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色‧戒中的性

早幾天打電話給六婆時,她忽然問:「個『八月十五』係咪好好睇呢?」我當時有點摸不著頭腦:「中秋那天我要加班啊!哪有時間賞月?」誰知她回說:「不是說天邊的月亮,我在說梁朝偉啊!」原來她在說「色‧戒」中的床戲……

「色‧戒」果真是萬眾矚目,連六婆如此怕悶的人,也嚷著要去看,電影的魔力非同小可。可惜大部分人均把注意力集中在男女主角的床戲上,只怕會忽略電影其他細膩動人之處。

在電影未上映前,先找了張愛玲的原著來讀。原著篇幅不長,約一小時便已讀畢,所以我弄不懂為何電影版竟會長逾兩個半小時。但看了電影後,便對導演和編劇的補添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們所加的細節,不僅為原著補了白,還大大加強了故事的層次感,令劇情推展更順暢。最喜歡導演為故事增補了男性的角度,令觀眾在看這場兩性角力時,不會太單面倒同情或認同某方。

至於那三場床戲,我覺得加得有道理。若要表達易先生內心的壓抑,以及他對人的不信任,性愛場面確實是很有力的表達方式。由他性虐待麥太太的一刻開始,到二人變得水乳交融,劇情層層遞進,直逼高峰。至於會否有更佳的表達方式?我不曉得,但最起碼,我不覺得導演是在賣弄色情。

倒是王佳芝和梁潤生的那兩場床戲,栗有話要說。另文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