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記憶、敘事、治療

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件事情的發生均有理由,偏人的腦袋接受不了這種隨意性,於是便努力為事情尋找「合理」解釋,並將許多本來無關的事串連在一起,造成了我們的記憶。

可是,這些記憶含若干再創造成份,未必與事實相符。譬如遇上車禍後,肇事者會回想,若自己能如此如此,便不會釀成意外。但其實車禍的發生,未必由單一事件所導致。多少懊悔,均由事後回想所引發。

如何避免受追悔的折磨?逃避絕不是解決辦法,應讓事情變得無可避免,使追悔無用。要達到這個效果,可運用敘事方法。據研究,每天花15分鐘寫日記,記錄當日發生的麻煩事,便不會將那些事情的發生歸咎於自己。

(擇譯自《黑天鵝》第七章)

 

讀到以上一節,讓我想起一個人。

在這個世界上,要學會推卸責任容易,要學會自我批判就難了。偏他就能做到,還做得很好。可是,我總覺得他對自己太嚴苛,尤其是在感情方面。一直都弄不明白他為何會這樣,但在讀到以上一節時,我就想:他會否受追悔之心所影響?他會否受自己的記憶所播弄?

誠如《黑天鵝》的作者所言,並不是每件事情的發生均有理由。只是,我卻很希望這件事會是個例外,因為只要知道理由,便可想辦法去替他解開心結。這樣一個可愛的人,真希望他能再過得幸福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