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工匠」與好電影

早前看新聞,得悉導演薛尼波勒病逝,頗感惋惜。


栗子妹不是這位導演的超級粉絲,但他的【杜絲先生】(導演) 和【緣份兩面睇】(監製),均是自己最愛的電影。


(杜絲先生片段)


陶傑在五月三十一日《蘋果日報》的專欄中,以〈工匠贊〉為題,撰文悼念這位導演。他說薛尼波勒是電影工業裡的 AO 政務官,不一定有才華,但有才幹,能把自己的崗位做好。聊聊數百字,便已道出這位「工匠」的過人之處。


~ ~ ~ ~ ~ ~ ~ ~ ~ ~


早兩天看野蟹寫的〈薛尼波勒與《杜絲先生》〉,其中一段深得栗心:


早前,看了一齣中港合拍的大製作電影,看得一肚子氣,導演野心大,要重塑一歷史名將,可惜他連清清楚楚說故事的能力也沒有,其他更不用說了。當看了一部又一部主題似是而非,只有大場面撕殺而內容蒼白得沒有重心的「大製作」後,《杜絲先生》這樣的小品會顯得格外可貴。我不要虛有其表杯盤狼藉的一席豪宴,我只要一碗能感動我的雲吞麵。


可能是現代的觀眾有太多選擇,如非有超凡特技或是強大卡士,很難哄得他們進場。為了讓電影工業存活,業界人士便投其所好,把電影大部分的預算,都花在請名星或是特技製作上;故事的好與壞,反倒成了末枝。那是多麼可悲的現實、多麼本末倒置的事情!


~ ~ ~ ~ ~ ~ ~ ~ ~ ~


忽然想起在「聞...錄」中,讀過以下一句:


所以我還是覺得不好說,應該做的是在自己可及的範圍內,做好自己的本份,就是了。


雖然網主不是在說電影,但栗子妹卻想:如果電影界多幾位像薛尼波勒的「工匠」,克盡自己的本份,我們應該會有更多好電影看吧?


2 則留言:

  1. 這兩齣電影我也很喜愛,尤其是緣份兩面睇,簡直視為經典
    不過杜絲先生在我近年重看後覺得沒想像中那麼好看,不過那首主題曲真是經典
    [版主回覆06/07/2008 16:46:00]淇淇:那就趁這個尚算悠閒的週六 (我明天要上班),一起重溫 Stephen Bishop 的 It might be you 吧!



    回覆刪除
  2. I like 【杜絲先生】& 【緣份兩面睇】too.
     
     
    [版主回覆06/11/2008 07:50:00]小月:德斯汀荷夫曼扮女人,真是一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