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當書癡遇上書癡──讀《吹水無邊》的一些感想

認識方潤這個名字,是在「港燦筆記」的友好連結中。說來奇怪,港燦那邊有數十條連結,偏偏我就只愛讀「方潤日記」,大概是緣份使然。因我乃書癡一名,讀另一位書癡的日記,自然倍感親切。可惜有段時間,工作非常忙碌,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惟有忍痛放棄閱讀網誌的習慣。不過,正因有這段空白期,所以早兩個星期,當我在書店中看見方老師的《吹水無邊》時,才會更覺驚喜。

猶記得第一次瀏覽「方潤日記」,方老師正在談論熱帶氣旋。那篇日記圖文並茂,給人十分專業的感覺。當時我心想,這位博客莫非是位「地理人」?誰知他竟是讀生物化學的!後來多讀幾篇,才發現原來方老師自小便博覽群書,日積月累,就成了個通天曉。

本來博學是項個人殊榮,是該拿來在人前炫耀的,但方老師並不自私,他將自己多年來讀過的好書分門別類作推介,每本附以扼要的書評給讀者參考 (即《吹水無邊》的第二部分「書海潛遇」)。有朋友問:讀這些書評幹甚麼?難道你會「照單執藥」?我反問:這樣做又有何不可?拿著一份優質的書單去找書讀,總好過在浩瀚的書海裡亂抓吧?繁忙的現代人連讀書的時間也沒有,又怎能把寶貴的光陰花在胡亂錯摸上?

身為書癡的我,最喜歡書中第三部分「書癡最痛」。看見自己的書讓別人屈摺了時那份心痛的感覺,還有就是與心儀的書失諸交臂的那份無奈感,方老師平實的文字道盡了多少書癡的心聲!我愈讀就愈有共鳴。方老師,我絕對明白為何你會邊走路邊看書,因為我也是這樣呢!

看見方老師的網上日記能結集成書,心裡著實替他高興。方老師,請繼續努力為我們介紹多些好書啊!永遠支持

 

誠意向各位 blog 主推介方老師的「優質書單」。

 

(公司明天春季大旅行,練習場休息一天。下週一再見

)


6 則留言:

  1. 栗子妹, 你酷愛閱讀, 範圍又廣 ..... 你都會成為 [ 通天曉 ] !我讀書時期亦愛閱讀;踏進社會工作後, 為生活勞碌無奈少閱讀。我的半桶又半桶水的知識靠在社會工作中打滾,  n十年地慢慢積累 ..... ;而你可以不斷閱讀學習, 不用 n 年即刻上腦 。所以說 : 書中自有黃金屋 !
    [版主回覆01/21/2008 08:05:00]金豬寶寶:姐姐,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姐姐走過的路,抵得過數十萬本書呢!
    個人愚見,讀書固然好,但有些事情還是實戰經驗比較重要,例如炒股票。與其花錢買那些炒股天書,倒不如把錢拿來買藍籌股,那樣才會有更豐盛的收穫呢

    回覆刪除
  2. 讀書也要興趣, 可憐我是猴子捭玉米------看一本丟一本
    [版主回覆01/21/2008 08:06:00]無蹟:是因為無蹟所讀的書,不是自己喜歡的吧?若然是自己喜歡的,就算過了多少年也必定會記得的!
    無蹟若喜歡看書,可以問栗子妹借啊!我家的藏書,少說都有數百本呢

    回覆刪除
  3. 從看書可以看到作者的學術修養、社會責任、道德意識、以及對事物的認知程度等等,慧行在看書的時候,總愛把作者這些隱藏的特徵發掘出來,看書如觀人一樣,看書的樂趣就在於此。
    [版主回覆01/21/2008 08:06:00]慧行曄:真巧,栗子妹也喜歡透過書本的內容,猜作者的為人呢!我猜方老師該是一位外冷內熱的人,一提起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就會滔滔不絕。不知道我猜得對不對呢

    回覆刪除
  4. 要我做書痴可就難了﹐馬經﹐六和彩經﹐麻將經﹐股經倒不少。所以﹐我都要跟栗子妹多些﹐改一改陋習﹐做半個文化人都好啊﹐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呢﹖哎……
    [版主回覆01/21/2008 08:06:00]小種子:大哥千萬不要改行耶!若大哥不談股票改談書,那栗子妹以後找誰人跟我談股經呢

    回覆刪除
  5. 對呀!生活太繁忙了! 現在的我都每逄去到書店就必先會瞄一下推介好書欄上的書 這是最快捷的方法不過了~~ ^^" hk.blog.yahoo.com/onlycarly
    [版主回覆01/21/2008 08:07:00]夜宵.熊貓:書局推介的書,我也會看,但總覺得那些是廣告。還是方老師推介的書比較好

    回覆刪除
  6. 美女栗,你一個來電急call,我就放下手上的功課來捧場了,唔話得喇啩!(其實是腦袋又卡住了,來抖抖氣 ) 你寫得好好啊 ,所以don't worry啦 嗯,其實先看看人家的書評,有個大概印象才去看書或買書,這個做法不錯啊 。我有時候也會這樣做 (笑)。 說到「書癡最痛」,是對我們borrower一種提醒。注意勿弄皺借來的書籍,翻閱時候要溫柔一點,做筆記時也要格外留神,不要劃花弄污。小心程度與護理鑽石戒指或真皮手袋有得拚哩。
    [版主回覆01/21/2008 08:07:00]四眼咩咩:十萬個多謝  很喜歡閣下把護理書本與護理鑽石作比較,果然也是一位愛書之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