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 星期二

「低B書」不易做

朋友是書籍設計師,過去數年一直負責設計幼兒書籍,但近日轉工,要改做青少年書刊。她擔心自己做慣了「低B書」,會適應不了青少年書刊的風格。我想,她的擔心絕對多餘。


現今青少年是追新一族,他們緊貼潮流,媒體給予的資訊大部分不經消化便照單全收。像我朋友那樣一位「潮」人,要探知青少年的口味實在易如反掌。我倒是可惜,出版界又少了一位出色的幼兒書籍設計師。


很多人以為,出版童書至為簡單。不是嗎?幾張顏色鮮艷的圖畫,配三數十個字便可成書,還要賣得貴貴的,殺家長一頸血!


只是,有多少人知道,每個文字背後,作者和編輯經過多少推敲?每張圖畫背後,設計師和畫師經過多少思量?做一本薄薄的童書所花的心血,絕對不比做一本十數萬字的青少年書刊少。可恨大家從來只會以字數或頁數來判斷書籍的價值,而從不理會幕後工作人員所花的心血。


另外,人愈大,愈失童心,也愈難掌握幼兒的喜好。青少年書刊也還可做市場調查,了解讀者的喜惡;但童書就不行了,因為幼兒根本就沒有足夠的語言表達能力,去告知市場調查人員自己喜歡甚麼。有小朋友的家長應該會知道,即使同是圖畫書,小朋友也有分喜歡和不喜歡的。因此,要做一本出色和成功的童書,實非易事!



謹向所有投身做「低B書」的朋友致敬,並祝朋友今天返新工順順利利


9 則留言:

  1. 「低B書」絕對不低B,我正在繪畫一本沒文字的兒童書(向高難挑戰),就用很多時間想構圖故事,不知到時有沒有出版社肯出版

    回覆刪除
  2. 低 B 書?慧行相信低 B 書比高 B 書更難辦呀! 既要令小朋友喜歡、又不得不過父母的關口、要吸引、又要有教育意義、但又不能有太深的意識、低得來要高、但高得來又要低,沒有很高深的功力,也沒有這個資格去辦這本低 B 的書呀! 聞說栗子妹是辦低 B 書的嗎?可否介紹一下給慧行去買本看看,想栗子妹必定是這方面的高手吧!?

    回覆刪除
  3. 童真是好難得的, 絕對支持呀.

    回覆刪除
  4. 你講得好o岩...人大o左,都係變o左好多....而家有時見到我囡囡做o既事,我有時都忍唔住笑起o黎...可能我係佢身邊睇到我失去o既童心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都看了好多童書﹐當然是陪大少﹐很認同栗子妹說法﹐設計本書不易。還要經常考慮到小朋友的愛好和興趣。所以﹐現在的立體書都幾受歡迎的﹐他們也蠻喜愛的。

    回覆刪除
  6. 我贊同慧行兄所說的話,因現在的小朋友智商十分之高,會很難形合他們的口味,就好像我家我大小姐同二少爺是很難服侍呢.

    回覆刪除
  7. 栗子:難得先生是明白人,栗子妹好感激 先生要加油啊!就算香港的出版社唯利是圖,但我相信世界之大,總有出版社會明白「無字天書」美麗之處。 先生的作品面世後,栗子妹一定第一時間去搶購 慧行曄:慧行先生,我不是辦「低B書」的啊!只是認識做這方面工作的朋友。我相信,她們在讀了先生的留言後,一定會覺得很開心呢!(因為有人明白她們的苦處) 謝謝先生 Amy:多謝 Katelyn囡囡:多些陪Katelyn玩吧,童心很快就會回來的了 小種子:家長果然是明白人,多謝 立體書我以前也做過一本,不過成本實在太高了,所以後來就沒有再做。但現在回想起來,當年設計那些揭頁、pop up甚麼的,真是很開心 問非所答:小朋友的智商高不是件好事嗎?我曾經教過一些蠢鈍兒,很難受呢!(這樣說實在是非常對不起!不過是事實~) 我猜 Yoyo 該是個孝順女兒呢!因為問答大哥如此疼愛她

    回覆刪除
  8. I was a tutor teaching drawing to children between 3-11 year-old. After several years, I was afraid it would be a "low b" thing and could not catch the higher level markets, so I quitted it finally. HAHAHAHAHA

    回覆刪除
  9. p.s. But I really taught drawing with heart, not for money. I was a staff of the shops and also needed to handle teaching. Always think about methods how to make children happy, and make them enjoy. I love children much. HAHAHA
    [版主回覆11/05/2007 08:01:00]Dear Agnes: You remind me of Chestnut (栗子雜集). He devotes himself to children's books. An admirable arti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