錯。 3) 認同網上閱讀即興、隨意之說,但我想該跟讀者的態度有關?我可以看得很仔細的,雖然較辛苦。(按:極不喜歡讀網上文章,但誰叫「方潤日記」只提供網上版本? ) 4) 認同慢慢讀會比較有益,但當要找資料寫功課時,想慢也不行啊! 5) 挑戰自己的心,多美好的說法!所以再辛苦,我也要讀完本《黑天鵝》

    回覆刪除
  15. 暖暖涼涼 :暖暖在讀《文化苦旅》?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呢!不過讀余秋雨的散文,確實會感到心情沉重,所以現在少看了。 除了余秋雨,余光中的散文也不錯,有時間不妨找來一讀。 認同暖暖和知縣大人的說法,以廣泛閱讀來了解不同觀點。但我想只有非常主動學習的人才能這樣做吧?一般人若想了解一個說法,最多也只會找一、兩本相關的書來讀?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是專心做學問的人。 看,栗子妹又做了「包拗頸」啦

    回覆刪除
  16. Sigh.  I have so many books that I have bought but never got around to read.    Shame shame sha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