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理智與感性之爭

自小便是一粒感性博愛的栗子,可以因為很少的事情哭個不休,也很容易「愛」上別人。由於擁有這種性格,所以即使再熱愛文學,升中四時仍然決定棄文從理,選讀附加數和電腦 (中六讀純數和電腦科學)。因為我知道,若縱容自己沉醉於絢爛的文學世界中,最終會因鑽牛角尖而自我了斷。

回想起來,選讀理科是一個既正確亦錯誤的決定。錯誤在於,一個沒甚麼求知慾的人去讀理科,實在吃力不討好。就算比別人付出多三倍的努力,換回來的成績仍是一般。對於好勝的栗子妹來說,不能考第一,是一件比死更難受的事情。

至於正確之處,則是理科確實能鍛煉一個人的理性思考。這對於補足我性格上的缺陷非常有用。須知從前的栗子妹,做任何事均只憑一腔熱血,一點也不理會後果;無論撞了多少次板,依然我行我素。真是嗚呼哀哉!

可是到了升讀大學時,卻覺得若繼續抑壓自己對文字和文學的熱愛,跑了去當甚麼程式設計員或是工程師,那實在太委屈了。思前想後,最終決定選修一門介乎文理之間的學科,那就是翻譯。

雖然讀大學時棄理從文,但栗子妹並沒有放棄數學。十多年來,我一直靠補習與數學作「親密接觸」,更幫過不少學生,讓他們的數學成績大躍進呢!

早兩天中學會考放榜,收到補習學生的電話,說她英文合格,數學拿C,可以在原校升讀中六。聽到這個消息,真讓栗子妹老懷安慰。在此恭喜這個我教了五年的小妹妹,希望她兩年後能再下一城,升讀心儀大學,選修理想科目。

**********************************************************

1) 早兩天在霜儀那邊看見以下MV,喜歡到不得了。趁今天星期五,抄了過來與各位分享。

2) 公司的電腦現在間斷地當機,所以有時寫留言寫到一半就全沒了。待電腦修好後,再到各位處八卦一番!嘻~

16 則留言:

  1. 栗子妹, 於早上聽到李雲迪的琴聲, 零舍醒神呢. 暖暖讀書時理科成績除了數學好點, 物理/化學很差, 常不及格  文科成績呢, 歷史怎麼讀都讀不好, 家人都莫名其妙, 說那都是死記硬背的東西...可我就是沒辦法記得清, 記得住呢 原來栗子妹是讀 "翻譯", 暖暖曾猜想你會否讀新聞的呢?   感性博愛, 容易"愛" 上別人, 會不會也容易 "不喜歡" 別人呢? 暖暖覺得 "感性" 和 "理性", 好多時候僅是一念之隔,  自問無法好好掌握......

    回覆刪除
  2. 看來栗子妹大學選科是選對了.     弟子有好成績, 值得開心哩!  

    回覆刪除
  3. 粟子妹﹕小妹的平衡感很勁﹗感性與理性之間徘徊。又能培養下一代﹐這就是快樂的泉源﹖

    回覆刪除
  4. 人貴乎於自知, 了解自己的長處和不足, 理智分析+感性思考, 百戰百戰勝呵 !    而我就是太不了解自已, 到現在也分不清我是感性or理智型... 我也好想做你的學生學英文呀 !

    回覆刪除
  5. Dear Chestnut, Thanks for your subscription.   Please come and comment often.  I love ranting and raving.  Any excuse I have, I jump at.  So they're really not as well thought out as you think. Translation is 文理之間 ? I suppose you mean one needs to know a bit about the social sciences of the languages/cultures involved to do it well? We actually have a bit in common in work.  I'm nowhere near qualified as a translator, or course, but when I first moved back to HK 5 years ago, I used to tutor western kids Maths and local kids English.  Then I got tired of doing it and decided to teach night school instead.

    回覆刪除
  6. 要平衡兩者很難呢!!!

    回覆刪除
  7. 小種子做慣了井底之蛙﹐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來到大千世界﹐才感受到自己的膚淺。 栗子妹﹐能在理智與感性之間徘徊﹐還能分清優劣好壞﹐難能可貴。 不知十年後﹐栗子妹是否還能堅持自己的副業﹐我家大少﹐還等待著你的栽培呢。

    回覆刪除
  8. 我又要揾你幫我補習,我要升中六

    回覆刪除
  9. 搞到我好想睇返一次悠長假期添 睇完你這篇,突然又好想寫返一篇我的選科歷程

    回覆刪除
  10. 栗子,我也是在大學時讀翻譯,真是惺惺相惜!

    回覆刪除
  11. 你有理科的 [ 理性 ] 又有文科的 [ 感性 ],難怪你說自己有雙重性格。雙重性格有好有壞;好的是左右逢源,待人處事得心應手;壞的話,會令己混淆不清,有時會做好事變壞效果。相信有 [ 理性 + 感性 ] 的栗子妹,一定會成功!

    回覆刪除
  12. 早兩天中學會考放榜,收到補習學生的電話,說她英文合格,數學拿 C ,可以在原校升讀中六。聽到這個消息,真讓栗子妹老懷安慰。在此恭喜這個我教了五年的小妹妹,希望她兩年後能再下一城,升讀心儀大學,選修理想科目。 <----YRAG 偶爾也會碰見舊學生 (海外華人圈子大都很小)。大部份都有繼續工餘時間唸英文。有好幾個較年輕的還報讀大學。真的令 YRAG 安慰!!

    回覆刪除
  13. 我阿仔數學卻不太好呢, 擔心!

    回覆刪除
  14. 栗姐, 你早: 我很喜歡你這篇blog! 一來因為栗姐的揀科之路同小Bella 竟這麼相似呢? 妹子我數學一向不太好, 小時家人教我看鐘也教到忟! (我老是把二時四十五分說成三時四十五分! )小四時曾數學不及格, 媽很是擔心。初中時數學只是中規中矩, 但中四選科時我竟卻偏向虎山行, 選讀理科。上中學後,媽從不過問我的學業,即使選科也不給我意見的, 那時中學裡成績好一點的同學都選理科, 因大家說理科出路廣, 身邊所有好友都讀理科, 小綿羊Bella 就人云亦云。中四、五時校內成績, 除中英文及Bio 外, 幾乎成日滿缸紅, 原因是一來我理科資質有限, 二來我根本提不起興趣鑽研數理, 終日只醉心語文和Bio (唔知點解對bio 會有興趣, 可能因為同自己個身體有關啦! )。 而中五那年聖誔節, 我和楊大哥正式開始拍拖, 為我帶來轉機。楊大哥是數理精英, 在班上名列前茅。楊大哥是讀書非常認真的人, 考試期間他不會怎麼找我的。為了親近他, 在會考study period 期間, 我便惡補自己的數、附加數和phy、 chem, 一遇到不懂的地方便馬上致電求助熱線(當然他家的電話這就響過不停 ), 一為神功, 二為弟子。居然, 我理科成績因為這樣而突飛猛進, 會考居然有28分!! 愛情的魔力的確使人吃驚! 上中六時又面臨揀科的抉擇, 同樣地成績好的同學都選pure math而棄bio, 沒主見的小Bella 再一次人云亦云。於是, 整個預科Bella 只努力於中英文而置所有理科於不顧, 因為真的沒興趣嘛。結果, 理科成績神話不再,慘遭滑鐵盧, 畢竟A-level 跟會考不同, syllabus 又大又深, 問題方式層出不窮, 不是臨急抱佛腳可以辦得來。   然而, 大學選科時Bella 終於不理同學和中學老師反對而為自己做對了決定-- 選讀翻譯! 上大學後至今, Bella 簡直如魚得水, 快樂極了! 這次做對了! 回想起來, 中四時選讀理科是對的, 因Bella 做事手腳慢, 讀問科那麼多筆記要看、那麼多東西要寫, Bella 準會讀不完、考試做唔切卷,還失去親近楊大哥的大好機會呢! (可能上天安排Bella 讀理科就是要結識楊大哥! )不過中六時應讀bio , 我自己會開心些, 大學時如選讀speech therapy 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回覆刪除
  15. 栗姐, 原來你一直替人補數, 我還以為你替人補中英文呢? 妹子的數已交回中學老師了, 但連小學學的數也一併交回他了,所以我常說我中七的數學老師有賺呢!   我愛透這料帶理性的感性博愛栗呢! 還有, 謝謝霜儀和栗姐為我們帶來這段片呢! Long Vacation 是Bella 最愛的日劇, 年輕 寡言的鋼琴家愛上年紀比他大的傻大姐, 用情之深使人感動! 他倆曖昧的關係曾經撲朔迷離, 做觀眾的明知他倆互有情愫但遲遲未能進一步發展, 真替他們著緊!

    回覆刪除
  16. 其實,由粟子妹選讀理科,都知道粟子妹腦子是很清楚自己的事和有好好計劃自己的將來的. 經一事長一智,相信粟子妹必能在理智與感性之間取一平衡點. 而我,近日都要在理智與感性的煩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