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難道真要慢慢來?

栗妹最近忙到嘔 (正職加補習加快將到死線的兼職~~),少了時間去探望各位,懇請見諒!


~~~~~~~~~~~~~~~


栗妹的工作,經常與時間競賽。記得從前遇上到期交不到貨的情況,栗妹總是責怪自己,認為自己未盡全力;但最近我才發現,無論自己如何拼搏,也是永遠不可能趕及死線的。何解?不是因為死線不合理,也不是因為同事不合作,而是因為我有一位「好」上司。


我不知道現代的管理學,是如何看待「人手分配」這個課題的。譬如公司裡有四個項目同時進行,以栗妹的理解,應該每個項目設一組長之職,然後由組長向最高領導匯報項目進展。


栗妹服務的公司,雖然也有類似安排,但可能是組長難求,於是每當有組長離職,便要由別的組長兼任;更甚者,有些項目竟然是沒有組長的 (正確來說是沒有人理!);最高領導見哪個空閒一點,便立即把工作塞過去!


說到這裡,我想大家都猜到發生了甚麼事情吧?不錯,栗妹就是那個「空閒一點」的小組長。好不容易才捱完五百多頁紙,以為可以鬆一口氣,誰知接著便叫栗去拍12條片;待栗出錢出力拍好片後,竟然讓同事陷害,要我跟拍另外 45 條片!(我看她自己也有片要拍吧?) 好卑鄙的人啊!


先別說栗有多討厭拍片,今次令栗最不滿的,是那種完全沒有時間預算的工作態度。其實早在四月,我已經跟領導說,要拍片便要抓緊時間,不然便趕不及七月的死線。現在六月才拍?你以為一拍便有嗎?神經病。


另外,栗妹對於那種兼任制也絕不認同。一個人的精力有限,為何不能讓下屬好好完成一個項目,而要她兼東顧西呢?結果是兩頭唔到岸,樣樣都遲,這樣好嗎?


雖然栗很鄙視那些故意拖慢工作來做的人,但若然勤快換來的只是無盡的辛苦,那栗以後還是幹慢活好了。


8 則留言:

  1. 真是一個死結
    上司只會說能者多勞,真不公平啊
    [版主回覆06/06/2009 09:41:00]對呀,淇淇。最氣的是,連同事也加入來屈我。

    回覆刪除
  2. 她知道你有怨言嗎?
    [版主回覆06/06/2009 10:19:00]祈櫻子:正式和非正式場合,我都經已說了,誰知她還是那個死樣子。
    我最不開心的是,每個項目永遠都是要我去收拾殘局,但策劃那部分,卻從沒我的份兒。
    當然還有職級問題,要我做那麼東西,要不就加薪,要不就升職,現在兩者全無!是因為金融海嘯,看死我不會辭職嗎?若是那樣,她們也太看扁我了。

    回覆刪除
  3. 也許是人善被人欺吧, 也有是能者多勞.
    每個上司都知道那些人做得野, 那些人吾做得野, 他們亦知道要鞭策嗰啲做野慢的人並吾容易, 所以寧願交埋比如你般能幹手快者做埋, 係吾公平啊, 但大部份上司都吾會理, 最緊要係有人做咗就得.   

    回覆刪除
  4. 栗妹終有一天會學會 "如何同上司共處", 有時適當地 "say no" 也是相處之道.
    [版主回覆06/08/2009 21:17:00]雲兒:好難架,真係博炒咩...

    回覆刪除
  5. 美其名兼任,實際是想你一個人做兩個人嘅野。
    [版主回覆06/08/2009 21:14:00]南爾:我覺得我已經被訓練到可以一個頂三個啦~~~

    回覆刪除
  6. Blog主都相當"得寵"o下啵?!
    [版主回覆06/08/2009 21:13:00]井兄:得重者,得到重量也。可惜是長在身上,而不是荷包裡......

    回覆刪除
  7. I may or may not have mentioned this to you before.  There's a popular American office saying:
    Competence gets you more work.  Incompetence gets you more staff.

    回覆刪除
  8. 根本不需要「 故意拖慢工作」,「按章工作」就夠了。
    不跟他OT的話,自然就已經慢上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