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栗的統計之旅

新年伊始,本該展望未來,但栗子妹卻忙著回顧過去,為不同的經驗作紀錄及統計。


自從在《吹水無邊》中,讀到 方 老師如何為自己的藏書作統計後,一直很想依樣葫蘆,盤點一下自家的存貨。惜栗子妹天性散漫,拖拉到現在還未動工 (股票買賣倒是有做紀錄)。本以為會不了了之,但因緣際會,在香港仔公國那邊,發現了豆瓣這個網站 (www.douban.com),於是便展開了我的統計之旅。


豆瓣主要分為書籍、電影和音樂三大範疇。用戶可在其資料庫中搜尋相關項目,然後儲存到自己的帳戶中,並加上適當的標註,如「已讀」、「想讀」、「推薦」等,過程簡單快捷,靠標註作檢索也方便清楚,對於像栗這種想做統計但又懶做統計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大恩站。


有人可能會問,為甚麼要大費周章做紀錄?看過了的東西,記著何用?我想,最大的用處莫過於幫助自己計劃未來吧!譬如我從前讀了書評,若對某本書感興趣,就只會靠自己的笨腦袋去記著。但往往由於工作忙,過不久便會忘得一乾二淨。現在只要把資料記在豆瓣的帳戶中,便會知道讀完手頭上的書後,下一本該讀甚麼。


除了計劃未來,做統計還有助了解自己。只要翻查栗子妹在豆瓣中的電影紀錄,便會發現小妹上個月竟然進電影院看了六齣電影!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影癡 (叫敗家栗可能比較恰當)~


書本方面,可能回溯不了從前讀過些甚麼書,但電影則沒有問題,因為栗子妹可是有存票根的習慣呢!好期待可以把資料全輸進電腦中,做一個較全面的分析。


7 則留言:

  1.   一個月看 6 場電影, 就叫 "敗家栗". 哦, 栗子妹, 你對自己要求太高了 ~~
     電影的票根, 我也有留下...可數月一看, 只得小白紙一張, 墨印全無...突然覺得 -- 還是 "記事本" 比較可靠啊 ~~
    [版主回覆01/03/2008 07:57:00]暖暖:一齣 60 元,6 齣便是 360 元了,小數怕長計呀
    對,近年的票根存來也無用,因為墨迹很快便褪去。但我有些九九年的票根,墨迹依然清晰可見呢!
    還是得加快把資料存進電腦中。

    回覆刪除
  2. 栗子妹, 你在豆瓣那邊的帳戶是私人的嗎 ? 只供自已查閱?
    栗子妹一個月看六套電影, 真的可以做影評人囉...
    [版主回覆01/03/2008 07:58:00]雲兒:不是啊!我在招呼語那裡放了連結,觀迎大家瀏覽!
    影評人......還是博客Alex、K、香港仔、淇淇等寫的比較好看。

    回覆刪除
  3. ...看電影…我都想時常入場看呢,當然有卜主的影評參考就好了
    [版主回覆01/03/2008 08:00:00]施裴:我是「爛片王」,我寫的東西不能盡信啊!
    無論如何,還是得謝謝閣下一直捧場

    回覆刪除
  4. Hey,一個月看六場電影,只表示你醉心電影。花費在自己的嗜好上,而且是花自己攢來的$$,怎算敗家呀。別拿自己跟攤大手板拿錢的二世祖比嘛
    嘻,那就寫多些影評&觀後感跟大家分享啦,好不?
    存票根……不怕票根褪色嗎?
    [版主回覆01/03/2008 08:03:00]Mi:說的是,橫豎現在不唱K了,多看場電影也不錯
    不是每齣電影也有觀後感可寫嘛!寫得到的我一定會寫
    對呀,很多票根都已褪色,但印痕還看得見。所以要快些存進電腦中。

    回覆刪除
  5. 我有做記錄,不過冇統計
    [版主回覆01/03/2008 08:04:00]淇淇:我一直只存票根便算做了記錄,現在有電腦幫忙,可以順道做做統計,最起碼可以知道自己每月花了多少錢去看電影嘛!

    回覆刪除
  6. 我的幾本書也是東一本西一本的, 有看過的沒看過的看了一半的, 到現在也沒心思整理呀
    [版主回覆01/03/2008 08:06:00]無蹟:說到書,我家也是東一本西一本的,拖到現在還未有時間整理
    無論如何,過農曆年前一定要整理一下,不然一定讓老爸罵個半死~~~

    回覆刪除
  7. Chestnut, I wish I could find 6 films in a month tempting enough for me to see. 
    As to cataloging my books, I started doing my DVDs and VCDs first, couldn't quite finish.  Books would be a long term project. 
    [版主回覆01/07/2008 08:16:00]Dear Teach: I don't care if the film I'm going to see is good or not. I just want to go to the cinema with my friend 六婆
    Cataloging DVDs and VCDs? Good gracious! I just want to get rid of all of them so that I can have more space for my books and magazines
    Anyway, keep it up!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