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少飯平一蚊

讀到標題那則新聞,憶起一些上街吃飯的經驗。

早幾年,栗子妹經常到某快餐店吃碟頭飯。由於快餐店奉行「多飯少餸」主義,所以不喜浪費食物 (大食?) 的栗子妹,每次看見那座飯山便覺頭痛。因為就算胃口再好,那一點點餸菜,怎夠讓我下了那座飯山?於是某天我便跟負責舀飯的人說:「唔該少飯」。誰知那人卻面色一沉 (當年還未流行戴口罩),只見他隨便減了少許飯,便把碟子放回托盤上,然後把托盤推前,不再理我。

另一次到別的店叫套餐 (奉送白飯),我跟店員說不要那麼多飯。店員有禮地拿了去換,誰知過了兩分鐘,她拿了一碗跟之前一樣滿的飯放回我面前。待她回轉身,我便跟朋友說:「這分明是之前那碗飯,她以為我是盲的嗎?」

不知現在的情況如何,但我想,若要減少浪費食物,除了用優惠吸引顧客外,食肆員工是否也該接受再培訓?


14 則留言:

  1. 出外吃飯常常忘記叫扣底,結果總是浪費了食物,罪過罪過

    回覆刪除
  2. 我是飯桶。但在香港吃快餐是吃 完 餸就飽了。但我覺得好味道的餸一定要有白飯才襯托出。所以唯有打包回家.

    回覆刪除
  3. 有時三人吃兩碟也吃不下.  如果自己一人必定說 :    只要三分一夠了.

    回覆刪除
  4. 香港人太浪費食物了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慧行最怕唔夠飯食,所以大大碟,睇落去特別開胃呀!

    回覆刪除
  6. 現在中午很少出去吃飯, 晚上吃飯, 無論是在外, 還是在家, 暖暖都是最後一個"清盤子"的人啊 (和栗子妹有得揮乎?  )

    回覆刪除
  7. 我的公司飯堂可以叫小飯+

    回覆刪除
  8. Chestnut, I'm not sure if the workers are aware of the reasons of the big portions.  Maybe they think you're being a pain by asking for less, because one could easily just leave what one doesn't eat.  But the business reason is this: most inexpensive greasy spoons have very thin margins, and are very price sensitive.  They can only go so far to compete on low prices, after which they'll slip into the red.  So the only other way to compete is to give larger portions.  It costs an eatery next to nothing to increase portion by, say, 25%.  But it's a draw to many customers, especially the young and hungry.

    回覆刪除
  9. 我响百德新街/紀利佐治街間惠康買飯合 我話,唔該少d飯 店員答:係你話少d飯,我哋唔會加番 d 餸落去架

    回覆刪除
  10. 係囉! 佢地D行為怪怪地 有人慳D飯唔好咩? 粒粒皆辛苦

    回覆刪除
  11. 因為太多飯, 我公司有女孩子索性兩人分吃一個飯盒, 唔使食得咁制又慳荷包呢!

    回覆刪除
  12. 對, 員工是要真的要有這些概念, 才能配合社會的改變.

    回覆刪除
  13.     嘩~~ 非常差的服務態度啊.......。 今時今日, 你應該食得開心, 食得安樂啦~~!!

    回覆刪除
  14. 淇淇 :以後上館子,就請別忘了啦 古霜儀 :打包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過有時吃完飯還有別的節目,提著一盒飯很不方便耶~ 杜小月 :三分之一對我來說也太多了,我只能吃小半碗,若勉強全吃下,肯定撐死~ 栗子 :沒辦法,文化問題 慧行曄 :睇落去?要全吃下去才行啊! 暖暖的blog車 :那要找天約暖暖出來吃個飯,一決高下了 (待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