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教人即自救

因為一件小事,想起幾年前的自己。


當時我負責一個頗大的項目,手下有五、六個人。那時候,其中一個組員時常給我添麻煩;她做出來的東西不單不合用,更被其他部門的同事投訴,讓我這個小頭目頭痛不已。在想無可想的情況下,遂決定接收該同事的工作,替她改到合用後,才讓她「埋尾」。


回想起來,這種處事方法真是蠢得可以。第一,我無故加重了自己的工作量;第二,同事可能覺得不受尊重,為合作添上陰影;第三,同事失去學習機會,以後做出來的東西可能更糟!


撫心自問,像我這種不合群的人,若情況許可,我一定選擇與全世界斷絕往來。奈何在現代社會,分工早已成了必然;拒絕適應,遲早遭淘汰。要生存、要向上爬,與人相處這門學問必須精通!自我中心?請留在別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