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愛是……

(以下內容涉及電影「密陽」和「濃情知味」的劇情,敬請留意。)


自兩個月前看了全度妍主演的「密陽」後,一直想寫點甚麼,但因為不知從何入手,故一直拖延至今。就趁看「濃情知味」的感動還未消散,乘勢把想寫的都寫出來吧!


「密陽」是一齣給栗子妹很大震撼的電影,震撼在於電影讓我體會到不同層次的愛。故事開始時,講到申愛 (全度妍飾) 喪夫,帶同兒子回丈夫的故鄉密陽定居。及後申愛的兒子不幸遭人綁架並殺害,於是她便尋求宗教的慰藉。誰知看似從創傷中復原的她,因著一次探訪,弄至精神崩潰,之後更走向墮落深淵。


在申愛經歷翻天覆地的轉變時,得到金老板 (單戀申愛的人) 守護在旁,給予無限量的支持。可惜襄王有夢,神女無心,申愛最終也沒能接受金老板。



寫到這裡,讓栗子妹問各位一個問題:若閣下是金老板,會一直守在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身旁,默默地支持和鼓勵她嗎?


栗子妹的答案是「會」。明白沒有交流的愛教人痛苦,但就算內心再苦,只要能守在自己所愛的人身旁,為他做點事,對目前的我來說,已然足夠。


最近,朋友知道栗子妹鼓勵心上人去追求別人,感到十分訝異,但其實我卻沒覺有甚麼不妥,因為甫開始,我便知道跟他是沒可能的了。


大家可能會笑我傻:明知沒結果,為何還要一頭栽下去?我的解釋是,因為待在他身邊的慾望太強烈了,強烈到戰勝了我所有的理智。即使沒結果又如何?只要看見他開心快活便行。


我本來也懷疑這種想法是否自欺欺人,但看了「濃情知味」後便想通了。當你不知道自己能否給他所需的愛時,不應用任何形式鎖著他。這不是退縮,而是知所進退。須知在任何關係中,退出往往比爭取來得困難。


 (Cary Brothers - Honestly)


Think I goin home
I think I gettin lost for a while
Tired of getting stoned
And thinkin out you in the night

So Il file away all my dreams
Though I still believe in everything

I wished your love away
I wished your love away

Honestly over you
Honestly over you
One lie short of true
Honestly over you

Lookin for some hope
Polished off the whiskey tonight
You turned a man to stone
For lookin at you straight in the eyes

So Il drive away with all my things
Though Ie a faint belief in everything

I wished your love away
I wished your love away

Honestly over you
Honestly over you
And Il tell the world
Honestly over you

I wished your love away


「濃情知味」最觸動栗子妹的地方,就是角色所表現的愛和勇氣──明知不可能廝守終生,卻依然願意無限量付出;明知有機會再次受傷,卻依然願意勇往直前,並知道何時該放手。我這粒懦弱自私的栗子看了,真是既感動,又慚愧。


回想起「密陽」中的金老板,回想起「濃情知味」中的角色,我想:到底愛是甚麼呢?對目前的我來說,愛就是看見自己喜歡的人找到幸福,即使幸福不是由我給他。


願心上人能多愛自己一點,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願心上人能勇敢一點,努力爭取屬於自己的幸福。


5 則留言:

  1. 栗妹看的戲越多, 愛情觀越是升華呢 !
    [版主回覆12/11/2007 07:54:00]一舊雲:不關電影的事,這是我一直的想法,我只不過是借題發揮罷了。

    回覆刪除
  2. 密陽太慘,不敢看
    [版主回覆12/11/2007 07:58:00]淇淇:女主角的遭遇不錯是很慘,但電影卻沒有給我太愁雲慘霧的感覺,反而金老板這個角色,就好像潘朵拉的盒子中的「希望」,讓我相信人間有愛。
    相信淇淇是愛看故事的人,這齣實在不容錯過啊!

    回覆刪除
  3. 愛當然是 .............. 愛就是看見自己喜歡的人找到幸福,即使幸福不是由我給他。
    但, 怎知自己不能給對方幸福呢?
    [版主回覆12/11/2007 07:59:00]小月:因為我不懂得去愛。連平常人也應付不來,更何況像他那樣刁鑽的人?

    回覆刪除
  4. 我看...「密陽」時,訓著了...不是是否因為大眼訓了.
    [版主回覆12/11/2007 07:59:00]森林還是等著看「驚天奪寶」或是「投名狀」吧!

    回覆刪除
  5. 栗子妹:永遠守護在不愛自己的人的身旁,看似很傻,其實是在守 .... 希望守得雲開見月明,雖然是守,但可貴之處是絕不強求,這種偉大的情操,捨我栗子妹其誰?
     
    不過 ~ 栗子妹千萬別因為守著而錯失了身邊也在守著妳的人哩!
     
    [版主回覆12/12/2007 08:12:00]慧行先生:除了父母,有誰會願意守在我這粒傻栗身旁?
    我的想法真說不上偉大,只是根據個往經驗而作出的判斷罷了。先生這樣子誇我,是不是怕做錯事時讓栗子妹日鵝夜鵝,所以預先來做奉承功夫?
    換個角度想,其實我是懦弱,試也不試,便已打退堂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