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眼淚

之前寫過自己如何懷念從前某幾個報紙專欄,後來發現漏寫了一件事,今天補回。

記得讀大二那年,某次上導修課時,教授不知因何故說了一句抵毁董橋先生的話。栗子妹已不記得當年教授說了甚麼,只記得自己當時的反應就是哭、哭、哭。沒記錯的話,教授一邊講課,我就一邊啜泣,眼淚持續了兩節課合共70分鐘!

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當年真傻,為一個不認識自己的人哭了個多小時。但在當時,栗子妹的感覺就像是親人遭別人抵一樣,胸口悶著十分難受,非得痛快地哭一場宣洩不可。要知道,當年我和小男友分手,才不過哭了9分鐘,所以,彼時董橋先生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真是很崇高的啊!

在社會上打滾多年,眼淚已買少見少,今日絕對不會再將眼淚浪費在一些奇怪的事情上。但每當我捧讀《原是物語》時,心中那份鬱悶依然存在,只不過我已哭不出來。

 

題外話:

1) 昨天早上公司線路大故障,非但不能上網,就連固網電話也打不通!真是恐怖~

2) 看晨早新聞,知道楊先生 (九鐵那位) 去逝,覺得很突然。真是人生無常


13 則留言:

  1. 咦?!  點解我唔知0架。一點印象也無,莫非我真的失憶了 嗯,其實就如你所說的,董橋先生在你心裡的地位崇高,所以才會因為他被抨擊而替他不值。董橋先生有你種忠實支持者,真好。  能為自己喜歡或尊崇的人而哭並不是傻呀,這叫真情流露。想想我自己,就沒有這份豐沛情感了 (遺憾~~)。 至於別人的抨擊嘛……各人有不同見解,聽聽就好,不必太上心。至於那些無的放矢的評語,可以選擇不聽就不聽吧,免浪費時間&精神;要不,(火大時)以合理辯解反駁他們,叫他們鴉雀無聲。 ** 楊先生, rip

    回覆刪除
  2. 小哭還可以,大哭傷心又傷金,小哭可減壓,大哭會很容易抽筋.

    回覆刪除
  3. 喊o左70分鐘...佢係你心見中好重要哦......................................

    回覆刪除
  4. 喊成70分鐘, 你唔攰咩....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認真情重呀!為了自己的偶像被人詆譭便哭過半死﹝如果栗子妹哭了 140 分鐘那便是全死了﹞,如果有天慧行被人詆譭了,栗子妹能為慧行哭他  15 分鐘,慧行可真是不枉此生了! 慧行已經很多年沒有哭過了,男兒有淚不輕彈嘛!不過,人老了比年輕時候容易流淚哭泣!去年 ﹝2006﹞的一哭,是因為身體出現了大毛病,以為就此玩完,本來人還是很堅強的,但一旦兒子們問起病情就忍不住淚如泉湧 .... 今年的一哭,就是送別老朋友那天了! 做男人可真不易啊!一旦哭了,事後總覺得非常羞愧得很!

    回覆刪除
  6. 回應慧行先生,我覺得男兒有淚不輕彈與中國人的民族性有關,在其他民族,眼淚是很自然的表達感情的方式,例如在聖經中,「哭」字出現了209次,哭的大部分是男性或整群人,甚至耶穌也哭過三次。連耶穌也會哭,還被記載在聖經中公諸於世,各位男士,哭了不必覺得羞愧呢! 栗子妹真是一個很有情的人,我很少為不認識的人哭的。 小貓哭得最厲害的時候,通常是和心愛的人的關係出現了問題。

    回覆刪除
  7. 多謝小貓對男人哭的提示。 可能是觀念使然,也可能正如小貓所講「與中國人的民族性有關」使然,男人哭,少不免有些不夠「男」的感覺!不過,我想不到「最後關頭」,慧行還是嘗試忍著不哭,心裏頭可能會好過一點吧!

    回覆刪除
  8. 肥曲一族:過獎~ 咖啡女:其實咖啡女所提的情況,我也試過啊!那次我在公司哭了差不多一句鐘,差點要辭職收場 四眼羊咩咩:羊太,你再捱夜,怕連栗子妹是誰也很快便會忘記了~ 多謝羊太為我那不合理舉動作合理解釋啊!董橋彼時在我心中的地位確是超然,只是現在就...... 對自己的抨擊可以作選擇性失聰處理,但對自己喜歡的人就不行了。所以各位千萬不要在我面前說原復生的是非啊!半句也不行! 問非所答:問答大哥果真是擁有超凡生活智慧!大哭會傷心、傷金並會抽筋,妙絕 Katelyn囡囡:是啊,當年我確實非常喜歡他的文章,不過早已事過境遷,唉~ 采兒:攰架,不過喊完好舒服 慧行曄:先生言重了。若有人抵毁先生,栗子妹當然不會像從前般以哭示弱,而是拿菜刀與那個無賴死過 先生說到身體出了毛病,現在沒事吧?要多多珍重啊! 說到哭,無論男或女,我覺得偶爾哭一場是很不錯的,因為可以排毒。但經常 (大) 哭,那就太傷身了,不值得。 小貓:哭哭無妨,但哭過以後,記得要禱告,把不快樂的事交托給神。 除了哭以外,遇到不開心的事,記著要找好友分擔啊

    回覆刪除
  9. 我想﹐人都有個成長的過程﹐人為什麼眼淚越來越少﹖ 哭多了﹐發覺解決不了問題﹐ 之後也就變得沉默了﹐ 思考過後還是覺得﹐ 對問題無益﹐ 反駁也就來了﹐ 反駮起不到預期的作用﹐ 拿刀子殺人也就順理成章了。 我好支持栗子妹拿刀子的事。

    回覆刪除
  10. 呵呵呵,會忘掉你嗎?不可能吧。我比較想忘記的是自己…… 拿菜刀不夠的話,我借機關槍給你如何?

    回覆刪除
  11. 恭喜栗子妹入圍咗: 《 精選 blog 》

    回覆刪除
  12. 小種子:說得好啊!哭根本就解決不了問題。所以現在若發生了事情,我通常都會坐下來靜思,看看如何在最短時間內,以及用最有效的方法去「補鑊」。 希望真不用拿刀子啦,但誰人若敢抵毁我的朋友,我一定和他拼個你死我活! 四眼羊咩咩:不行耶!若你忘了自己是誰,那我們這些「豬朋栗友」豈非要整天提閣下東閣下西?太麻煩喇 都說機關鎗太小兒科和老套了,不如借我一枚導彈? 慧行曄:謝謝先生祝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