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栗的進修之途

昨天在方老師淇淇那邊,讀到關於唸碩士的事,有點感觸。

大學剛畢業時,找工作頗不順利,在家中做了三個月「量地官」。那段日子,天天讓母親大人唸嘮,煩個不停。記得她最常問栗子妹:「大妹 (鄰居的女兒) 去讀教育文憑,你為甚麼不去?」回想起來,除了因教書非小妹所願,回校園進修,似乎從來都不在我考慮之列。

雖然自稱「工作狂栗」,但其實小妹是一粒超懶惰的栗子。提不起勁進修,最大原因是不想做功課和考試!好不容易才拿到「離境證」,現在竟要我重投這趟渾水?別說笑了!

雖然拒絕回到校園進修,但栗子妹並沒有放棄讀 () 書。沒有了課程的羈絆,我可以自由安排時間,讀自己喜歡的書。譬如有一陣子,我迷上了兒童小說,於是我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讀遍了圖書館中可以找得到的相關書籍,如《納尼亞王國》、Spiderwick chronicle等。

另外,自去年初迷上股票後,栗子妹便一直鑽研相關知識,邊炒邊學。曾經想過,不如回到校園,讀個經濟學士回來吧?但若忙著做功課,便沒有時間投機,所以最終還是放棄了。

每個人喜歡的進修方式都不同,有些人喜歡坐在課室,正正經經地上課;而我則愛跟著感覺走,想學甚麼,便找相關的書籍來讀。過慣了閒雲野栗的生活,現在要小妹重投校園,按既定課程學習以獲取學位,恐怕已不大可能了。

 

後話:做「量地官」的日子,最大得著是讀了奧威爾的《一九八四》。是這部書,讓栗明白到何謂「歷久常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