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花姐

下崗女工戀上金融才俊,這是另一個灰姑娘的故事,還是……




塞德力卡彼斯
(Cédric
Klapisch
)
的【花姐】(My Piece of the Pie/Ma
part du gâteau)
,借女主角 France (Karin Viard ) 的遭遇,寫法國社會的階級鬥爭與矛盾。花姐在家鄉的工廠工作二十年,本以為可以無風無浪工作到老,誰知因為 Steve (Gilles Lellouche
) 和同儕的擺弄,令工廠提前倒閉,花姐全家頓失依靠。



去年看了塞德力卡彼斯執導的【巴黎】(Paris, 2008),對他寫人寫情的手法留下深刻印象。來到【花姐】,人物形象更鮮活,情感描寫更細膩。兩位主角 Karin Viard Gilles Lellouche (【零點追兇】的男主角) 喜劇感十足,簡簡單單的對望,已令觀眾嘻哈不停。用輕鬆的故事探討嚴肅的議題,這齣算是不錯的示範。




讀網上評論,觀眾對結局似乎不甚滿意。栗承認故事結尾有點突兀,不過卻很喜歡

France
的凝望,既是看透世情又是冷眼旁觀,至今仍讓栗回味。


1 則留言:

  1. 嘿嘿!Karin Viard我太熟悉了,我们国家好几次都请她来过,建议你看看她那部《La tête de maman》(妈妈的记忆),当时08年在内地反响很大,是从一个女儿眼光和角度来寻找妈妈的初恋,故事非常感人,让我想到以前读过一本《The Orange Maid》特别感人!
    PS:我不是太喜欢收藏电影,因为在我家,我收藏的早晚也给老妈买给收废品的,但是,我家妈妈很怪的是,却比我喜欢收藏书,我家每个月都有本书,都是我妈跑到新华书店买的,而且,更怪的是她一般觉得这个书名字很喜欢,就一定要买,就她最近买的《弗洛尔和她的两个丈夫》和《已婚少女》,说实话,我就觉得前一本好看,后一本是无聊彻底!呵呵!在你面前啰嗦下啊!
    [版主回覆04/09/2012 09:12:40]我想看【媽媽的記憶】!但在香港,要找這種半舊不新的法國片很難呢...
    我也不喜歡收藏影碟,買碟的原因,只是為了跟別人交換來看。以前我家樓下有租借影碟的商店,可惜關門了。
    我喜歡藏書,但爸媽整天卻鬧著要全拿去給廢紙回收的...
    最近在看《魔球》,很有趣的一本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