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讀歷史的意義

由於席勒的《三十年戰爭史》尚未到手,於是先看 C. V. Wedgwood 的《三十年戰爭》。


小樂迷 P 介紹此書時,提到有人認為,即使不以歷史著作來看,此書仍是英語散文的佳作。此話確實非虛,只讀〈前言〉便已體會得到:


Written history usually reflects something of the time in which it was composed. I wrote this book in the later nineteen thirties when the depression, the Hitler regime in Germany and the Spanish War made the plight of the hungry, the displaced, the persecuted and the exiled an ever-present concern. Human distress inevitably became a major theme of the book. I do not regret this emphasis. The suffering caused by the Thirty Years War was beyond all reckoning, and I believe it to be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educational purpose of history to indicate the repercussions of policy on the lives of the people


文筆優美,即使自己對這段歷史知之不詳,依然很有讀下去的衝動。


~~~~~~~~~~~~~~~~~~~~


自中四起便已沒有讀歷史,今次重新翻開歷史書,感覺好像與老朋友久別重逢!歷史記錄了不同時代、不同人的生活和故事,透過這些記載,自己可以更了解某些事情的前因後果,對所處的世界更加理解。這大概就是讀歷史的意義吧?


5 則留言:

  1. 唔知點解,我對歷史真的沒甚麼興趣

    回覆刪除
  2. 搞到我都好想去買本來看呢 !

    回覆刪除
  3. 都歷史不僅可以取得教訓﹐有時又覺得似曾相識。
    雖說不是天天來栗子妹這裡﹐總還是喜歡來﹐不為別的﹐也是在讀著一個人的歷史﹐我相信這裡會書寫一部成功的史歌。
    祝福栗子妹﹐在豪雨清洗過的窗外﹐我見到清澈的光線﹐在栗子妹不懈的努力中﹐我見到了成功。
    我要為大少講一個故事﹐栗子妹的故事。

    回覆刪除
  4. 我會考世界歷史 "肥佬" 咗 ~~

    回覆刪除
  5. 讀歷史是需要沉澱思考的,有時沒到那年紀,沒有一點人生經驗,是很難體會.所以,我想一個人喜愛歷史起來,就是人生已進入成熟的階段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