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世上沒有適合這回事

早幾天跟朋友聊天,朋友說他希望到外地生活和工作,因為香港不適合他。我想了一會兒,便淡然回說道:香港不是不適合閣下,而是閣下不適應香港罷了。

常聽別人抱怨「這份工作不適合我」、「這個人不適合我」,說得好像天經地義似的,但細想卻發覺這種想法其實很自私。捫心自問,世上真有百分百適合自己的人和工作嗎?

先說工作,除非自己創業,否則市場上的工種,大都有一個固定模式,沒可能遷就不同人的性格和生活習慣。既不是為閣下度身訂造,又怎能談得上適合與否?當中總會牽涉到遷就與讓步的問題。

再說愛情和婚姻,試問有哪對情侶、哪個家庭未試過吵架的?大家都知道,凡與人相處,總會出現摩擦和糾紛,總有人要作出讓步。若閣下被逼作出讓步,自會覺得委屈;一委屈,就會產生對方不適合自己的想法。

人只有在碰上問題時,才會思考適合與否這個課題。出於自我保護,我們總愛委過於人,從不想想問題是否出在自己身上。所以我說,世上根本就沒有適合這回事,有的只是適應與遷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題外話:

1) 恭喜全度妍當上康城影后

2) 星期六和六婆去看第三集的魔盜王,看見電影中有很多蟹。唉,栗子妹這隻「蟹后」(六婆替我起的新名字) 看見自己的「子民」,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11 則留言:

  1. 咦~栗子妹這裡說得非常之好,妳果然有智慧,想通想透了.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其實適合與不適合,大多數基於當事人是否在該件事情上是不是稱心得意。譬如栗子妹做了“蟹后”或者做“蟹后”的時間多於不做“蟹后”,我們基本的觀念上都會認為栗子妹不適合買股或炒股,可能連栗子妹在心灰的時候都會這樣認為 .... 但很多時候客觀因素會決定栗子妹其實最適合買賣股票這些活動,譬如栗子妹有閒錢、眼光又比別人好、對股票認識又多、對投資股票這門又有心得等等 .... 買賣股票捨栗子妹其誰? 只是客觀因素不同主觀意願,我們只能隨著個人素求作出認為適合的轉變, 這當然是無可厚非的事,不過,栗子妹所言亦非常有理,人必須對每一件事作出適應和遷就才能做好每一件事,人和社會才會有進步,凡事只講求適應自己,不然的話只會畏縮退避,那豈不是天下的事都要停下來不做嗎! 因此,慧行非常贊同栗子妹所講 ....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為自己、為社會、為我們未來新一代作出適應和遷就,事情一定會做得比預期更佳!

    回覆刪除
  3. 梁啟超<敬業與樂業>中有說,人是要工作,不論開心或不開心也要做,與其不如從工作中找尋趣味,令自己愛上這份工作,這都是好方法。

    回覆刪除
  4. 當香港電影市道低落,電影人都轉戰內地市場時,他們無可選擇地被迫在內地工作,這是香港人的變通。所以有時某地方適合與不適合,很多時候看那個地方有沒有某些市場。像我有朋友在台北真的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工作,你知很久找不到工作那種痛苦吧,他沒選擇做一些極端行為,反而積極向前看,選擇到北京找工作。

    回覆刪除
  5.  若是心存抱怨, 世界上每個角落, 也不能把自己容納啊。

    回覆刪除
  6. 所以我時時說,我不適合做返工一族,我 "恨" 做師奶一族!可惜至今為止我還不適合做師奶一族,仲要博殺搵食活命呀   主子養唔起我,六合彩頭獎又不適合我....... 唉 !

    回覆刪除
  7. 金寳豬豬 等到你做左師奶一族果時你可能又想做蕃上班一族囉 Chestnut girl 你有超凡智慧 。 唉!适者生存啊!

    回覆刪除
  8. 幸好﹐我早就上了這一課﹐今天在栗子妹處再看一次﹐也很是受用。

    回覆刪除
  9. 但適應與遷就也是很難的.

    回覆刪除
  10. 問答:大哥太誇獎了  其實有很多事情我還想不通,可能找天要跟大哥討教佛理,希望得大哥點化 慧行曄:慧行先生,您知道嗎?每次栗子妹評論一些事情,最開心就是看見先生的回應,因為自知偏執,想事情又想得不夠透切和全面,能得先生的回應作補充,讓栗子妹獲益良多!謝謝先生提供觀點 好喜歡先生提到關於「適應自己」的一點。記得之前自己待人處事均過份執著,別人達不到自己的要求 (要求訂得比天還要高),便會氣惱不已。這些年來在社會上打滾,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磨練,令自己在這方面改善了不少,待人處事變得圓滑。不知這是失去自我還是適者生存,但身邊的人 (主要是同事) 都喜歡我的轉變,覺得跟我合作或相處時輕鬆了不少。 這裡又讓我想到早兩天留言說我不守時的人 (已跟我斷交,所以不再稱為朋友)。她覺得既然自己能做到,身邊的人也應該做到。這種想法我以前也有,但現實卻不容許呢!社會由不同的人組成,不可能以某個人或某件事為軸心運轉。若連別人一點小過失也不能包容,很難在社會上混下去呢! 朋友之道,貴乎包容。我覺得每件事情均有一個追訴期,要不即時將不滿說出來,要不就一生也不說,我最怕一些人說自己忍了很久,然後某個時刻又不能不說。這種態度實教栗子妹心寒。 (夠鐘開工,遲些再覆)

    回覆刪除
  11. merry mary:不是閣下提起,我也差點忘了<敬業與樂業>這篇文章 梁啟超說得對,無論如何,人也是要工作的。所以還是學習從工作中找尋樂趣,讓自己好過一點,這樣比較划算。 栗子:「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先生的觀點非常好   栗子妹終日在文字堆中打滾,就只會「捉字虱」,看事物往往以偏蓋全。幸好有各位blog主提點,自己的眼光才能拓闊一點 不過說到變通,有時可能要犧牲某些原則才能做到,但這樣做值不值得呢?實在是令人深思的課題 金城:說得再對不過   可惜有些人就是想不通這點,時刻心存抱怨,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活得很不快樂。我伯娘就是最佳例子 金豬寶寶:姐姐,不是要恨做師奶,而是要做「財務自由」一族啊!不依靠別人也能活得自由自在,這樣才適合姐姐的個性啊 bratz:閣下太客氣啦   唉,「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可惡的達爾文......   小種子:原來大哥早上了這一課?那能否與我們分享一下得著呢? 祈櫻子:對,但客觀事實要我們學習適應與遷就,我們也不能不努力去做啊!就以我的工作為例,若我不改變自己,怕早就讓老闆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