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 星期三

年齡、心境、工作

昨天剛過了生日,由今天開始正式添了一歲。雖然根據現今社會的規範,我不能算老(當然也不算年青),但自覺心境卻比同齡的人蒼老得多。打個譬喻,我就像是一縷被困在年輕軀殼中的老人精魂。

聽起來是否有點可怕?但這卻正正是我的心境,一點兒也沒有誇張失實。我很早便已飽嘗塵世間的悲歡離合,所以看甚麼事也像蒙上了一層灰,有點兒迷茫、有點兒暗淡。自覺生命仿佛是一根沒有芯的蠟燭,怎樣也燃亮不起來。猶幸在大學時代,上了一堂關於兒童文學翻譯的課,那堂課拉了我一把,讓我不致沉淪和走上絕路。

那堂課說了甚麼,我現在一點也記不起來,但當時卻暗自立誓,將來要為孩子做一點事,寫/翻譯一些他們愛看的故事,好讓他們自小便打好基礎,長大了做一個有用的人。有了這個目標,人生似乎多了一點希望和光采,生命也似乎豐富了點。

我現在做的工作,離當年所立下的目標不遠了。偶然望著童書中的插圖,已能重拾對生活的勇氣、對生命的熱愛。記得有一次,我看過一幅畫,畫中有兩個小孩子,一個倚著矮牆而立,另一個則坐在矮牆上,手指指著遠方。一絲光線射在小孩的臉上,很美,很能帶給人希望和勇氣的一幅作品。小孩好像想告訴我們,美好的將來就在不遠處,只要有勇氣和毅力,夢想必能成真。不知道畫師在創作這幅作品時,腦子裡想的是甚麼呢?若然他肯在文字和圖畫方面痛下苦功,他的前途必然無可限量。我可不是奉承或說笑的。

 

P. S. 若只看這篇網誌,大家會猜我今年多少歲呢?留言告訴我吧!


8 則留言:

  1. 後生細女咁快認老!

    回覆刪除
  2. 不是含著金鑰匙出世的﹐又有誰沒飽賞風浪的洗禮呢﹖ 能從風浪中走出來﹐是多麼的欣喜。 祝福。  

    回覆刪除
  3. 我看了這篇文字真的很感動...加油! 我也要像人一樣加油! p.s.你最多廿幾~

    回覆刪除
  4. 施裴:果然目光敏銳、心細如塵!都怪我枝筆唔爭氣,想扮中年人,結果變咗老人精~ 小種子:多謝祝福!不過想起自己經歷過的種種,有時覺得好唏噓~ 009: 點解會感動架?同埋閣下想像誰人加油呀?得閒上嚟澄清吓好喎!咁得閒上嚟估我幾多數,宜家大哥大冇嘢俾你做咩?我叫佢整多幾本俾你呀吓~ 唉,7點幾仲滯留公司,好慘

    回覆刪除
  5. 我打錯字...係像"你"至真 , 咁你開估至得o架~ 仲有呀,整多幾本俾我啦~我做得黎架~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都努力把筆磨尖,用字老練、得體我正在學習呢。一起共勉之。

    回覆刪除
  7. 人生在世,誰沒嚐過悲歡離合呢?無論你是大人物還是小市民,總難免會碰上風浪,只是每個人遇見的風浪跟困難都有所不同而已。這些風浪,在經歷的一刻,的確叫人很傷心失意,難以承受。心,都碎了。 過後,卻會發現自己會從中有所體會、成長。 人長大了,看事物的眼光當然會變得冷靜、理性、客觀,不復當年火熱衝動。也許夾雜點點對人生十字路的迷茫,但不應該是暗淡無光的。你還年輕,還有許多未知的驚喜經歷在路上等著的。看破紅塵的說話,還是留給七老八十的智者說吧。 P.S. 好像沒跟你說過這句話 (雖然常在心中為你祝禱 ):衷心祝福你!!!  

    回覆刪除
  8. 我猜你和暖暖一般年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