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書房

小時候,很渴望擁有自己的書房,更早早便已構思好書房的間隔──三面環書,書架要直達天花板;餘下的一面是一扇大窗,窗台上放一些小盆栽,好讓我讀書讀累了時能養養眼。

渴望擁有書房,是因為覺得,「讀書人」該有個體面和清靜的地方來藏書看書。長大了,當然知道自己的想法幼稚。生活在一個寸金尺土的城市,若不是豪門富戶之後,怎敢學人家搞收藏?逼不得已要留起幾本餬口用的工具書,也只能在家中找個不起眼的角落安置它們,以免被父母嘮叨,說我畢業了這些年,還是與書 () 糾纏不清。

至於清靜地這個念頭,對我來說並不適用,因為我在寧靜的環境中,根本就不能集中精神讀書!記得讀小學時,自己一定要開著電視才能做功課,考試溫習亦如是。一旦沒有了電視機的聲浪作伴,便會開始心神恍惚。

其實只要有心,在多嘈雜的環境中也能讀書;相反,若是無心戀戰,無論有個多舒適、多寧靜的書房也是無用。成與敗,往往只是存乎一心。

若要靜才能讀書,栗子妹建議閣下到墳場,因為那兒真是很寧靜......


22 則留言:

  1. 若要真的去墳場讀書…我怕我穿很多衣服都不夠暖…

    回覆刪除
  2. 能否有自己的書房, 暖暖倒是沒有特別的向往呢.  她總是要求有一張特大的書桌, 呵呵.  公司兩年前遷入新址時, 老板問暖暖有何特別的要求, 她說她的辦公桌一定要大張的. 而在家, 她最喜歡在餐台讀書寫字.  在歐洲, 看他們在地鐵站內, 又或是靠著公園的一根柱子, 就能聚精會神地讀書, 不得不嘆為一景啊! 人人讀書型態有異, 不一而終,  暖暖相信 -- " 寧靜而致遠 " 呢. 

    回覆刪除
  3. I face the same problem....Luckily, my parents love to read, too, so I sometimes buy Chinese books to keep their complaints down to a minimum....

    回覆刪除
  4. 這墳場環境非常幽靜﹐有很多情侶去拍拖﹐拍照。。。

    回覆刪除
  5. 施裴: 我也怕會聽見不該聽的,看見不該看的,每本書都變成驚慄小說,哈哈! 栗姐,你是否昨夜潛到我家拍照呢?怎麼跟我家書桌的樣子一模一樣?你沒拍我的床吧,床上也堆了一堆書本雜物。。。

    回覆刪除
  6. 好提議呀! 另類的溫習地方!

    回覆刪除
  7. 不必去墳場讀書,坐在海灘的樹陰下,吹著海風聽著海聲 ..... 既優靜又浪漫  !

    回覆刪除
  8. 圖書館也可以讀書的。

    回覆刪除
  9. 只要你深深投入去睇書.... 就算你去邊度睇都無問題........ 因為閣下已經全情投入去睇書 身邊事...全不知!!!

    回覆刪除
  10. 我喜歡到圖書館和咖啡店看書想故事。在家嘛…還是睡覺較好

    回覆刪除
  11. 唔係化去咁遠 有冇other choice. 其實現在墳場都好多人行來行去

    回覆刪除
  12. 施裴 :呵呵,閣下不像膽小之人呢!   話說那天我去到赤柱軍人墳場時,看見一位女士坐在一個石棺上看書,看得十分津津有味... 暖暖涼涼 :真巧,我跟暖暖一樣,喜歡特大的書桌呢! 記得之前搬寫字樓時,傳聞要換一張比較少的書桌,我立時興起辭職的念頭,因為若書桌小了,我不能工作啊!(這句沒有誇張成份,絕對認真 ) 說起歐洲,看見歐洲人在公園讀書的情景,讓栗羨慕不已。香港的公園早已變成阿伯的非法聚賭地~ Yrag : That easy? My parents keep complaining all day long. 古霜儀 :不過我那天去拍照時,碰巧一對情侶也沒有呢!只隨了一位坐在石棺上看書的女士~ 翻譯小妹Bella :弊,讓妹子發現了呢! 床我有拍呀,還拍了你熟睡時的可愛樣子呢 !讓我去找楊大哥,問他願意拿多少錢來贖回Bella的照片。

    回覆刪除
  13. 花生show :謝謝閣下欣賞栗子妹的提議。 金豬寶寶 :姐姐建議的地方全都不行啊!因為去到環境優美的地方,我會只顧拍照和觀光,而忘了看書呢! 希望 :對!謝謝補充。 栗子 :我在公共交通工具內想故事,會比較有靈感呢! 其實只要我一離開辦公室,靈感便會立即浮現,真是的...... 采兒 :全中!  所以栗子妹試過幾次因看書而撞電燈柱,幸好沒撞壞腦袋 (抑或不撞也已壞了?) 木屋 :真是嗎?我上次去沒甚麼人呢! 好,讓我想想還有甚麼好地方,再與各位分享。

    回覆刪除
  14. 栗子妹原來可以活在噪音中 ? 生存能力很強呵, 有些人可以在噪音中睡覺, 真是令人 刮目相看 !  我不行呢.... 一定要靜, 靜,靜 !

    回覆刪除
  15. 咁驚!  唔好啦掛

    回覆刪除
  16. 書房嘛,早已書多為患,要再諗計啦

    回覆刪除
  17. 楊大哥願唔願意贖回那些照片, 那要看你拍的是否肉照...

    回覆刪除
  18. 栗子妹:去墳場睇書?好提議喎 ~ 栗子妹幾時去就記得 call 埋慧行,仲要睇鬼故喎!  靜靜話俾栗子妹知,慧行張書枱同書櫃仲亂呀 ~ 要搵書就要逐本搬落地下慢慢揀先搵到 ~

    回覆刪除
  19. 栗子妹果然是愛書之心, 書檯是讓給心愛的書"坐"了, 自己卻坐地上...哈哈....

    回覆刪除
  20. Awww....   Can you pack the ones you don't read anymore into boxes and keep them under your bed?

    回覆刪除
  21. 在墳埸看書, 哈哈..直人慣矣, 不過唔係赤柱, 在大帽山.

    回覆刪除
  22. 一舊雲 :其實那個也不算甚麼,習慣罷了。看雲兒的樣子,也猜到閣下愛靜呢! 祈櫻子 :哈哈,說笑罷了。不過確實有人去墳場讀書,我去那天就碰見一位~ 淇淇 :跟我的情況類似呢!但我已到了無計可施的地步...... 翻譯小妹Bella :楊大哥才不是那麼色的人。他只要看見Bella的甜美樣子,肯定多多錢也肯贖回! 慧行曄 :好,一定第一時間call先生。不過我不看鬼故的啊!不如改由先生給我說書? 其實我公司張書桌,比家裡的還要亂。每次要找本參考書,我也要把書搬往地下逐本找。 一舊雲 :雲兒就別笑人嘛!  最多等我工作清閒一點,就好好收拾、收拾吧! Yrag :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 But I'm afraid it won't work. What about my shoes? 直人 :大哥讀書的地方,好像很吸引啊!  請問確實位置在哪裡?栗子妹也想去看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