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吹水無邊 (一)

上次跟方潤吃飯,讓他說我沒留心看他的書,有點不好意思,遂立了個「毒誓」,一日不把《吹水無邊》熟讀,一日不跟他見面。


不過說熟讀,也要有證據,所以想到每讀一部分,便在練習場寫一篇,以茲為證。


* * * * * * * * * *


這天,我選了三篇來讀,分別是石白王的〈日記主人真面目〉、作者的〈前言〉和書海潛遇的〈緣起〉。


第一篇我看了數次 (其中一次是作者本人叫我看的),因為我對方潤與「好同學」之間的關係非常感興趣。不知何解,我總是覺得石白王即方潤喜歡的「她」。


在這篇序言中,石白王簡單介紹了方潤的背景,並勾勒出她對這個人的印象。我對石白王所言,大致認同,只有三點我想加意見。


關於「活動百科全書」一段,雖說是讚美之言,但若由我下筆,我一定不會把這個詞兒寫進去。我想,當方潤第一次聽見「活動百科全書」這個稱號時,該是滿心歡喜的吧?但隨著年歲的增長,他應該察覺到,這是一個咀咒多於恩賜。如此不吉利的稱號,可免則免。


說到方潤的性格,我絕對不能認同他「不好事生非」!上次見他跟另一個博客,在留言中互「串」,嚇出了一身冷汗。他是個有話直說的人,凡事講理據,行事光明磊落,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跟他一樣啊!別人在暗他在明,也不為自身安全想一想……


至於方潤的情感,自開始交流以來,我一直都覺得他是個「情感充沛的熱血男兒」,從沒一刻有懷疑過。只是,每個人表現情感的方式都不同,我想,就算方潤再喜歡一個女孩,也不會像其他男人一樣,對那個女孩表現殷勤,並經常把「我愛你」掛在嘴邊吧?他不能給別人轟烈的愛情,並不表示他情感不充沛啊!


關於方潤和「她」,偶爾想起,真替他覺得可惜。能讓他內心覺得溫暖,殊非易事;但他竟連試也不試便放棄,叫我好氣憤!不過,只要他將來不後悔,只要他過得開心,任何時候我也會站在他的一邊,為他打氣和送上祝福。他一日在網上,這個承諾永遠有效。


噢,寫一篇的讀後感已那麼長,另外兩篇的感想,留待下文再續吧!


* * * * * * * * * *


勘誤 (p. vi)


第九行 理實 à 現實


第十行 青睬 à 青睞


2 則留言:

  1. 不是已經說了「她」是教徒,也很希望我返教會了嗎﹖
    [版主回覆05/21/2008 12:25:00]如果是因為耶穌而放棄,更加不值  (噫,同我解釋做乜?你不是最喜歡讓我自說自話的嗎? )
    還是算了......有機會便找個不是教徒的吧!
    唉,大人呀大人,到底我餘下的問題,你幾時會答我呢?我真係想知個兩本書睇唔睇得過架

    回覆刪除
  2. 邊兩本﹖
    [版主回覆05/22/2008 13:29:00]咪留左言响你個邊問你囉
    一本關於馬桶,另一本叫雍塞學 (?)
    有空跟人在網上吵,不如多睡一會兒吧。
    不過我覺得你有理,所以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