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之前去赤柱遊玩時,拍了以下兩張照片。這兩張照片在同一位置取景,只是拍攝時間不同:

 

並排看照片時,心裡泛起異樣的感覺──只不過相隔數小時,為甚麼在同一地點的景物,竟會如此不同?

是我曬傻了吧?明明拍的是隻會跑會跳的狗,牠當然不會同一姿勢停留原地,讓我回頭拍牠。可是,即使我拍的是靜物,但只要相隔一段時間,它的形態,或是它四周的環境也會有所轉變,絕對不會像我第一次看見它時那樣。

於是我想,「永恆不變」根本就是不可能的。無論我們付出多少努力,想將某些事物保持原狀,但最終也敵不過時間的催化。既然事物也難以保持不變,更何況是人?不過,我們為甚麼會希望人和事永恆不變呢?是由於鍾愛,還是壓根子害怕轉變?

時間的巨輪不住向前推進,四周的人和事也隨之而轉變,若只有自己不變,豈非會讓眾人遺忘而變得孤清?可是,為了趕上其他人而逼自己轉變,那又是否值得?這個問題我到現在仍然想不通。

挫折令人成長,也令人改變。今日的栗子妹,跟六年前初出來社會做事的黃毛丫栗已不可同日而言。不知道今日的我是否比六年前的我變得更好,只知道我確實是變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