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自問是個安排挺週到的人,制訂工作時間表,調配人手,全部都難不到栗。可是說到管人,卻讓栗感到頭大。



管人分三方面,較容易的是管理下屬。只要秉公處理,不以上欺下,一般下屬應不會有太大反響。難一點的是平輩管理,跟有個性的同級同事合作,要達成共識絕非易事。至於最難的,該是管理上司。這裡指的,不是管理上司這個人,而是管理他的期望。有時上司獅子開大口,都不知該如何才能令他滿意。



老頂常說栗不適合打工,栗某次忍不住慨嘆道:「是啊,又不喜歡管人,又不喜歡讓人管,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3 則留言:

  1. 那就建议你看看插画台湾弯弯写的《可以不可以不上班》,这本书我当时看了,觉得真是一个真实写照,我那时还以为全世界就我的生活最消极,后来看了这本漫画后觉得原来每个人都是如此,上班去冲冲,下班慢通通,每天都是这个味道,没什么改变,我工作第二年后就升级为“老师”带着实习生操作,说实话,管人的滋味也未必多好,因为对于菜鸟除了细心教之外,没多大区别,但是,我现在也许是快奔三了吧!觉得这些菜鸟也个个蛮喜欢来个“华丽地转身”,学习一个月,工资不合适就走入了,不高兴也走入了,也有时拿病人当试验品一样,女的结婚后,就靠老公养,不等小孩上小学,不打算工作了,所以,现在社会变成这样,也不能怪个个都要条件好的,试想一个女的结婚生小孩,整整等小孩上小学这么些年不上班,真不知道是何等滋味啊!
    [版主回覆05/16/2012 08:16:47]我工作的行業也是,請人難,留人難,於是乎管理層個個都好煩。
    帶小孩應該很忙啊,不會悶的 :p
    (彎彎這本我好像看過,不過不肯定,讓我到書店找找看。)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管人勝過管事那些,早就升了變高層,於是外行管內行
    [版主回覆05/19/2012 20:39:25]之前跟老頂討論過這個問題,他說外行管內行是好事,尤其是在內地。不過他解釋了一大通,我還是一頭霧水...

    回覆刪除
  3. 管人很難啊, 我覺得很難讓人自動自覺做野。總要多番提醒和催促。
    [版主回覆05/19/2012 20:42:29]我通常只拋下一句:幫我搞掂佢,然後就逃之夭夭。幸好同事大都不錯,每次都真係可以幫我搞掂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