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學會獨處

雖然栗子妹不算獨立,很多事情還要依仗父母照顧,但對於一個人行動,卻從不猶豫或害怕──獨自逛街吃飯看電影是平常事,自己一個人去行山更是其樂融融。

有人會問,你不覺得寂寞、不覺得害怕嗎?會,我當然會覺得寂寞和害怕。只是這幾年來我開始發現,原來寂寞和害怕這兩種感覺,在生命中是躲不開、避不過的。

從前我以為,只要身邊有人,這兩種感覺便會消失無形,但其實那是美麗的誤會。首先,兩個人相處,不是時刻都開心愉快的;每當吵鬧嘔氣時,空虛寂寞的感覺,絕對比一個人時來得強烈,更會讓人覺得心痛。其次,拍拖時患得患失的心情,還有那種害怕失去的感覺,實在磨人;試過一次,已足夠讓人害怕一生。

在情路上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挫敗後,我終於領悟到,要克服寂寞和害怕這兩種感覺,不是以其他感覺去蓋過它們,而是要學會去面對。有人會反問,找個可靠的人依靠一生,不就行了嗎?為何要讓自己那麼累?可是,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就算是生養自己的父母,也沒義務照顧自己一生,更何況是另一個獨立個體?憑甚麼要把自己的一生押在別人身上?

不要因害怕而拒絕獨處,學會接受獨處時的寂寞,並克服心中的害怕,才會更享受有人伴著時的快樂。

 

後記:

昨天早上,黃雨加山泥傾瀉警告,原定的行澗活動被逼取消。正當栗子妹在發愁該往何處,以避過家中「黑白天鵝」的嘮叨,適時收到直人大哥的電話,於是小妹連頭也不梳,立即趕往與大哥喝茶聊天。席間聊了很多話題 (上文乃其一),希望接下來有機會將談話內容化成網誌,與各位分享。在此謝謝直人大哥提供題材。


14 則留言:

  1. 緣份順其自然吧,不要因為沒有伴而感覺 寂寞和害怕,妳要真正去找尋妳的樂趣, 做好自己本份, 本份隨緣莫強求     到處隨緣是妙方 栗子妹妳還有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沒有因這樣問題而煩惱吧!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言之有理﹐小種子是過來人﹐更把寂寞化成一首首新詩﹐放在日記里。今天見栗子妹把寂寞化成漂亮文章﹐留給blog友﹐他日必將成就一番網中故事。

    回覆刪除
  3.  成長的過程, 真係好奇妙, 真的再三回味, 再思考~

    回覆刪除
  4. 小弟一個人住,早已習慣獨處,但絕不寂寞啊!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學會獨立自主,不管將來是否一人或兩人相處,都是有益。其實結不結婚無所謂,如果命運中給你遇上對人,就不要為了怕麻煩沒自由刻意躲避;而二人一齊後,女人也要經濟獨立生活自主,這樣夫妻才可長久!這就是為何我結婚 N 十年仍堅持返工至今?我從不會讓男人養我 ---- 一切獨立自主!

    回覆刪除
  6. 要學會兩人相處,是一門學問;學會享受獨處,又是另一門學問。緣份未至,就要先好好善待自己了。

    回覆刪除
  7. 一個人都可以好開心架 多謝你來我blog 啊!我好開心啊 你做到我做不到的東西,很喜歡你blog,加油!緣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回覆刪除
  8. 妳這篇文章, 使我獲益良多. 恭喜你!能享受獨處, 我還正在學習呢!

    回覆刪除
  9. 不管孤獨或寂寞, 箇中緣由感受怕只有自己才能體會

    回覆刪除
  10. 栗子妹:這不是憑甚麼的問題,問題是:如何肯定那個人是可靠的呢?不過,慧行常想:即使是情路上曾經受過挫折、甚至受過傷害,但人總不能因為一次的跌倒而一生不爬起來吧!所以呀,栗子妹必須把以往不愉快的記憶忘掉,然後去迎接新的愛情 .... 獨處 ~ 其實真的要去學,因為獨處時候那種孤寂的感覺最容易令人意志消沈;慧行現在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獨處,起初的時候,一個人面對四面墻壁真有點惘然的感覺,現在總算習慣下來,原來可以解決這個感覺,唯一就是多投入群體的生活,所以慧行又學二胡、又學韓文、又學佛,目的就是讓生活的充實來驅走獨處時候的孤零零感覺;所以,栗子妹必須再次投入愛情,你才會發覺愛情的美妙之處是,起碼有人跟你吵鬧嘔氣,比一人獨處來得有意義啊! 送你一支玫瑰花 ,希望栗子妹的情花開得燦爛 .... 永恆!  

    回覆刪除
  11. 今天很高興認識你. 看過你這篇文章, 令我很感慨.

    回覆刪除
  12. 問答:昨天在《信報》中讀到一篇叫「等」的文章,筆者說的和大哥那句有異曲同工之妙呢!「隨緣」二字,絕對可以成為一生的課題。 謝謝問答大哥鼓勵,栗子妹一定要努力發掘自己的興趣,結識多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小種子:大哥太誇張啦,小妹只不過在胡言亂語,怎能「成就一番網中故事」?大哥偏心小妹,也要有個譜嘛 大哥寫的那首詩,栗子妹有印象,待會讓我過去找找看,然後一定要把連結加進這篇 (有事,稍後覆)

    回覆刪除
  13. 回私人回應(2):先謝謝鼓勵和關心 我明白要學會克服寂寞和害怕的感覺,才能做個開心快活人,但這兩種感覺,無論我多努力嘗試驅除,也還是做不到。所以栗子妹決定改變策略,學習與這兩種感覺「和平相處」 綠希:誰說不是?  在回味和思考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學會了很多,也成長了不少。 加菲仔:那不是很好嗎?祝願加菲時常都開心快活,永不覺得憂鬱 金豬寶寶:好一句「經濟獨立」!   栗子妹正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啊! 姐姐的教誨,栗子妹一定銘記於心 子瓏:說得好!但即使緣份降臨,也別忘了善待自己啊  個人愚見,世上對自己最好的人,永遠都是自己,而不是旁人。 bratz:謝謝鼓勵 閣下請別客氣!要不是家中不能上網,栗子妹早已過去拜會。 一個人確實可以好開心,可惜世俗人仍堅持成雙成對才是幸福,譬如我媽 (有事,明天續覆)

    回覆刪除
  14. 兒女私情:大家是熟朋友,不用客氣嘛! 人生在世,獨處難免,看見有些人為怕一個人,便隨便找一個人作伴,結果更寂寞!看見也於心不忍。 祝兒女私情無論在何時何地,均開心愉快 無蹟:說得再對不過!所以我最怕別人撰文,寫自己有多寂寞,看見都毛管直豎 慧行曄:謝謝先生鼓勵,還有就是那朵漂亮的玫瑰   我記得寶寶姐說過:「一朝被蛇咬,終生怕草繩」,見過鬼真是怕黑的 。吵鬧太傷元氣,還是靜靜地看書讀報比較適合栗子妹 (最起碼現階段是這樣)。 其實我一直有個問題想請教先生,先生為何要去學韓文?我記得慧行先生好像不是韓劇迷噃 (我這個超級韓劇迷也沒興趣學 )?先生工作上要用到韓文嗎? 投入群體生活不是不好,但有時愈投入,愈覺寂寞!所以我現在也沒強逼自己要合群,一於「合則來,不合則去」! 慧行先生,學習歸學習,不過別太操勞,捱壞身子啊!答應栗子妹要好好保重身體,好嗎? Mimi~~~:栗子妹也很高興認識閣下!希望他日有機會再重聚 緣何感概?是想起不開心的往事嗎?祝閣下能盡早忘記不快的事情,活得自在、活得快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