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加價與保本

商店大減價,總是大鑼大鼓,四處宣傳,務求引起全城哄動;但當它們要加價時,卻是悶聲不響,靜悄悄進行。譬如那天同事生日,栗子妹到相熟的餅店買蛋糕,走近玻璃櫃看時,才赫然發覺蛋糕全部加了價,每個比前一天看時貴了5元。

政府常說「經濟向好,股市暢旺」,商家聽了,自然是以加價作回應。可是懂得做生意和炒股的人只屬少數,所以「經濟向好,股市暢旺」絕非能惠及所有香港市民!讓商家這樣一刀切,那些不懂投資,只懂克勤克儉過活的小市民,日子恐怕會更加難過。

很多人懼怕投資股票,覺得風險大,怕連「棺材本」也會賠上;為了保本,他們只願把錢押在一些「沒有風險」的項目上,例如定期存款。其實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

首先,投資股票的風險,絕對不會大致把一個人的「棺材本」吃掉;那些想憑藉炒賣股票短線獲利的人才有此隱憂。市場上有很多優質的收息股/基金,如0002000500112800,只要投資者的目標夠清晰 (是老來無憂,不是一夜致富!),以及所訂的年期夠長,如1822年,買上述股票或基金的回報絕對比做定期存款高。

其次,做定期存款真是沒有風險嗎?恐怕不然。經濟好,自然物價飛升。請問20年前吃一碗雲吞麵要多少錢?20年後吃一碗雲吞麵又要多少錢?保本保本,那個「本」可是要把通脹計算在內的!若然20年前儲了1,000元,20年後還是1,000元,本不錯是保住了,但那個保住了的本還有甚麼用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之前小種子寫了一首關於加價的詩,讀了很是喜歡。趁今日寫關於加價的題材,引錄與各位分享。謝謝小種子大哥無私奉獻!

太陽高高地照在頭頂

心情也份外興奮

走進大型商場的食店

痛快地吃下了一大碗的麵食

拖著飽飽的肚皮

來到麥當勞的櫃檯前

豪爽地丟下了兩大元

“小姐﹐請給我一個雪糕新地。”

“對不起﹐先生﹐加價了﹐還差五毫。”

抬頭一看價錢欄目

喔﹐天啦

不只新地

原來所有套餐的價錢

整數後﹐都加滿了星星

 

家中的儲糧已越來越少

母親吩咐要積穀防飢

超級商場的門正大開

與太太小姐們一同走進

舒適的貨倉

新年第一次購物

特別的興奮

想填滿家中一切空檔

 

所有的價目紙都標上了黃色

意旨減價、好便宜

心水清的我還是想

誠懇地告訴你

材、米、油、鹽

所有的價錢都已翻了一個轉

就像現在的股票

不知原因地升到你不信

最好的商家

恐怕只有維他奶和檸檬茶

依然故我地保持原價

我親吻著她

把她摟進懷裡

想對這家廠商說聲謝謝

 

街市依然人行如鯽

擁擠著左顧右看

想儘快找到自己的點心

雞、鴨、魚、肉

當然都是大家的愛好

菜、豆、五穀

也是大家的必選

不過價錢

對不起﹐又是升、升、升

 

我知道

大家都有一個最好的借口

人民幣昇值

我要合理的利潤

你們的死活﹐我才不管

朋友啊

我真希望

你今年工資的加幅

能抵得過生活的洗禮

在茫茫的人海中

不要被淘汰

辛苦過後

還能擠出一點微笑與愛

 

朋友啊﹐對不起

除了祝福

我也不能給你什麼

只想今晚

設香擺壇

把血與淚

和酒拌在一起

向上天控訴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Katelyn囡囡:

股票是以「手」作交易單位。舉例說,股票A每手100股,每股10元,所需費用便是100 X 10 = 1,000元,另加經紀佣金、交易費、厘印費、存入費等 (每次交易約百多元,視乎買入股數多少而定)。若想知道個別股票每手的股數,可瀏覽港交所網頁www.hkex.com.hk

股票下跌時當然可以不放!但近來股市波動,不建議閣下作任何投機活動。

現時市場上有很多為幼兒設計的產品,但栗子妹嫌那些產品抽佣高。若希望Katelyn將來可以有較舒適的生活,建議把她的利市錢儲下來買收息股 (可考慮上文提到的幾個號碼),只買不賣,每年只花股息。相信到Katelyn十八歲時,已是一位小富婆!


13 則留言:

  1. 前兩星期去買水彩紙,居然加了百份之20,老闆說那是進口歐洲的紙,所以歐元升會加價,然後我問她若歐元跌,紙價會否下調?她說當然不會… (可憐的窮artist)

    回覆刪除
  2. 你講得o岩....20前同20年後係唔一樣o架...keep住錢有咩用....20前o既1000可能好多..20後個個都有啦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栗子妹,我買既大中華基金有些微進賬啦. (都幾滿意) 有關文中去M記食雪糕. 2蚊加到2.5. 我其實都唔知. 係我有日無意見到佢門口張海報先知.仲有, 行年宵, d野好買得, 就加價. 以前那裡有呀, 減價促銷就有. 今年市道真係唔憂無生意咁. 唔通外面真係咁好景???

    回覆刪除
  4. 吊頸都要抖下氣,過來睇下先 20年前的$1000跟20年後的face value一樣,已經算好了。怕的只是銀紙不斷貶值。廿年前一千大洋,廿年後貶到得十皮,咁就真係嗚呼哀哉囉。 現在還有人抱著『光蓄夠錢就能養老』的心態嗎?還以為全民皆股了。  個人認為,只要事前做足功課,而且唔係借錢或成副身家拎嚟玩,應該唔會輸到連棺材本都無埋。 物價上漲,咁我惟有再cut不必要的消費囉。

    回覆刪除
  5. 今日保住 1000 元,10 年後這 1000 元就沒有甚麼作為了!慧行小時候,一個 700 多呎的唐樓單位不過賣三萬多,現在這三萬多就連一個 200 呎的住宅單位也買不到,但這間 700 多呎的唐樓現在可以賣 80 萬有多,如果是在半山或較旺的市區中心還可以叫價過百萬 o添,所以投資真是很重要啊! 栗子妹這麼懂得投資,總有一天,今日的栗子妹,明日的栗子富婆啊 ~~

    回覆刪除
  6. 謝謝栗子妹的推介﹐此詩也只是寫一下現實而已﹐難得栗子妹喜歡。看來﹐在新的一年里﹐我們都難免要面對加價潮。保本要懂得理財﹐blog主好推薦。人﹐要有耐心﹐說給別人聽易﹐自己做好難﹐像我﹐一天看不到只股升﹐就不舒服﹐ 等待﹐真是件很難的事。

    回覆刪除
  7. please share more your finanical views if you are free

    回覆刪除
  8. 栗子先生:唉,這就是現實。經濟好時,加價特別快;但經濟差時,想商戶與小市民共同進退,就不用想了~ 先生不用自憐嘛!我和一眾粉絲都深信,先生很快就會揚名海外、名利雙收!要加油啊 不過話時話,今朝睇財經新聞,歐羅又升咗好多啦~ Katelyn囡囡:所以說,要趁早為 Katelyn 作好長遠打算啊!女孩子有點嫁妝比較穏當,不然將來可能要做老公的奴隸~ 我等咗大半年,總於等到股市調整,可以入市啦!遲些跟閣下聯絡,看看可以入些甚麼股票 采兒:恭喜閣下投資獲利  其實只要自己覺得滿意就已足夠,因為街外錢是賺不盡的 M記雪糕我少吃,所以我也是很後期才知道加了價。 認同采兒所說。看電視新聞,今年才聽見有年宵檔主說要加價!不過,外面好景有乜用吖,我又唔覺自己荷包多咗蚊年,仍然是窮光栗一名 四眼羊咩咩:贊成!千祈唔好見股市暢旺,就拿所有身家出來搏!好易死~ 喂,cut 還 cut,偶然都要陪下我這粒寂寞的栗子去唱 K 呀 知閣下最近忙,決定唔打攪閣下咁多,俾心機!等閣下做完嘢,我們再出來行街睇戲吃飯唱K 慧行曄:承先生貴言!我真係好想快啲退休去享受人生啊 講開買樓,栗子妹就是因為自己打了五、六年工,還未儲夠首期買樓,所以決定要更加拼搏! 小種子:詩寫得這麼好,當然要向其他blog主大力推介啦!多謝大哥如此大方 絕對認同小種子所言,等待的日子,真是好難捱。不過,我總於等到股市調整,可以入貨啦   我仲想入多幾手3968,唔知佢幾時先至會跌到14、15元呢 Cheung Sir:Yes, sure.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investment, I would like to recommend the blog of 小種子 to you. I think he's more experienced and he has more insights than I have

    回覆刪除
  9. 呢兩日香港同國內股價大跌.令d投資者(包括即日鮮炒家)都人心惶惶^^""""" 本來我都想入錢買大中華基金.但我即刻叫我經紀Hold住張票...睇定d先. 我都有d驚呀......

    回覆刪除
  10. 哎呀,我正想話cut 唱K添  因為上次同栗子妹你唱完之後,翌日給另一位久違了的壽星女又拉去KTV,唱到喉嚨痛兼聲沙……開始對唱K有些恐懼症 Anyway,下次有乜搞作,到時候再從長計議。 Gotta go,bfn.    

    回覆刪除
  11. 采兒:先不要驚,若是想長線持有的話,昨天大跌市,正是入市良機啊! 不過無論如何,我也十分欣賞采兒細心謹慎的性格 四眼羊咩咩:又躲懶?做完手頭上的工作先至可以過來留言 呵呵,唔去唱K,唔通羊太肯陪我去郊遊行山?

    回覆刪除
  12. 栗子妹﹐可千萬不要推薦我的投資經驗﹐想羞死我也。 這世界成功的經驗很多﹐大師、專家一籮籮﹐但一定不是我。 有一點我自己是肯定的﹐自己親身實戰﹐比聽別人說強百倍、千倍。以前我聽別人買股﹐但每見跌市都非常擔心﹐害怕血本無歸﹐但現在詳細了解公司﹐知道他的背景﹐有沒有前途﹐才買進﹐即使在風浪之中﹐也處之泰然。

    回覆刪除
  13. 小種子:太遲啦!我都已經寫了出來,收不回呢  況且栗子妹真是覺得大哥寫得好嘛 認同閣下所言,實戰真是比理論好上千百倍。看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玩了一年多,自覺成長了不少,待人處事,以及對財富的看法都成熟多了。 我今年打算入盈富基金、匯豐和招行,所以沒做甚麼功課。不過最近短炒1205,表現似乎不俗。大哥可有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