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歲月神偷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這陣子栗每次聽見「歲月神偷」四個字,眼眶便不其然濕潤起來。起初我也不明所以 (當時連電影也未看!),現在細想,該是因為自己太嚮往那個靠信念支撐的年代,那個充滿人情味的香江吧?


【歲月神偷】片段



 (以下內容含劇情,敬情留意。)


【歲月神偷】的劇本寫得很細緻,當中描寫的情,讓栗感動不已。


先說進一進二兩兄弟,一個十六歲一個八歲,年齡差距這樣大,照理該互不理睬,各自尋歡。可不,弟弟會到運動場替哥哥打氣,哥哥又不介意弟弟夾在他和心儀女孩中間,二人的友愛,在細節中盡現。


再說哥哥的初戀,真的拍得純如白開水。在今日充斥援交女、強姦犯的社會裡,這種感情已不復再,只能靠電影回味了。


任達華飾演的父親,沉默寡言,只以行動去表達對家人的愛。那場籌錢到醫院替長子輸血的一幕,看得栗心酸。送鞋給太太的一幕,又教栗感到心甜。


吳君如飾演的羅太,堅強樂觀,這種特質,在今日的婦女中仍能找到。一個家,總得有這樣的人物,才能在風雨飄搖的世代裡支撐下去。


【歲月神偷】的故事,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小男孩成長的回憶。但當中展現的港人共同回憶,還有劇中人物所表現出來的特質,給電影添了深層的意義。須知一齣電影要打動人心,靠的從來不是千萬元的製作費,而是電影人的一顆真心。


謝謝羅啟銳,謝謝張婉婷。很久沒看過如此純正動人的港產片了。


8 則留言:

  1. wow... then I should not miss it. ^^ Thanks a lot.
    [版主回覆03/14/2010 20:19:00]電影的場景雖簡陋,但故事拍得好細膩呢!Kenji 別錯過呀

    回覆刪除
  2. 看完了應該會相信,本片在外國得獎,不只是畀面香港政府,更是影片本身質素所致,的確是直指人心,不靠官能刺激的好電影!
    [版主回覆03/15/2010 08:19:00]我一向都討厭純為觀能刺激而拍攝的電影. 就算要給觀眾感觀享受, 也不能用一個爛故事的嘛, 對否?
    柏林點會俾面香港政府呀?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特地請爸媽去看這電影,他們都非常喜歡,媽媽說﹕「好睇到不得了﹗」隨後,留下一滴眼淚。我想...這電影不論任何年齡看,都會覺得是一套細膩溫情的好電影。
    [版主回覆03/16/2010 08:00:00]我忽然想起 '一家人要齊齊整整' 一句, 任何年代都適用呢!
    Isis 比較客觀, 指出那個年代也有不好的地方. 不過看電影, 我會容許自己沒想得那麼仔細的

    回覆刪除
  4. 係集 體 回憶吧 人人係鐘意 懷念舊日的時光.  經過 歲月的 過濾,一切變得美麗. 當時的 艱難已成過去. 我們都可以走過了就不是大問題啦.  我想都是 羅啟銳, 張婉婷成長個時代. 應該不能太差的. 可能好難拍得唔好的.

    回覆刪除
  5. 講起張婉婷, 又記起秋天的童話. 這幾天從 netflix 度看了幾 套 鍾楚紅的電影. 鍾楚紅算是少有的美人.
    [版主回覆03/16/2010 07:58:00]對, 鍾楚紅真的美, 她那份氣質, 在現今女星身上都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6. LC and I are seeing it tonight.

    回覆刪除
  7. 我都算係歲月神偷嘅年代,未聽過親自上門收黑嘅會係個鬼佬警察,更加唔會咁客氣。喺咪要遷就大陸市場呢?
    當年啲護士的確非常乞人憎,但唔會收黑架,只有阿嬸收,一入院就攞錢,唔係逐杯水計,係逐日計。
    呢個咁嘅年代我就唔覺得有乜好喇,有咗 ICAC 後先至係香港嘅黃金年代。
    [版主回覆03/16/2010 07:56:00]啱, 冇咗廉署, 市民冇得安居樂業.
    我成長嘅年代已有廉署, 那時香港經濟又剛剛起飛, 不富但能三餐溫飽, 算是幸福的一群了.
    回憶跟現實總有差距, 但我相信這個劇本沒有因為遷就大陸市場而改.

    回覆刪除
  8. 挑骨頭 .............      片中吳君如的頭髮, 名師修剪, 那有窮苦人家髮型如此講究?  
    [版主回覆03/17/2010 20:18:00]對, 她的頭髮真是一絲不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