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幾何

若問栗子妹最喜歡數學科的哪個課題,我會說是幾何。可能是小時候做紙模型時,經常要畫紙樣,便逐漸對那些長方形、圓形和三角形產生好感。後來學了坐標幾何和立體圖形,更是愛得一發不可收拾。


中學會考課程中,有一課叫「演繹幾何」,當中的證明題,是學生最討厭做的題目。無它,每寫一句便要付上一個理由,誰耐煩?可栗子妹卻最喜歡做這種題目,一來我喜歡寫字,二來那種演繹方法,跟偵探找犯人時的推演十分類近;自己那麼愛看推理小說,怎能不著迷?


其實做證明題時,很多時都會感到氣餒,因為題目要求證明的東西,跟所提供的資料,往往風馬牛不相及。但這些年來的鍛煉,令我學會了永不言敗,永不放棄。此路不通嗎?我就繞個彎,只要有耐性,總會想到破解之道的。


在栗來說,人生其實跟做數沒有分別,同樣要拐彎,同樣會錯摸。若因一時的失意而灰心喪志,便不能達到目的地,絕對不值。有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相信,機會就在轉角處。


(送給另一位數學老師)


2 則留言:

  1.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意思﹗人生與做數,我的數學極之低分與低能,無怪乎...﹗不過,正好你所說有希望的

    [版主回覆04/05/2010 10:43:00]愚:先謝謝賀圖,好漂亮
    我覺得做人甚麼都能輸,就是不能輸掉信心,要相信,好運就在不遠處。

    回覆刪除
  2.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呵呵
    [版主回覆04/05/2010 10:44:00]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