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選科

補習學生今年讀中三,正在為選科的事情苦惱,身為補習老師,當然要給他一點意見。


由於學生成績不好(上次考試,只有數學一科合格),所以我也不問他喜歡讀甚麼科,劈頭便問哪一科最受歡迎(競爭最劇烈)。學生說:商科。


真是時移世易。想當年,大家為了爭入理科班,拼個你死我活;現在呢,做甚麼事也是以實際為先,理科跟文科變得一樣不吃香了。


栗子妹是一個實際的人,但卻不贊成學生過早變得實際。要讀商科,將來機會多的是,有必要那麼早便開始嗎?反倒是一些文史科目,以及一些理科教授的概念,若不在中學時期學習,以後可能再沒機會接觸。想起自己當年埋頭苦做純數的證明題目,真是快活的時光。


想歸想,最終還是得看學生的意願和成績。我只願這個寶貝學生能順利升班,不然要他加入三三四戰團,我怕他會壯烈犧牲掉。他現在已經時常跟我說,要跟寶貝鳥兒一起去跳樓~~~


 


後話:


1) 之前不知在哪裡讀到,說林行止先生有一篇題為〈文科理科熟重〉的文章,就學生選科這個議題有很好的評論。後來讀了文章,卻覺得不外如是,甚至感到有點輕率。唔,還是看林先生寫「以貌取人經濟學」比較有趣。


2) 翻看學生的選科須知時,發現該校除了英文科外,還有一科叫「基礎英語」,供中四、五的學生選修。現在的選科真是千奇百怪……


 


題外話:昨晚看了「聲夢奇緣」,好感動。今晚如無意外(加班),應該會去電影中心看「天堂邊緣」


7 則留言:

  1. 「基礎英語」???那何必學英文?

    回覆刪除
  2. 無可否認, 讀理科的出路的確最廣. 不過如果沒有讀理科應有的推理天份, 倒不如讀文科好了. 不知為何中學讀商科, 總是令我感到學生過早接觸社會, 失去了一段比較單純的接觸文化基礎的時光, 有點可惜 .
    很想看 「聲夢奇緣」呢. 多謝栗子妹的介紹 .

    回覆刪除
  3. 常加班, 真辛苦, 有時間, 真要鬆一鬆.

    回覆刪除
  4. Chestnut, I couldn't understand all of what you wrote, but my understanding is, the science and arts streams are still extremely " 吃香 " so if your kid thinks he's being practical, does that mean he's given up all hopes of any post-secondary studying?  Is he from a bottom Band 3 school?
    My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d Foundation xxx, Americans use the word "remedial".  So foundation English here would be English at a level several years below where the students should be, like for F 4 & 5 students, they may have it at the P6 or F1 levels?

    回覆刪除
  5. 粟子妹, 我很同意你說的, 不應過早讀商科. 香港已經是一個很商業的社會, 將來讀商科的機會真的很多. 我讀中學時有"文+理"科揀, 讓我可既讀英國文學, 也讀人體科學; 地理和經濟也讀到. 讀大學時死命也要揀與本科無關的Fine Art beginning course來讀, 難得可揀elective來讀, 當然要讀些"好玩"的~
    另, <聲夢奇緣>我也看了, 很好看, 音樂帶起的氣氛很好, 比我早前看的<魔法玩具店>好多了

    回覆刪除
  6. 栗子妹:選科的制度其實是香港教育最失敗的一環,當年慧行志願將來做醫生,拯救危患病困,可惜因為數學一科成績不好,選理科的心願便成了泡影,連做醫生的希望也同時告吹;勉強進了文科班,因為不是自己的興趣,想起讀文科將來也沒有甚麼出路,萬念俱灰之下,讀書不成三大害:其一害了終生抱負、其二害了意志消沈,找不到方向、其三 .... 哎呀!就是害了早婚囉!
     
    回想起來,選科的制度真該死!要選嘛 ~~ 該在大學的時候才去選,怎麼就要一個十來歲的小伙子做了一個可以影嚮終生的決定,是否不智?  栗子妹該鼓勵學生好好想想將來的去向,要不 .... 就再多讀一年中二,好好努力為未來一年選科重新做好準備,這是上策!多花一年時間,將來還有好多個十年,也不急於一年半載嘛!
     

    回覆刪除
  7. 有時不得不佩服你,工作之餘還能夠替人補習
    我早已沒有此耐性啦,沒補習沒十年也有八年
    今天在電梯內我的同事碰見以前的補習生,驚訝對方已拍拖
    我說,我的補習生已經做爸爸了,嚇得她
    是的,那年他才是一個小四生,把我氣得要死,呵呵,還比我早成為父母,時間過得多麼快可見一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