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我的數學老師(一)

要每天在blog中發佈一篇數百字的短文,想想其實一點也不難。因為我們四周每天都有很多事情發生,只要閒時四處走走、看看、聽聽,必定能發現一些寫作題材的。例如我在新聞中看到教統局表揚一些傑出的數理科老師,就忽然令我想記一記我從前的數學老師。

先從中二那年說起吧!那年我的數學老師是訓導主任林sir。林sir很關心學生,他把所有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子女,每天忙著「管教」。由於他十分投入自己訓導主任的工作,所以有時會忘記了自己也是一位數學老師。一節35分鐘的課,他往往會遲510分鐘才進課室,最高紀錄更試過遲30分鐘呢!不過記憶中,那節短短5分鐘的課,卻贏得我和朋友很多的掌聲,現在都想不起發生了甚麼事情了。

中三那年,我的數學老師是班主任梁sir。這位老師的數學是否了得我已想不起來,但他的假公濟私卻令我難以忘懷。話說在D & T課時,女生要學習做一個小書櫃。我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日做夜做,誰知大工告成之日,梁sir竟走過來問我要櫃。我告訴他我要將得獎書櫃(是全級第一!)拿回家給嫲嫲看,他笑笑說沒相干,然後便走開。不要以為真的是沒相干,那年我的操行分竟降了一級!我自問循規蹈矩,竟因拒絕一個不合理的要求而被降操行分,真是天理何在!

(待續)


3 則留言:

  1. 這篇文讓我想起數日前我姐姐女兒 (現念中二) 向我討教一個幾何題, 我胡弄了好久才能解決.  真是慚愧! 當年我在校數學可是拿 A 的, 全還給老師啦

    回覆刪除
  2. 暖暖:若不是像栗子妹那樣,持續地教學生,真是會全還給了老師呢! 嘩,暖暖數學拿A的嗎?好厲害!  當年會考和 A-level 的數學科,我只是拿了個B~

    回覆刪除
  3. 呵呵, 原來栗子妹有看, 暖暖不得而知呢. ....莫怪莫怪!  哦, 是平時上課時才拿的 A, 會考也是 B 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