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不放

去東歐前,栗子妹滿手的蟹 (股票) 已有翻生跡象。去完東歐回來後,蟹不但翻了生,還升了一大截。

不過我沒放,我暫時半股也不打算放。

在股海中浮沉了年多,認識了六個字:「升不喜、跌不悲」。股市變幻莫測,永遠沒有「合適時間」、「合適價格」這回事。閣下以為是最低點,誰知低處未算低,反之亦然。既然大戶也不能猜測股市走向,更何況栗子妹這種小股民?所以我決定暫時以靜制動,不買也不賣。

此舉我要承擔一定風險,因為現時外圍波動,美國次按問題,以及日元滙價,隨時可以讓股市在十數分鐘內蒸發掉數十億元。但那又如何?自己投放在股市裡的全是閒錢,全沒了固然會心痛,但卻不會致命,只因我還有工作能力。若只顧炒股而失去工作,那才會要了我的命!

昨天陸羽仁的專欄以「炒股唔可以代替正職」為題,其中一段寫得非常好,茲引錄與各位分享:

年輕人參與投資要記住幾件事,第一係不能忘記做好本業,因為投資有風險,股市通常升一年跌兩年,靠投資搵食,同做職業賭仔差不多……大部分人最叻都只能靠投資保值,要積累財富,始終要靠做好本業;第二係投資損咗手,不要睇得太重,因為後生仔有時間、有前途,只要正職做得好,年年加人工,金錢創傷好快就會被時間醫好。

栗子妹雖然不是股壇老手,但也想給現在不幸「坐艇」的朋友打打氣:時間和信心是投資的最好朋友,只要認為自己沒選錯公司,現在坐坐艇又何況?假以時日,閣下必能成為最終贏家!

(特別鳴謝:小種子大哥)


16 則留言:

  1. 閒錢﹐對﹗如果炒股票是正職﹐那就本末倒置。我懶﹐所以我只買 mutual fund。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在股壇上可以做到升不喜、跌不悲, 已可被例為專家之輩.   若手上的是優質股, 持到老也不怕.  不過在熊市裡, 大笨象都會趺, 栗妹可要小心.  如果有多餘錢, 更可以在此時增持, 但若資金有限, 唯有在升市中把已到自己目標價的放了, 以作日後出撃的子彈.  恕雲兒又在此發神經, 只是本人一些愚見, 如果有開罪的地方, 請見諒.

    回覆刪除
  3. 本來有想過高位放一部份思捷,但是現在又不捨得了 一於升不喜,跌不哀

    回覆刪除
  4.   暖暖可真做不到 "升不喜, 跌不悲" 啊! 2個月前, 買過一隻. (每次都是這樣, 我一買入, 它就跌; 我一放, 它就勁升. ). 買下的第二天便開始跌, 我只買了 2千股, 用9.7入的, 後來跌到 8 元多, 我都覺得我的心臟快受不了, 哈哈    於是, 我對自己說, 待它升 20%, 我一定不管三七二十一放了它.  "功夫不負有心人啊",  週前我用12.1放了.  不過, 你知道嗎? 昨天它已升到 12.8     以上, 是暖暖第一次 "炒股", 也算 "小賺" 了, 可以後真的不敢隨便 "入市" 啊.

    回覆刪除
  5. 還有突發的影響 ........ 如恐怖襲擊, 都令股市震動.   

    回覆刪除
  6. 係架,好似果個東尼話齋,只要間公司基礎好,隻股票慢慢都會升值,根本唔值得花心神炒。 (不過我冇買佢本書 ) 家父幾年前把整份退休金(也不多)拿去炒股,當然蝕得很嚴重。(單是八號仔也夠慘了,何況還不只……整天買買賣賣,其實除了經紀之外還有誰賺了﹖) 他中風之後就由我管,我甚麼都沒做,只是賣了最差的股票套現(沒錢嘛),所有我認識的公司都留下來(我不懂﹗)。過了幾年,現在留下來的股票,價值比他原來的退休金還要翻了一翻。(我也嚇了一跳) 可見「買賣甚麼股票」比「何時買賣」更重要。 「有買貴冇買錯」這句名言,應該頗對的。

    回覆刪除
  7. 為何要多謝我﹐真摸不著頭腦﹖ 上次還托栗子妹之福﹐135大有賺獲﹐還沒來得及說聲謝謝呢。 很難得栗子妹有這種心態﹐也相信栗子妹將成為最終贏家。有一點想說﹐每個行業的龍頭股﹐是最終的贏家。小種子又一次對自己的門戶進行了一次的清理。 現今的經濟﹐已不是美國獨大﹐比以前複雜得多﹐但因為自己是懷著希望的人﹐一日無股﹐就不開心﹐所以﹐祝愿股市高升。

    回覆刪除
  8. 謝謝種子大哥係因為栗子妹 o既股海知識同埋膽識都係大哥一手發掘出 o黎,唔多謝大哥唔通多謝慧行麼?  

    回覆刪除
  9. 栗子妹, 你能是 [ 自己投放在股市裡的全是閒錢 ] 真是智慧之舉 , 難得小妹年紀輕輕卻有投資頭腦 ! O. K. 你一定會在股壇大有收獲  !

    回覆刪除
  10. 蜘蛛俠每月薪金不多,部分當然是給大恩人作家用, 蜘蛛俠恩人是誰?養育蜘蛛俠成人的父母是也,說來慚愧,所給的恐怕只可作蜘蛛俠的日常起居飲食用,算不上養育父母,而餘下的偶爾買一件衫一對鞋,看一齣戲或與友人吃一頓飯已所餘無幾,又怎有閒錢作投資呢 ? 栗子妹能做得到, 蜘蛛俠可真要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11. 所以我不敢再玩了.

    回覆刪除
  12. 栗子妹:先為你的股票升升升而高興. 我自己覺得每一個人都有佢自己投資的理念. 但對我來說如果等錢用及當時真係好價我會放一點(吐現).....但如果我唔等錢用, 我都唔會放住. 但我一定會好好睇住個市等幾會出貨.

    回覆刪除
  13. 古霜儀 :謝謝霜儀認同! 其實買股票也不用時刻看著,頗適合像我這種沒時間「緊貼大市」的人。 至於基金呢,我是打死也不會買的。 一舊雲 :雲兒請別那麼客氣 !閣下說的非常有理啊! 我暫時還有資金,且我認為自己手頭上的股票前景不俗,所以維持「半股也不放」的決定。 中國的勢頭那麼好,熊市該沒那麼快會到來的。 謝謝雲兒提點!

    回覆刪除
  14. 淇淇 :加油! 暖暖涼涼 :「我一買入, 它就跌; 我一放, 它就勁升」<-- 這個不是暖暖才會碰上的問題,這種情況栗子妹也試得多呢! 由於我買股是為退休作打算,所以採用 buy and hold 策略,避如我隻 3968 升了一倍有多,我仍然一股也不放,並在最近加了碼,因為我深信我隻愛股最少翻三翻。 投資考眼光,也講信心,別因一次的不如意而放棄啊!加油! 杜小月 :小月說得對!世界上太多黑天鵝了,想起也覺膽戰心驚。

    回覆刪除
  15. 圖門縣候補知縣 :你個知縣大人吖,唔買人書仲好意思寫出來 。(按:我有買架!所以冇得話我 ) 很認同東尼所言,選隻好的股票,股價逢跌便加碼,然後長期持有,日後生活必定無憂。 「整天買買賣賣,其實除了經紀之外還有誰賺了」<-- 那麼有投資智慧,還說自己不懂?太謙虛了! 「有買貴冇買錯」<-- 這句絕對認同!我隻 3968 便是最佳例子。 原來大人是家中經濟支柱,辛苦了。加油! PS1: 跟大人說股經,感覺有點兒怪怪的呢! PS2: 若給看更阿姐知道了退休金這件事,怕大人要忙著應付她兩個女兒呢! PS3: 雖然已翻了一翻,但有時間就研究一下,看看是否可以做得更好。縱使大人淡薄名利 (有懷疑 ),也要想想令壽堂啊!

    回覆刪除
  16. 小種子 :大哥請別客氣,街外錢當然要一起搵! 大哥的清理門戶,栗子妹非常讚成,並覺得大哥做得十分好! 不過最近外圍真是非常波動,我看還是持盈保泰比較穩妥。 慧行曄 :當然要謝謝慧行先生!謝謝先生一直支持和提點栗子妹。 金豬寶寶 :承姐姐貴言!   姐姐也要加油啊!我覺得5號和11號,永遠是首選,必能為姐姐帶來無憂的晚年生活! 蜘蛛俠 :給家用和偶爾的娛樂絕對應該,但也要為自己的將來打算一下啊! 記著「儲蓄、投資、消費」這個次序,才能晚年無憂啊!加油!栗子妹全力支持! 祈櫻子 :請別這樣!我之前也勸過寶寶姐,不能因為一、兩次投資失利,而放棄這個讓自己晚年無憂的機會啊! 采兒 :絕對認同!不過我 buy and hold 煤氣和招行的策略,暫時不會變呢!要放最快也要08年才打算。 我每個月都會收到人工的嘛,不用放股票吐現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