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 星期五

懶人自白

眼看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很多都已貴為碩士,栗子妹曾認真考慮是否該進進修,但最後都遭自己否決了,理由如下:

1) 聞說現今讀一個 MBA 要十多萬。若然栗子妹有這筆閒錢,也寧願買兩手匯豐的股票,這樣較實惠~

2) 碩士課程的設計不太吸引,單看課程綱要也知其悶無比。為甚麼我要自己付錢去虐待自己?瘋了嗎?

3) 小妹最怕因應課題去讀書。我希望能像錢鍾書先生那樣,可以自由選讀愛讀的書,始終是「自由價更高」!

4) 人大了,心也散了,叫我讀讀閒書尚可,叫我再讀那些撈雜子評論和專題研究,還是宰了我吧!

不過,倘若某天老闆對我說:「對不起,栗子妹,因為你的學歷不及xxx的高,所以今次我們決定升xxx。」那時候我會否逼自己去讀碩士呢?

暫時未知,到時再算吧!

-------------------------------------------------------------------------------------------------------

題外話:

1) 今早看新聞,才知香港昨晚發生地震。慘啦,日後香港會否變得像日本一樣,經常發生地震呢?各位電影人,是時候想想是否該拍一套「香港沉沒」了。

2) 昨晚買了栗子先生在網誌中提到的書《佐賀的超級阿嬤》,剛看了前言和第一章,很好看啊!謝謝栗子先生推介

 


7 則留言:

  1. 與你的看法相同﹐只是比你堅決得多。這可不是給你的意見喔﹐自己的事情只有自己最清楚﹐別到時說是受了小種子的影響﹐找起叉子來了﹐小種子可是擔當不起的。 講起錢鐘書﹐我可有些微言了。 讀書時﹐看來他的<<圍城>>要寫些感想。書的大意是婚姻就像是座城池﹐沒結婚的想進去﹐結了婚的想出來。小種子還差的受了他的影響呢﹐幸好沒有聽他的﹐否則就…

    回覆刪除
  2. 同意卜主所言。讀學士無非要職場入場卷,若無的話的確是蝕底。可是我卻看不見master holder 在職場是真的吃香。坦白講,讀完master 不見得有晉升機會。最少在我office 就是。可能某些「教育棍」說什麼裝備自己云云…我覺得"side 氣",上到高位需要的是人際關係、手段,而這些東西在學校是沒法給予的。

    回覆刪除
  3. 栗子妹,讀Master這件事,你覺得有需要才去讀吧。始終只有你最清楚自己的需要。 星期日應該可以去SP的。 昨天逛書局,看到有本書叫《If Harry Potter ran General Electric - Leadership Wisdom from the World of the Wizards 》(Tom Morris),真是喜歡到不得了,想……但結果給我在網上發現中文版竟然預定在下個月出售(洩氣~~ )。這本書你看過嗎? 手上有本9/11 Report,不知坊間有無出中文版呢?

    回覆刪除
  4. 什麼?你居然已買了我介紹的書,而我自己沒時間逛書店,還在痴痴的等我朋友從台灣送過來呢。

    回覆刪除
  5. 小種子:其實我都覺得有點兒奇怪,明明錢鍾書先生的婚姻是很幸福的,為何他會在《圍城》中寫出這樣的話呢?莫非「文人多大話」? 昨晚剛讀完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那本書是關於龍應台這位母親和兩個兒子的生活點滴,非常好看。我猜小種子一家也會喜歡的,閒時不妨到圖書館找來看看啊! 施裴:非常認同閣下所言。爬上高位所需要的技倆,真的非在職場中打滾一段日子也學不來。栗子妹打了六年工,不知碰了多少個硬釘子軟釘子,不過仍要繼續努力學習! 寫這篇東西,其實是因為發覺與栗子妹同組的同事,全部已擁有碩士學位,只有自己一個沒有,所以有點兒擔心~

    回覆刪除
  6. 剛剛逛了《港燦筆記》,他新 post 的文章非常富啟發性,各位有空請讀讀: 10 reasons why some bosses hire fresh grads ONLY http://kong-chan.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7. 錢老先生在其著作曾寫過另外一句, 對當時的莘莘學子影響也頗大, 大意是: 你若和一個人很久沒有聯絡了, 他不是死了, 就是教書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