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當書癡遇上書癡

認識方潤這個名字,是在「港燦筆記」的友好連結中。說來奇怪,港燦那邊有數十條連結,偏偏我就只愛讀「方潤日記」,大概是緣份使然。因我乃書癡一名,讀另一位書癡的日記,自然倍感親切。可惜有段時間,工作非常忙碌,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惟有忍痛放棄閱讀網誌的習慣。不過,正因有這段空白期,所以早兩個星期,當我在書店中看見方老師的《吹水無邊》時,才會更覺驚喜。

猶記得我第一次瀏覽「方潤日記」,方老師正在談論熱帶氣旋。那篇日記圖文並茂,給人十分專業的感覺。當時我心想,這位博客莫非是位「地理人」?誰知他竟是讀生物化學的!後來多讀幾篇,才發現原來方老師自小便博覽群書,日積月累,就成了個通天曉。

本來博學是項個人殊榮,是該拿來在人前炫耀的,但方老師並不是個自私的人,他將自己多年來讀過的好書分門別類作推介,每本附以扼要的書評給讀者參考 (即《吹水無邊》的第二部分「書海潛遇」)。有朋友問:讀這些書評幹甚麼?難道你會「照單執藥」?我反問:這樣做又有何不可?拿著一份優質的書單去找書讀,總好過在浩瀚的書海裡亂抓吧?繁忙的現代人連讀書的時間也沒有,又怎能把寶貴的光陰花在胡亂錯摸上?

身為書癡的我,最喜歡書中第三部分「書癡最痛」。看見自己的書讓別人屈摺了時那份心痛的感覺,還有就是與心儀的書失諸交臂的那份無奈感,方老師平實的文字道盡了多少書癡的心聲!我愈讀就愈有共鳴。方老師,我絕對明白為何你會邊走路邊看書,因為我也是這樣呢!

看見方老師的網上日記能結集成書,心裡著實替他高興。方老師,請繼續努力為我們介紹多些好書啊!永遠支持

後話:想讚讚出版社的跟進功夫十分了得,像栗子妹這樣一個無名小卒的網址,也能讓出版社員翻了出來告知方老師,小妹拜服

4 則留言:

  1. 路過。
    急利一點看,看老師的書評更是讀書的捷徑,能夠很快知道老師的想法,再跟自己的加以引證,裨益更多。

    回覆刪除
  2. 謝﹗
    其實出版社才不會做這種事。那是在下從xanga footprint 看到的。

    回覆刪除
  3. 嘩嘩嘩,我明明身在 yahoo,這個 footprint 功能竟能讓閣下找到我?實在厲害 : p

    回覆刪除
  4. 因為妳在那邊加了 link,有人連過來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