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科技拉遠人們距離?

前晚翻舊報紙時,讀了張美賢〈這麼近,那麼遠〉一篇。作者舉出多項事例,以說明科技非但沒有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把那個距離拉遠了。例如以短訊取代親切的電話問候,又例如情侶同枱吃飯,一人只顧打遊戲機,視另一人如無物。

作者舉的事例全部屬實,只不過想深一層,科技由人設計和操控,造成隔閡是使用者的取向問題,不能全怪到科技的頭上去。以收發短訊為例,那只不過是流動電話的其中一項功能,使用與否,用戶絕對有權選擇。況且使用短訊服務要另外收費,所以發放短訊給別人,也算是有誠意之舉啊!

對栗子妹來說,科技 (以下集中討論blog) 是讓自己與遼闊世界接軌的橋樑。未上blog前,自己的生活圈子小得可憐,朋友連五隻手指頭也數不滿。上blog後,有幸認識了一班好朋友,大家可以一起去行山、旅行、吃飯、聊天。試想想,若不是blog的出現,大伙兒此生可能都是陌路人啊!

不過,每件事也有正反兩面。譬如栗子妹就試過在blog上碰見一個白撞「撩女仔」的人 (他不幸撩著我這粒老太栗);我也曾「目睹」別人如何利用網絡上的友好聯繫,以求自利。雖然很不想碰到這些醜惡的事,但也總算是人生寶貴的經驗。希望如寶寶姐所言,自己能「經一事、長一智」便好了。

縱使網路上潛藏很多壞人,但依栗子妹所見,好人/不好不壞的人所佔的比例仍較多。我這一生也會記得,在我最失意之際,是網路上的一班朋友,給了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

栗子妹又想借此機會,再一次謝謝各位的厚愛!(今次不送花,改送吻

,呵
~)


15 則留言:

  1. 栗子妹經blg遇到一幫好友, 有見面, 一起行山/旅行/吃飯/聊天. 真的很難得! 這是又一個 "網上現真情" 的實例啊. 我覺得科技發展, 的確為人們提供了方便, 但有很多舊時有的情感, 卻在慢慢消失. 你說是個人取向的問題, 也並非沒有道理. 可, 人都是有惰性的, 當有一個方法來得更迅速, 而且更有效, 為什麼不用呢? 但其中的誠意, 又有多少人可以全部感受到? 比如過去靠 "飛鴿" 傳信時的那種 "如隔三秋" 的等待. 在 blog 上, 遇著談得來的新朋友, 情感較現實生活中來得可能更直接些. 沒有了面對面的真實, 總會感到很多不可言喻的朦朧美, 而且將想法化成文字, 那比平時的口不擇言可愛些吧.   暖暖也算是幸運的, 還沒有在網上遇到什麼特別不愉快的事.   另外, 栗子妺不用客氣, 你待人好, 別人當然會待你好!  你的  暖暖收了, 先放心裡暖暖吧 ...... 

    回覆刪除
  2. 科技的先進其實是提供給大家多一個工具, 方便, 簡化了生活.  至於如何運用它完全是各人的選擇.  我都覺得有了internet, 就算沒有腳的人也可以在綱上"走"遍全世界, 了解外面發生的事, 與外界接觸, 不再被困在一自已的小圈子.   很想知道後來"老太栗"如何對付那個"撩女仔"的塃壞蛋呢 ?

    回覆刪除
  3. Internet 只是一個工具﹐我反而覺得internet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好像我在香港的朋友﹐如果不是internet,寫信交通的機會就減小了很多。現在想跟他們談話﹐只要上msn 就可以﹐再不是就寫email。

    回覆刪除
  4. 網路讓我今天看到你.

    回覆刪除
  5. 栗姐, 昨天沒有向你問安, 今天先送上兩個 ! 栗姐所言甚是, 未上blog前, Bella 的朋友也是連五根手指頭也數不滿。 不是互聯網(主要是blog, 我不上msn的), 我和栗姐、雲妹妹和霜儀都只是陌路人, 總是一個向左走, 一個向右走, 一輩子也無法相遇呢! Yahoo! Blog 萬歲! 我知道有一班blog 友非常投契老友, 其中一個結婚, 邀請blog 友出席, 索性把那圍枱叫「部落戰客」,果真有人盛裝出席, 做足人情, 有人甚至越洋送上結婚禮物, 好sweet 唷! 不過上blog識朋友還有一個壞處, 就是blog友會隨時失蹤, 甚至「剷網誌」, 就像人間蒸發一樣, 叫人又擔心, 又牽腸掛肚。 可愛的「老太栗」, 讓我們手牽手, 一起釋放正能量! (<-- 不是透過文字/科技, 這句話可能說不出口呢!  ) 不好不壞的Bella

    回覆刪除
  6. 翻譯小妹Bella : 我們不用再向左走, 向右走囉.....一齊向前走啦....

    回覆刪除
  7. 贊同 。科技是死的,人是活的,要用它來建立關係還是隔閡,在於使用者自身的態度及取向。 在blog上,可以聊到許多平日沒時間聊,或面對面時因尷尬而難以啟齒的話題,聊得比較深入,更可以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Email,是跟越洋的好友保持聯繫的好方法。 發短訊,則是跟那些沒寫網誌的朋友溝通的方式,雖然只是簡單幾句說話或問候,有時候甚至是無聊笑話,但收到的時候心裡暖洋洋的,好甜。 用得恰當的話,科技可以做到天涯若比鄰。

    回覆刪除
  8. 好久沒留言,也沒什麼特別想說,剛忙完,過來說句hi。

    回覆刪除
  9. 我對高科技產品,又愛又恨。愛的是使用手機、利用電腦,拉近距離;恨的是我是高科技產品白痴,手機只試收聽及打出,其它都不嘵 。因在公司工作要用電腦故使用方面稍懂多少,但一旦電腦有乜唔妥 ..... 嗄,真係拿我命,死俾你睇啦。我係電腦白痴,只識用唔識修 !

    回覆刪除
  10. 又例如情侶同枱吃飯,一人只顧打遊戲機,視另一人如無物。   上次食飯我就是看見這情境, 我們這班老太婆都竊笑起來. 每件事都有好有唔好, 但對小朋友來說, 已嚴重影響他們的學業和交際能力.

    回覆刪除
  11. 暖暖涼涼 :確實,有些美好的舊情感正在迅速消失。這跟發展是同樣道理吧?若舊的東西不去,新的便不會來。不過,新便是好嗎?這點一直讓栗沉思。 「沒有了面對面的真實, 總會感到很多不可言喻的朦朧美」<-- 暖暖說得很詩意啊! 將想法化成文字,未必人人覺得可愛。記得之前寫過一篇表明自己立場的文章,誰知別人看了,卻以為我是在罵他,結果害我損失慘重 (我借了書和CD給他,現在拿不回來~) 不過,這也是我愛閱讀的原因。不同人看相同的文章,會發掘出不同的東西,多奇妙! 暖暖人好,所以才相信「你待人好,別人會待你好」,可有些人卻以為栗子妹是另有所圖... 我可從來沒「不放心」過暖暖啊!

    回覆刪除
  12. 一舊雲 :我跟那人說了實話,說我是個又老又肥的女人,他立即跑了 古霜儀 :栗子妹懶,若朋友掛念我,我就叫他們過來練習場看看。我甚少主動找人的,除了六婆。 至於電郵,基本上我只用來接生意。若不做兼職的話,我可以一年也不檢查一次。 手提電話更離譜,我每週開電話的時間不超過10小時。已讓朋友投訴了無數次。(按:我之前有6年沒有用手提電話。) 結論是,就算科技再予人方便,栗子妹還是有辦法過其半隱居生活 單腳跳舞 :噫,我倆不是早就認識的嗎?

    回覆刪除
  13. 小Bella :雲兒說得對,我們現在可以一起向前走了! 「部落戰客」?聽起來挺不錯呢!妹子明年結婚時,可會擺這樣一枱請我們? 傻妹,blog友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嘛!我們只能給他們送上祝福,希望他們一切安好,並且大家有緣他日再會。 你栗姐老啦!早已跟可愛扯不上邊。但我卻是很樂意發放正能量的! 另妹子不用天天過來跟我請安啦!又不是封建時代。我是怕小Bella只顧著寫網誌教兩文三語,令自己缺乏休息啊! 來,今天也要開開心心的過。

    回覆刪除
  14. 四眼咪 :噫,阿咪說到發短訊那條,是否暗示叫栗子妹多發些短訊給閣下? 金豬寶寶 :姐姐,電話不就是用來打和聽的嗎?其他功能不知也罷! 至於電腦壞了,有很多人也不懂得修啊!現在是分工仔細的年代,不用人人都做通天曉的!姐姐何必為這種事情介意? 祈櫻子 :「影響小朋友的 學業和交際能力」<-- 確實,我怎麼沒想到這點呢?謝謝祈櫻子提點!

    回覆刪除
  15. 新, 也未必是好的.  新事物, 新想法, 新感覺, 甚至新的人生觀/價值觀, 若能加上一個 "嶄新的我", 呵呵, 那可能會是好的吧.   文字的確是很厲害的 "武器". 不然, 也不會有那麼多作家, 本是學醫的, 最後都與文為伍. 栗子妺的那篇表明立場的文章, 會否太過 "激動", 才會讓對方反應過激呢? 暖暖人好? 呵呵, 的確還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