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翻生侏羅館】──轉工不轉工?

週末本來想找套不用思考、輕輕鬆鬆的電影來欣賞,誰知卻找了一套滿有寓意的來看。


最初看電影海報和預告片時,以為【翻生侏羅館】是一套無厘頭攪笑片。不是嗎?男主角 Ben Stiller 專攻笑片,看他在電影預告片中讓恐龍骸骨追趕,那副喘不過氣來的樣子,就已引人發噱。但原來電影在特技和攪笑場面背後,藏著一個非常簡單,但絕對值得讓人深思的道理。

故事敍述 Larry (Ben Stiller飾) 在博物館首三晚當看更的奇遇。Larry 離了婚,有一個約10歲的兒子。他是一個好高騖遠的人,雖然滿口鴻圖大計,卻從沒一項付諸實行,結果弄至非常潦倒,並讓兒子感到失望。

為了重建兒子對自己的信心,他應徵當博物館夜更看更,打算重新開始;誰知第一晚上班,就讓館內那些會跑會跳的館藏弄得狼狽萬分。本來他第二天便想辭工,但為了兒子,結果咬咬牙忍下去,並努力進修,以應付館中那班生番。雖然第二晚的工作依然不順利,但卻讓他捱出了骨氣來,自動要求館長不要即時辭掉他,讓他多做一晚。最後如何?那就要請諸位購票進場觀看了。

有人會說,故事不比現實。現實中,無論在工作崗位上如何忍、如何捱,也未必會看見曙光。這點我絕對同意。不過,因為一時的不如意而轉工,這樣做就絕對值得商榷。

「天下公司一樣黑」──這是我最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在甲公司受過的委屈,難道就不會在乙公司碰上嗎?若因為自身問題而惹上麻煩,無論轉到哪裡工作,問題還是會如影隨形,逃不掉的。所以在咒罵上級無理取鬧之前,其實應先作自我檢討,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是否出在自已身上。在職場打滾了五年多,讓我明白到,很多時其實只要冷靜下來,並願意退一步的話,便能看見遼闊天空。若每遇問題便怨天尤人,或選擇以辭職作逃避,對不起,閣下這一生怕也不能做出甚麼成績來。不妨想想,若顧主看見閣下的履歷表中,每份工均是做不過一年,他會作何想?

我這樣寫,不是表示大家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應轉工,只是應該選擇一個較有利的時機。那麼何時才是最佳時機呢?對我來說,就是自己在現職公司做出了成績之日,因為這會增加自己往別處求職的勝算。小妹愚見,不論是賭枱、股海還是職場,「見好就收」永遠是取勝的不二法門,放諸四海皆準。若然凡事都去到盡,最終受害的永遠是自己。

-----------------------------

栗子妹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大掃除之假」由今日下午開始,因我家不能上網的緣故,練習場要待年初四 (2月21日) 才能重新營業。小妹在此先向大家拜一個早年,祝各位 blog 主豬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財源滾滾!

最後,衷心感謝好友送上一份最佳的新年禮物給栗子妹。平井堅的歌實在是好好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