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電影與栗

週二獲邀看【呃錢帝國】(Inside Job,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五強之一) 的試映,散場後見兩位觀眾交談,其中一位問:「你會唔會俾錢睇呢齣?」聽罷既怒且哀。

鮮有紀錄片在香港紅得起,究其原因,與香港人急速的生活節奏有莫大關連。對大部分人來說,到戲院看電影是一種娛樂,一種讓自己放鬆的方法。要放鬆,自然不會選題材嚴肅的影片觀賞。一聽說是探討零八金融危機的影片,還不個個耍手兼擰頭?

不過若只視觀影為娛樂,未免看扁了電影。對栗來說,電影是一扇穿梭古今、通往世界各地的窗。透過光影世界,栗可以周遊列國,了解各地的風土人情。電影還是讓栗學習生活,理解生命的媒體,每次遇上困擾,栗均能從不同的影片中找到答案或啟迪。

不知電影在大家的生命中,又扮演著甚麼角色呢?可以留言告之嗎?

4 則留言:

  1. 我最怕人用"抵唔抵睇"黎衡量一部戲。 我是透過看電影來逃避現實的, 電影帶我進入另一個世界, 包括超現實世界, 所以我喜歡看科幻片和superhero電影, 也喜歡看某些官能刺激的電影。電影帶給人fantasy, 所以我喜歡看歌舞片和迷上有魅力的演員。但是, 這不代表我不愛看寫實片。電影讓我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生活, 或有什麼想法。電影也可為我帶來安慰。在生活苦悶心情不好時, 看電影能舒緩心情。 而已電影有它獨有的魅力, 有時像魔法。(電影的角色太多了, 很難說清楚:) )
    [版主回覆02/26/2011 06:58:00]芝:電影也給我帶來莫大的安慰。沒有了電影,這些年真的不知怎樣捱過來。 大多人凡事計較,一定要物超所值,其實這樣很辛苦的啊~ (PS. 芝在國際電影節選了哪幾齣看啊? )

    回覆刪除
  2. Well said. It is just like the jingle of Move Thee Reviews. 電影讓我擴闊視野 電影叫我反思生命 電影令我想起你
    [版主回覆02/26/2011 12:39:00]I love the jingle! And I love your last line. I always think of someone when I am watching a good movie.

    回覆刪除
  3. 電影在我生命中扮演一位好友及智者的角色,每次看電影時雖然我不懂什麼大導演、什麼手法、什麼大明星,但是我看的時候代入不同的角色人物中,有時會得到很大的感悟﹗有時看到好的電影好像把生命進行了洗禮。
    [版主回覆02/28/2011 08:16:00]我也有類似感覺呢. 不過換個角度, 若看了不齣不好的電影, 我會情緒低落很久, 那其實不大好 (現在便是如此, 唉...)

    回覆刪除
  4. 你看了哪套戲呀﹖(現在便是如此﹗﹗)我如果看到不是好戲就好快忘記它,因不值得我再費神
    [版主回覆03/02/2011 08:22:00]歐洲電影節套馬勒囉, 我鬧到宜家
    另外, [三人行不行] 也叫我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