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書不離手

看見女性朋友只拿著一個小手袋便去赴會,覺得有點匪夷所思。


話說栗子妹無論到哪兒,都會拿著一個特大號的袋子。為甚麼我要用一個大袋子?因為自己的隨身物品,面積都比較大,如雨傘、如飯盒、如閒書。


忘了從何時開始,養成了隨身帶書的習慣。袋子裡試過六年沒手提電話,但從沒試過一日無書。不論是在走路,還是在等車等人,小栗總是書不離手。書本早已成了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走路或乘車時看書並非好習慣,自己也因為只顧看書而鬧過不少笑話。記得有一次邊走路邊看書時,忽爾感到前面有障礙物。栗子妹以為是碰到路人,於是便說「唔該借過」,誰知那「人」卻紋風不動。當時我氣上心頭,便把視線從書本上收回來,打算好好地瞪一下那個無禮的「人」,誰知卻看見一條電燈柱!


有時看書,不知是否因為心緒不寧,看完好像沒看過似的。譬如最近在讀 Metaphors we live by,明明夾了書籤,但每次自夾了書籤的一頁開始讀,卻總是跟不上作者的思路,結果要翻前幾頁重新開始,嗚呼!


除了盲目地看,貪書的性格仍然沒改。明明忙個不亦樂乎,卻還去圖書館預約了波特小姐的傳記來看。那本英文書有 500 多頁呢!真不知要到何年何月何日才能讀完。不過只要寫得好,要讀完應該不難。以《哈利波特》第七集為例,栗子妹只花了一個星期,便趕在 07 12 31 日前看完。


順帶一提,《哈利波特》第七集是在我家附近的圖書館「拾」回來的,連 $2.5 的預約費用也不用付。


5 則留言:

  1. 唔怪得粟子妹咁有書卷味啦!
    [版主回覆01/20/2008 19:17:00]小私情:別要是發霉書的味才好

    回覆刪除
  2. 飯盒, 我總是另外拿一個袋子拿著呢 ~~
    我不能背太大的袋子, 那樣會顯得我人很笨很重 ~~
    我有時看書也會有 "看過好像沒看過似的" 情況, 重看 2 回若還是這樣的情況, 那本書多半沒看完, 就被 "束之高閣" 了 ~~
    [版主回覆01/20/2008 19:21:00]暖暖:我也有另外一個小袋子來放飯盒,但因為放工要去補習,拿著袋子不方便,所以便索性把空飯盒連袋子塞進大包包中算了。
    拿大袋子會顯得人很笨很重嗎?那我要不要換個小點的?
    暖暖願意看兩回還算好,我是看兩頁便把書掉開的人......

    回覆刪除
  3. ”但每次自夾了書籤的一頁開始讀,卻總是跟不上作者的思路”
    我也有此問題, 所以我看書好少用書籤, 每次翻到自已記憶中還未讀過的位置繼續...
    [版主回覆01/20/2008 19:21:00]雲兒:若我用雲兒的方法,怕有些書一生也看不完......

    回覆刪除
  4. I carry a book with me most of the time I'm out by myself
    [版主回覆01/20/2008 19:22:00]Dear Teach: Books are our most trusted companions.

    回覆刪除
  5. 說到看書, 我也有一種壞習慣. 因為每次" 入貨" 都是幾本的入, 而且每本的內容介紹也很吸引, 所以往往看了十多頁, 我更忍不住拿另一本看. 如是者, 當我再重看回之前的那本時, 又要重頭開始 . 但當想重頭開始之際, 第二批貨又到手. 結果,   書已變作家裡的擺設.   這一些"擺 設 ", 未免太貴了 .
    [版主回覆01/20/2008 19:26:00]一休好像是在說栗子妹呢!我家也有一大堆這樣「貴」「重」的擺設,我也是一本看十幾頁便換另一本的人
    為免太對不起家中的書本,所以我決定暫時都不買書。不過,還是忍不住到圖書館借了一大堆回家
    真是一個困局。我到底怎麼辦好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