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急功近利

星期日在萬丈布植樹後,與靈牙大象行山隊的成員步行至大澳乘車離去,於是沿途有機會聽他們憶述從前植樹的經驗。有一位隊員說:「今次參與植樹的人比從前的有進步,最起碼他們肯花點力氣挖一個較深的洞埋樹膽,又肯用心填土和鋪草。」另一位則附和道:「是啊,從前的參與者,只懂貪快求多,隨隨便便的把樹苗插在土壤中便了事。」

香港人急功近利,早已聞名中外。沒辦法,誰叫這個城市生活節奏急促,物價又如此高昂?人人為了生活而趕忙,實在無可口非。但想不到在保育工作方面,大家也要貪多求快。又不是比賽,這樣急衝鋒有何意思?大家有沒有想過,種得多便是對大自然好了嗎?行山隊的成員就親眼目睹,有些人為了要多種一棵樹,結果踏死了數棵前人種植的小樹苗!

人總不能整天只顧著衝、衝、衝,一定要停下來歇歇,思考人生。人之所以為人,正因我們擁有獨立批判思考。做任何事以前,若能好好思考自己為何要做這件事,以及事情可能會帶來的影響,必定事半功倍;若只單憑一腔熱血,魯莽而為,往往只會適得其反。

[種樹與人生‧二之二]


10 則留言:

  1. 栗子妹,我之前巳博盡所有力氣去 衝、衝、衝,巳衝到氣盡幾乎人亡 。今天見此文 [ 人總不能整天只顧著衝、衝、衝,一定要停下來歇歇,思考人生 。]  我想,對我而言 應是 [ 再 不能整天只顧著衝、衝、衝,一定要停下來歇歇,到處遊玩,享受人生 。 ] 了 。 我在人生戰場已愽鬥了大半生,思覺已失聰,只餘下快樂享受罷 。恕我無能耶 。

    回覆刪除
  2. 說得好  (拍爛手掌!!!)  對啊,「只顧衝、衝、衝……」,但有沒有看清方向呢?方向錯了,到頭來也只是徒勞無功吧。

    回覆刪除
  3. 綠希:不要客氣 金豬寶寶:栗子妹開始體會到姐姐的感受,所以我決定在能力範圍內,一於跟姐姐四處去遊玩享樂 Isako:說得好  現在有太多人都是往懸崖的方向拼命地衝,希望我不是其中一員就好了......

    回覆刪除
  4. 人生總有階段, 我也衝過的, 是時候慢下來欣賞沿路好風光了.

    回覆刪除
  5. 祈櫻子:可惜我最少還要衝多三年,找埋條保險數,才可考慮 (只是考慮!) 是否可以停下來歇歇

    回覆刪除
  6. 同意啊, 不是做任何事都要衝的

    回覆刪除
  7. 栗子妹:慧行年青時候就是犯了這個急功近利的毛病,所以受了很大的教訓,如今回想起來也覺幼稚無知,難得栗子妹這麼年輕就如此明白事理,慧行非常佩服啊!

    回覆刪除
  8. 栗子妹真的年少老成. 然太有智慧, 難沽呢 ! 哈哈哈.戲言戲言.. 自由自在, 海闊天空. 有何不好呢, 好好珍惜, 莫負自由啊!

    回覆刪除
  9. 無蹟:誰說不是?日衝夜衝,很容易會因過累而衝落懸崖的 慧行曄:先生,其實我也是吃了很多虧,才會想通的。奈何貪念難除,所以最近為了貪小財,結果又吃了大虧 直人:讓大哥見笑了  我那些胡言栗語怎算智慧?直人大哥那些才是真知灼見,值得小妹好好學習! 好一句「莫負自由」!  栗子妹一定謹記大哥的教誨,好好珍惜目前自由自在的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