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流感‧停課‧死亡

(愈想愈不對勁,就算讓人罵也一定要寫。)


前天早上看新聞,見政府早一天晚上緊急宣佈全港幼稚園和小學停課,覺得很不妥當。


之前新聞報導說,今年患流感的人數,並沒有大幅增加;雖然有若干小學宣佈爆發流感,但經風險評估,並不須要停課。言猶在耳,政府卻忽然要全港幼稚園和小學停課,難度是「疫情」急轉直下?但除了新增兩宗兒童死亡個案,在學校並不見有大型爆發跡象 (例如有半所學校的人患流感),政府倉促決定停課,理據何在?


周局長的解釋,是防患於未然。但讓兒童停學,是否會比上學更安全?不見得。認同方老師的觀點:成人從工作間/菜市場帶回家的菌,並不見得會比學校裡的弱;其次,停課決定如此倉促,讓一些父母未能及時安排人照顧子女 (不是每家每戶也有工人的),被迫把他們獨留家中,這樣不是更危險嗎?


昨晚看電視節目,訪問家長如何安排子女度過這個悠長假期,某家長表示會帶子女到外地渡假。這位家長真精明,她一定是知道香港的菌特別惡,所以便帶子女避到外地去了。(外地的菌特別弱?)


昨天跟同事聊天,說到自己不贊成政府今次停課的決定,換來嚴厲的指責──「難度你要見到很多人死,才會贊成政府做點事嗎?」我當然不是那些只看數據不顧實情的人,但為何不讓個別爆發流感的學校停課,而要怱忙地一刀切?為何不讓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須要停課?由學校通知學生和家長,就不會讓某些學生昨天早上回學校撲個空。


政府今次的舉措,表面是順從民意、負責任的做法,但我卻對此極有保留。有了今次這個先例,以後學校實在有太多理由要停學了 (這樣的空氣質素,天天都有理由生病)。如果說今次是特殊情況,那請白紙黑字,明確界定甚麼情況才是「不特殊」,不然日後可能會天下大亂!


 


[本文內容大部分來自「方潤日記」,故請勿連結或引用。]


* * * * * * * * * *


後話:


一、昨天在茶水間碰見同事,她說政府故意隱瞞流感「疫情」,譬如她母親就聽過其他師奶說,某菲傭因流感而死,但政府不讓傳媒報導云云。對此,我即時的想法是:政府才沒有如此通天本領!傳媒不報導,是因為沒有新聞價值罷了。若幼童與菲傭同日病死,傳媒會選哪個做頭條?顯然而見。


二、雖說中學生和大學生的抵抗能力較幼童高,但既然政府已視流感為「疫症」(起碼處理方法讓人覺得如是),理應讓全港學校一同停課!難度中學生和大學生的性命,不及幼童的珍貴?甚麼道理?(最好讓公司也停工,因為成人會把工作間的菌帶回家,危及幼童健康。) [補:今早《都市日報》報導,已有中學自行決定停課。]


三、流感是否已成疫症,很多人依然存疑,但經政府如此高調處理,還有一眾傳媒大吹大擂後 (昨天 BBC 網上新聞已有報導),英語國家都已知道,香港又爆發類似沙士的疫症了…… (又,今早某報頭版:政府瞞疫,沙士翻版)


四、昨晚看新聞,港大微生物學系主任說,經解剖後,幼童的死未必因流感而起。且看這兩天會否有更詳盡的資料。


五、昨天同事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你有子女,你會讓他上學嗎?不知各位意見如何?


 


(練習場休息至下週三。)


8 則留言:

  1. > 如果你有子女,你會讓他上學嗎?
    老實說﹕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知道學校有多少人病了、病情如何。 但這些資料通常沒公開,想理性評估也無從入手。
    [版主回覆03/23/2008 14:56:00]我的答案有點類似,我說:要看情況而定吧!誰知同事接著便動之以情,說你養了他數十年,捨得讓他冒險嗎?諸如此類。
    我知再說下去也說不過早有偏見的同事,所以最終放棄 (覺得自己好冇用,你响我身邊幫口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I too, find this school closing very odd.  My experience in the US was that when it comes to flu bugs, primary school kids' resistance are much stronger.  They carry around the bug and they don't get sick, but all the adults around them, teachers, administrators, janitors, elder siblings and parents all go down with the flu. 
    I don't know why this "flu" is only affecting little kids and few adults.
    And yes, the HK gov't did suppress SARS info for almost a week before acknowledging the problem, and they closed the schools way too late that time.   The Prince of Wales Hospital non-medical staff was already back to work before the gov't decided to close the schools.
    [版主回覆03/23/2008 15:00:00]> They carry around the bug and they don't get sick, but all the adults around them, teachers, administrators, janitors, elder siblings and parents all go down with the flu. 
    Dear Teach: According to my colleagues, this happens in kidnergartens in HK, too!
    The government is being cautious this time, but to some people, it's just over-reaction. 
    Anyway, I'm glad that there is no more bad news about the flu last week.

    回覆刪除
  3. 你覺唔覺得這星期的配音轉左呀! 我覺得之前的配音好d, 尤其未順把聲, 現在唔好聽嘅!
     
    [版主回覆03/23/2008 15:02:00]私情:我都覺得配音差咗,希望聽聽下就聽慣啦!因為我還想繼續看下去

    回覆刪除
  4. 我也讚成讓學生自行決定好些, 最起碼有時間準備.  依家搞到半途停下來, 書未教完, 功課又來不及安排.  學生會因此浪費了假期.
    [版主回覆03/23/2008 15:03:00]雲兒:據說是校長不願自行決定學校是否停課,而按方老師的解釋,因為政府沒有制定停課指引,學校無所適從......

    回覆刪除
  5. RE: 如果我有子女...會不會讓他/她上學?
    我諗暫時不會...
    原因好簡單...生命係無價既...更何況太多變數既出現...流感既變種會唔會超出我地既預算?  學校裡小朋友大多數時間都聚在一起...會加速流感既傳播...
    我就算叫他/她們戴好口罩都未必有用...因為小朋友對個人衞生既認識始終不及大人...所以寧可睇定D先...都唔會比佢地返學...
    好彩我無兒無女...如果唔係我諗我都會幾擔心...做人父母甚艱難...真係無錯...
     
    [版主回覆03/23/2008 15:06:00]Mon: 擔憂有理,但我始終不贊成事事由政府出面。這種家長式管治,要不得。

    回覆刪除
  6. 如果學校唔停, 自己點敢停? 豁免考試又唔同, 唔會架嘛!
    [版主回覆03/23/2008 15:08:00]祈櫻子:所以現在就出現了出咗測驗範圍,但書還未教的混賬場面 (講緊我個學生)

    回覆刪除
  7. 栗子妹:為甚麼不讓他上學?除非學校關門大吉!現在政府許多的所謂順從民意的措施,不過是一種政治掛帥的做法,實在要不得!
    [版主回覆03/23/2008 15:09:00]慧行先生:這個政府不是民選的,肯表面聽從民意,我這種蟻民也無話可說了。

    回覆刪除
  8. 身邊幫口盞多交嘈。
    對於無法講道理既同事,我通常自求多福。
    [版主回覆03/26/2008 20:42:00]就係想嘈交,所以要 call 馬
    認同,所以我講咗兩句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