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愈轉愈好?

上期《經濟學人》其中一篇專題,介紹四大會計師行如何管理人才。文中提到,一些新入職的員工,通常工作滿三年,拿取了會計師資格後,便會另覓良主「搵真銀」。不過,事後訪問那些職員,有很多人都後悔自己太早離職,因為若他們能在四大會計師行多留三年,身價便會大幅提升。

轉工,當然是希望愈轉愈好,愈轉愈有前/錢途,奈何卻總是事與願違。不錯,新工作的薪酬是比從前的好,但工時卻是從前的數倍,工作環境又沒有從前舒適,工作伙伴又怪怪的……諸如此類的比較,能避免嗎?不能!因為人是愛比較的動物,就算如何壓抑或催眠自己,還是會忍不住拿新工與舊工作比較,悔恨往往由此而生。

自己見過一個頗「經典」的例子。話說從前在雜誌社工作時,一位離了職的編輯在上新工的第一天晚上,便打電話給雜誌社的老闆娘哭訴。按老闆娘轉述,編輯覺得新同事全都怪怪的 (整天沒人跟她說話),公司周遭的環境惡劣,附近只有一個「爛鬼」小商場可以逛 (我舊公司在九龍灣,鄰近德福)。老闆娘被編輯疲勞轟炸了兩個小時後,第二天我便看見那位編輯提著小手袋,高高興興地回雜誌社當兼職編輯……

若不認識一位善心得過了頭的老闆娘,便請閣下在轉工前三思了。


18 則留言:

  1. 年輕時, 轉工就當換新衫一樣容易, 一來因為市到好, 自己也喝望學新東西.  現在成熟了, 知道間間公司都有長處短處, 自己也害怕再去由一個陌生的環境重新適應, 會很累 .  如今, 非不得己,  我是不會轉工的.    有時見到有些人cv上做過無數間公司, 全部都不過一兩年, 其實這些"好動"的人也請唔過.   

    回覆刪除
  2. 轉工的理由很多, 暖暖覺得, 只要不是僅僅為了錢而轉工, 萬事都好處理.   沒有出去過, 沒有比較, 也不會知道什麼工作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回覆刪除
  3. Bella很同意雲妹妹的看法,份份工都會有辣有唔辣,正如人一樣,一定有其長處短處。對人也好,工作也好,Bella會盡量欣賞其長處,包容其短處。因為我無法控制外在的人事,所以我習慣對別人沒要求,自己就不用失望、不快樂。小學校長教的:做人要嚴己寬人。 還有,Bella怕千揀萬揀揀著個爛燈盞,所以還是一動不如一靜。

    回覆刪除
  4. 挺害怕新環境的.   雖然轉工薪金會好些.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非迫不得已慧行都唔會轉工,雖然明知轉工會越級跳,無論人工同職位都係,但最怕面對新相識的人,磨合期一般都比別人長,所以寧可收較低人工留在舊公司為奴為隸! 不過 ~ 時至今日想轉工都冇人吼囉!

    回覆刪除
  6. hahaha~我有排都未出黎做工 但如果係我,我就會兩三年就轉一次工 可以識多d人ma~ 做得唔開心咪辭職唔做 唔好話我思想天真,不知天高地厚呀~~

    回覆刪除
  7. Chestnut, do you read The Economist?  I am impressed!

    回覆刪除
  8. 到一個新環境, 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期.

    回覆刪除
  9. That's my favorite magazine!!! 

    回覆刪除
  10. 我沒有本事轉工﹐所以﹐就只好安守本份。往前看﹐有本事﹐轉工都好喔﹐我好支持嘎。

    回覆刪除
  11.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講中了亦提醒了打工一族。 你提到的”經典”例子,為何如此像我現在的寫照?不過不同的是,我沒有打回舊公司求救,亦沒有跟舊老闆有如此深厚的感情,而舊公司亦不見得好。我只是咬實牙關,繼續捱/忍受下去

    回覆刪除
  12. 工作最重要是維持生計。如果工作是為了賺多些錢 ,便失去了工作的意義。栗子妹,你同意我的說法嗎?

    回覆刪除
  13. 一舊雲 :「 間間公司都有長處短處」<-- 我跟雲兒的想法完全一樣呢! 重新適應新公司確實累壞人,所以我決定留在現在這間公司,做到老闆請我走為止。 認同雲兒所說,若我是老闆,我一定不會請那些「好動的人」,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回覆刪除
  14. 早排我都想過轉工...我都好希望轉一轉能升一升身價....我自己既年紀一年一年咁大, 現在己經一把年紀不及年青少艾去爭...我唯有等機會啦.....

    回覆刪除
  15. 采兒 :請別這樣悲觀!我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有工作是看重「經驗」的。光是年青,有時並不一定佔優的。 加油!

    回覆刪除
  16. 暖暖涼涼 :不過,若是為人事或是公司制度而轉工,有時也會讓人失望啊! 我想,若能留守一個工作崗位超過五年 (像我),那份工作該是適合自己的。 翻譯小妹Bella :「嚴己寬人」確是最理想的,不過也別要對自己太嚴厲啊! 「怕千揀萬揀揀著個爛燈盞」<-- 小 Bella 這句,正正道出了我的心聲。有時我會想,是現在這份工作選了我,而不是我選了這份工作呢! 杜小月 、 慧行曄 :其實我也怕面對新環境和新同事。 個人看法,錢夠使便行了,要那麼多錢來幹甚麼?好讓後人爭家產嗎? 我才不相信慧行先生在公司是「為奴為隸」呢!先生手下最起碼有幾個人幫忙吧?

    回覆刪除
  17. mamemimomu : 我想,待你成為打工一族後,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呢! The Teacher : Please don't be so 客氣! I read The Economist because I couldn't stand Time or Newsweek . That's it. 祈櫻子 :那段適應期,想起就讓人覺得心寒 ,所以還是少轉工為妙。 Yrag : Good taste! 小種子 :那也未必。最重要的是看閣下追求甚麼。 Pui : 千萬不要像我從前認識的那個編輯啊!她年紀一大把,誰知思想幼稚得可憐,還要累街坊賠錢 (another story) ... 其實轉工也不一定是不好的,最重要是知道問題出在甚麼地方。若是因個人性格問題,那無論轉到哪兒,還是會遇上不快的事情。 若是外面有好地方,何不出去闖闖?長期忍下去也不是辦法啊! 若沒有好去處,不妨試試調整自己的心情?我時常都催眠自己,告訴自己有多喜歡現在這份工作,多樂意在公司加班的。 祝君事事順利、生活愉快!加油!別敗給工作啊! 希望 :絕對同意!

    回覆刪除
  18. r u an editor?
    [版主回覆11/05/2007 07:59:00]I was an assistant editor of a construction magazi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