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守時

記得有一次約了朋友在地鐵站碰面,當時栗子妹還沒有流動電話,只曉得帶一本小說邊讀邊等。可是等了十五分鐘又十五分鐘,朋友還未出現,於是小妹便拿著個一元硬幣去找公眾電話亭,打電話給朋友,看看她是否發生了甚麼事情。誰知電話接通後,她竟然說自己才剛起牀不久!

不知何解,現今很多人都不重視守時這種美德。大概是流動電話太方便了吧?只消一通電話說「我要遲些才能來,你們先去逛一會兒吧!稍後電聯。」便可心安理得地遲到,連解釋也省回。不知各位對這種處事態度有何想法,但在小妹看來,這是一種十分可恥的行為。

上天對所有人都十分公平,每人每天均只有24小時,一秒也不會多。別人答應撥寶貴的時間予閣下,已是天大的面子,試問閣下憑甚麼糟蹋別人的時間,要別人守候?

早兩天在《信報》「經管推手」的專欄中,讀到鮑慧兒的〈你的態度決定高度〉,當中鮑女士對守時的看法,栗子妹頗認同,在此引錄與各位分享:

「為甚麼守時這麼重要呢?守時是一個承諾,我承諾在某一個時間出現,若果你總是遲到,我還可以信你會兌現其他承諾嗎?守時亦代表尊重,若你要其他人等待,那是否你的時間比他們的時間重要呢?或者你認為其他人可以多討論,不用理會你的存在與否,那你是否尊重你自己呢?是否尊重你代表的部門、公司或職位呢?成功的人大多是守時的人,給我經驗最深的就是香港政府一個大部門,我他們上中層數百人做了多項培訓,愈高層的項目,老闆級人士愈守時,九時不到已坐齊。那些較低層 (但亦是中層) 的員工則相反,主辦者跟我說,還是九時半才開始吧,不然很多人會遲到的。我不敢說守時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人大多守時,這是我的經驗。」

按:這個題目栗子妹一直不敢寫,怕朋友以為我在指桑罵槐。今次是讀到鮑女士的文章,有感而發,才成此文。希望各方好友不要犯疑心病啊!


21 則留言:

  1. 對喔!守時很重要哦!這不單是尊重對方,也代表了自己的品德 有空到我的blog看看

    回覆刪除
  2. 我是很少約人/被人約,所以我視約會是大事來的,在途中都會打俾人知我的行蹤,一來讓人家有預算,2來touchwood有什麼事人家都可以估計得到。:p

    回覆刪除
  3. 完全同意!

    回覆刪除
  4. 嗨! 同意!  要別人等我會極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5. 果d人係要閙架,米佢唔知衰架

    回覆刪除
  6. 栗子妹: 我都好唔鍾意d朋友遲到咖... , 間中一次半次都可以接受, 但如果成日都係咁就唔係幾好啦....不過如果佢一直係咁, 你又無佢符喎.....佢地無諗到尊唔尊重嘅問題, 可能要學吓 time management囉...  

    回覆刪除
  7. 剛看見朋友留言責罵 ( 那個私人留言 ) ,所以想先加個註腳。 首先,栗子妹不是從未試過遲到,但我會盡量避免,並向朋友解釋。我遇過一些人,屢遲不改,連解釋也省回,很氣人。 其次,我接受 10 分鐘的時間延誤,因為大家的手錶總會有點誤差。雖然會氣,但可以忍,要不就會變孤獨老人,沒人願意和自己上街的了。

    回覆刪除
  8. 所以我盡可能不會遲到 不過有些情況真的很難避免

    回覆刪除
  9. 另出門在外,意外難免。記得屯門公路巴士車禍當日,栗子妹不知就裡,竟乘巴士經屯門公路去客戶的辦公室,結果那次我足足遲了 3 小時!對客戶有萬二分的抱歉,但卻是恨錯難返。

    回覆刪除
  10. 守時是種美德 !主子一向十分守時,沒意外只有早到從不遲到,自己如是也要求別人如是。我同佢拍拖時試過遲到十分鐘,佢即走不等,佢話:就算你係仙女下凡,遲到的女人不可要 !慣於遲到、不守時,也是沒信用的人。 我從小到大一慣是遲到大王 ,自嫁給主子後,被佢強扭霸逼  ...... 現今好守時了 。

    回覆刪除
  11. 自認還算是個守時之人吧

    回覆刪除
  12. 自覺也是一個守時的人, 如果遲到, 會先打電話通知朋友, 或著他在餐廳坐下來等我. 上班以來, 遲到少於3次.

    回覆刪除
  13. 栗子妹:說得好!  其實守時除了是一種美德之外,最重要的是代表了你尊重和重視對方!

    回覆刪除
  14. 希希媽媽以前都好憎人遲到架!因為自問都叫做守時。但依家化勒!唔係因為家成日遲到 (要顧住希希同瑤瑤ma!) ,只係等慣左希希爸爸啫 (佢成日開會唔知開到幾點架 )!

    回覆刪除
  15. 讚成 !! 自細到大阿媽教落都要守時...番學時老師又教...到番工時...老闆亦會標榜守時係成功既基本功 !! 所以...我都養成守時習慣喇 ... 希望大家互相尊重及尊重自己永遠守時係最重要 !!

    回覆刪除
  16. 哈哈..又咁啱, 這篇文我有看, 覺得幾過癮, 又幾有道理.  

    回覆刪除
  17.  栗子妹.. 你可否知道我等一個人可以等2個鐘. 那個人才cc意的出現... 只係一句 "對唔住" .. "對唔住"  真的大晒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