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巨」著

之前朋友借了東野圭吾的《超‧殺人事件》給栗子妹看,書中其中一個故事叫《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講述出版社職員為了要新書能在書店中佔一有利位置,便要求作者將故事篇幅加長,由原本的800頁加厚至1,500頁,最後還嫌不夠,要在新書的封面和封底鑲上鉛板,以突顯其份量!

一個很誇張的故事,但栗子妹相信其中也有幾分真,因為有一些日本翻譯小說確實頗長。以宮部美幸的《模仿犯》為例,該書分上、下兩冊,合共近1,400頁,以一部推理小說來說還真長!小妹未讀畢全書,不能評論作者是否刻意拖長故事來寫,但捧著一本厚700多頁的書來讀,感覺實在蠻吃力。

其實小妹向來不抗拒讀一些超長篇的小說,只要故事寫得好看便行。記得中二那年選了孫淡寧的《狂濤》做閱讀報告,那本書有800多頁呢!另外不能不提金庸先生的小說,當年一部《神鵰俠侶》(有千多頁吧?),就讓小妹廢寢忘餐了兩個星期

可惜現代都市人太過繁忙,沒時間和精神讀超長篇的小說,只愛篇幅短的文章,還要配上精美的插圖才肯拿起來讀。

不過小妹相信,文字有其獨特的魔力。只要碰上懂得寫、寫得好的人,就算只有文字,沒有圖畫,還是有人愛讀的。


4 則留言:

  1. 看來栗子妹確是博覽群書,無論短篇、中篇、長篇、以至超長篇;無論中外名著,栗子妹讀的書既廣又多,慧行佩服!佩服! 慧行可沒有這股耐性,能夠把一本中篇的小說讀完也沒可能,枉論那些超長篇的了。記憶中,好像只有希特拉那本「我的一生」算是真真正正的讀完,而且不只一次,以後就好像沒曾讀完過一本這麼長的故事書了 .... !?
    [版主回覆01/21/2008 08:09:00]慧行曄:先生別笑人嘛 !我挑的全是小說,只作消遺,所以長點也沒問題。我讀的書怎能與先生之前提過的名家著作相比?

    回覆刪除
  2. 你講得好o岩,而家o既都市人己經好少鍾意攞住本書睇啦...得閒都係上網居多...你鍾意睇書都係一件好事...不過我就差得多啦....我係書呆子一樣...哈哈

    回覆刪除
  3. 故事情節好重要﹐每次看金傭先生的武俠小說﹐都不能收手。我都好怕看長篇﹐日本的長篇﹐真正算看過的就只有【冰點】﹐還是無意中看到的﹐但好喜歡﹐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了。(中學)  

    回覆刪除
  4. Katelyn囡囡:做書呆子也不要緊,橫豎現在已推行甚麼未來小學計劃,到 Katelyn 讀小學的時候,怕已沒有書本這種東西存在了 (不是說笑的,現在甚麼也電子化,誰知書本何時會消失?) 小種子:是啊!金庸先生的小說確是引人入勝,令人欲罷不能 大哥提到的《冰點》很耳熟呢,請問作者是誰?是不是改編了做日劇甚麼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