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書天堂

我對童年最鮮明的印象是:一個識字不多的小女孩,在一家擠滿大人文字書與紙筆文具的傳統書店中,時而好奇地遊走、時而蜷曲於書店的一角,似懂非懂地翻閱著書頁……


(鍾芳玲《書天堂》)


小時候的栗子妹,只懂埋頭苦讀教科書,要到小學五年級,才第一次接觸書店這個天堂。


記憶中,第一次到過的書店是觀塘的中華書局。那時書店設在銀都戲院對上的轉角位,樓高四層,每層的樓面不大,但由於有鏡子的反照,所以感覺頗為寬敞舒適。


那時候,栗子妹還不會打書釘,到書店就是為了買書。那時買的是甚麼書呢?一本簡體字的英語語法書、一本會考中國語文參考書(買的時候不知道,長大了才發現),還有一本會考英國語文卷五的練習(這個當然也是長大後才發現)。呵呵,想不到原來方老師說的「閱讀要有挑戰自己的心」,栗子妹小時候便已經做到了。


每次想到書,不其然就會想到自己的家族。栗子妹生長在一個大家族中,有五個堂兄弟姐妹和七個表兄弟姐妹,他們各自成家後生二至三個小孩,然後小孩又生小孩,算得上是枝葉繁盛。但在這一大群親戚當中,讀得上書的(指讀至大學畢業),就只有寥寥三數個。是遺傳因子的問題,還是環境使然,栗實在不得而知。我只知道,自己算是一個異類。


不過,做異類又有何不可?每次拿著書,我都會感到內心平靜安寧,這是做其他事情不能給我的感覺。若此生能永遠與書為伴,人生再也無憾了。


 


後話:


1) 說到自己初次接觸書店的經歷,就會想起 Roald Dahl 的《Matilda》,這是栗子妹最鍾愛的故事之一。故事講述 Matilda 這名神童,四、五歲時便已讀懂文學巨著,惜如此一個伶俐的小女孩,卻生長在一個視書如糞土的電視家庭中……


2) 驚聞博益要結業,內心覺得很不好受。這個社會真的連一點文化綠蔭也不能容納嗎?


3) 觀塘的中華書局又要搬遷,不知今次會搬到哪裡去呢?


6 則留言:

  1. 以前澳門主要就兩間書店
    現在書店多了,也就不再受到局限
    不過,我是少逛書店了,反正家裏的書多得我看不完
    [版主回覆01/31/2008 22:49:00]唉,說起家裡的書,就想起我過年前怕也沒時間收拾兼職後的殘局。現在書桌上全是工具書,亂過亂葬崗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我是窮鬼,最愛去圖書館,書店長大才去呢。
    [版主回覆01/31/2008 22:50:00]施裴:小時候我家裡也不富裕,但母親還是願意讓我買些奇怪的書,對此我衷心感激。
    現在就算去書店也不買書,因為買了也沒時間看

    回覆刪除
  3. 栗子妺提到的這間 "中華書局", 我也有去過呢 ~~
    小時總是會纏著大人買公仔書, 自己買的第一本書已不記得了 ~~
    [版主回覆01/31/2008 22:51:00]原來暖暖自小便愛圖畫書!難怪現在如此喜歡繪畫

    回覆刪除
  4. Chestnut,
    I'm not sure 五個堂兄弟姐妹和七個表兄弟姐妹 is considered 大家族 . Most people I know have more than that...
     
    [版主回覆01/31/2008 22:51:00]Teach: Really?! How many?

    回覆刪除
  5. "書天堂" - 呢個名改得真好, 看書時, 人會感覺好開心, 好安穩, 就如在天堂一樣.
     
    [版主回覆01/31/2008 22:54:00]雲兒:絕對認同,看自己感興趣的書時,猶如置身天堂
    不過因工作而看的書,就另當別論

    回覆刪除
  6. 反而很小時候, 我已跟父母逛書店, 也很喜愛買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